首页 地理荟萃

无人区花儿地成我省雪豹出现集中地

2020-07-11 23:26

摘要: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在今年开展的雪豹监测中发现,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最西端的无人区花儿地成为我省雪豹出现集中地,雪豹密度高达1.47只/100平方公里。 据悉,今年是我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监测巩固提升、完善阶段性成果的关键一

  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在今年开展的雪豹监测中发现,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最西端的无人区花儿地成为我省雪豹出现集中地,雪豹密度高达1.47只/100平方公里。

  据悉,今年是我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监测巩固提升、完善阶段性成果的关键一年。花儿地地处青藏高原西北角,同时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最西端的无人区。根据近年来雪豹调查结果显示:花儿地地区是国家公园内雪豹等大型哺乳动物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开展雪豹等野生动物研究的最佳地点。负责此次监测的工作人员通过对2017年至2019年天峻县苏里乡区域内的98个红外相机位点的两轮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发现其中有64个位点记录到雪豹,独立探测雪豹408次,获得雪豹影像资料1300份,多个相机位点拍摄到雌性雪豹携带幼崽的视频资料,最终识别成年雪豹个体36只,幼崽10只,初步推算该区域雪豹密度为1.47只/100平方公里。

  此次天峻县雪豹个体识别及密度估算成果,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监测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为下一步准确评估国家公园雪豹种群生存状况及栖息地质量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继续推进雪豹系统监测调查研究,加大对雪豹调查的频度、深度、广度,多方面开展对雪豹的深入研究,以期获得更科学全面、详实可靠的雪豹种群本底数据。(王瑞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