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中华第一古都”——河南新郑(图)

2021-04-14 20:0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河南新郑4月14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新郑,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和2700年的郑韩文化。

国家旅游地理河南新郑4月14日讯(通讯员 邓海霞)新郑,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和2700年的郑韩文化。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就出生在这里并一统天下,播撒文明,掀开了中华文明的历史篇章,新郑由此得名“中华第一古都”。其裴李岗文化遗址、黄帝故里、东周车马坑、郑韩古城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熠熠生辉。每年都有大批海内外炎黄子孙慕名而来,寻根拜祖。现在就让您跟随我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新郑看一看吧。

轩辕故里话新郑

河南新郑古为有熊之国,地居神州之中,物受祥龙之气,文物古迹,灿若星辰。它是战国时代郑韩两国的建都之所,五代时的后周皇陵在此,中华文化的最古源头;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商周文化遗址,在这片土地下都有发现。1997年春天,考古学家们组队来开采,震惊世界的“裴李岗文化”得以见天日。经过考证,裴李岗文化比原来认为最早的文明文化—仰韶文化还早了两千年。那就是说,远在八千年以前,已经有人来居住在这块地方。裴里岗文化、黄帝文化、郑韩文化的丰厚积淀恩惠子孙;黄帝故里、始祖山游览区、车马坑、郑风苑等名胜景区越来越吸引着海内外有识之士纷至沓来。庄子曰:“世之所高,莫若黄帝。”如今的黄帝故里已经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

新郑,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春秋名相子产、战国思想家韩非、战国著名水利家郑国、汉代军事家张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宋代建筑学鼻祖李诫、元代天文学家许衡、明代名相高拱、法学政治家申不害,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也出生在新郑。嫘祖,黄帝之妃,始创黼织;仓颉,黄帝之臣,以立文字。炎帝之女精卫,衔石而填沧海;炎帝之臣夸父,逐日以迎霞光,他播撒文明,创造指南针、舟车、宫室……,掀开了中华文明的第一页,为今后的炎黄脊梁打下了基础。

新郑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风景秀丽的始祖山,万亩桑田的莲藕基地,历史悠久的车马坑,中原地区最大的航空港。这里更富含历史文化氛围,这里有现代建筑与历史文化结合的炎黄广场,香怡古韵的仿古街。新郑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与决策,使新郑迅猛发展,更上一层楼,迈入了全国前列。

而以前,我记得新郑只是一座小的县城,人民过着不富裕的生活,街道只有几条,只容的下两辆车并行。下雨了,道路变得泥泞了,屋外下大雨,屋内下细雨。经过新郑人民和祖国的努力建设,如今的新郑,已经焕然一新,漫步在街道上,可以感受到风是如此的温和,草木绿的刺眼,如今的新郑,已经是一个绿色化的文明城市了。

漫步黄帝故里景区

黄帝故里景区位于新郑市区轩辕路,每年,农历3月3都将于此举行拜祖大典,炎黄子孙,在这里求源问根。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始祖功德。近年来,新郑市人民政府对黄帝故里景区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黄帝故里景区共分五个区域:广场区、故里祠区、鼎坛区、艺术苑区、轩辕丘区。祠前广场、千年古枣树、国槐荫荫、百年银杏松柏参参,“乾坤浮雕圆盘”立于中道,轩辕桥下姬水可潺潺横流,“轩辕黄帝之碑”立于其右。故里祠中有前门、正殿、东西配殿,正殿中央供奉轩辕黄帝中年座像,两配殿有黄帝元妃嫘祖和次妃嫫母像。祠后建有黄帝宝鼎坛,树九鼎,黄帝宝鼎置于中宫,高6.99米,直径4.7米,重24吨,为天下第一鼎,其它分别为爱鼎、寿鼎、财鼎、仕鼎、安鼎、丰鼎、智鼎、嗣鼎,置八卦之位,鼎前有青石甬道铭文镌刻万年历史故事;两侧立有56个民族图腾玉柱;鼎坛四周建有楹联回廊,挂有当代名人歌颂黄帝功德的楹联。在鼎坛的北面是轩辕丘旧址,高大的丘内建有地穴覆土式建筑轩辕黄帝纪念馆,采用虚幻手法,展示黄帝风采。轩辕丘一侧,建有黄帝文化艺术苑,荟萃了丰富多彩的黄帝文化艺术。

当走进红色的门,就是轩辕黄帝前的广场,每年拜祖大典的祈福树都在,金灿灿的。对于游客来说,来到景区除了祭祀中华始祖黄帝外,还可以在广场区域内的中华姓氏广场中,查看一下自己的姓氏由来,寻找自己家族的来源和传统。中华姓氏广场中有中华姓氏墙,墙上篆刻有三千多个姓氏。

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塑像于2005年4月10日落成。这尊汉白玉塑像为黄帝手执宝剑的正面坐像。像高5.19米,以示"九五之尊"。拜祖台位于黄帝像前,台东西长27米,南北宽20米,台前设90厘米高汉白玉栏杆。颂歌台位于拜祖台左右两侧,每侧各长20米,五级青石面层,每侧可立250名颂歌者。颂歌台两侧置黄龙。

轩辕丘与黄帝纪念馆区位于黄帝宝鼎坛之北,占地约1万平方米。轩辕丘旧址于此,清末被毁,今又象征性修复。丘高19米,直径100米,丘上植草木。黄帝纪念馆位于轩辕丘下,总投资1600万元,高11.9米,宽50米,二层,建筑面积30018平方米。纪念馆采用地穴覆土式建筑手法,为新石器时代人字形建筑,通过岩画和青石等传统表现手法,表现根文化主题。一层在地下,北壁墙中央端坐轩辕黄帝黄铜像,通高5.9米,取"九五"之尊,右手执权杖,左手握拳置膝上,目视前方,睿智、英武、端庄、慈祥。可以说,黄帝故里历经了千年风雨沧桑,见证了历代王朝沉浮,而黄帝故里的变迁历程恰恰是社会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

位于广场中心的中华第一鼎黄帝宝鼎高6.99米,鼎口直径4.7米,腹深2.8米,耳高1.5米,足高2.8米,重24吨,鼎足为熊足,取意轩辕黄帝系有熊氏;鼎腹饰九龙,首顶艳阳火球,口倾水纹,祈风调雨顺,象征祖国统一安定。造型庄严、凝重、大气,被誉为"天下第一鼎"。

轩辕桥是轩辕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人为拜谒始祖轩辕黄帝,在祠前专门修建的。原桥为明"隆庆四年"即公元1570年所建。桥东侧,有阴刻篆文"轩辕桥"三个字,西侧的古砖上,刻有"许州造砖户王仲"的字样。由于朝代更迭、历史变迁和地形地貌的变化,此桥被沉埋地下多年。2002年3月,新郑市决定恢复轩辕桥这一景观,在开挖新桥桥基时,正巧与古桥址相合。新修的这座轩辕桥,长12米,美观、典雅,如长龙卧波,横跨于姬水河上。

汉阙。黄帝故里景区的大门为汉阙。阙,系最古老的门。阙者,缺也,是古代宫殿、祠庙和陵墓前的建筑物。这座汉阙其形为蜂腰形子母阙。母阙为重楼,上楼为重檐,高17.08米,东西两阙之间净距24米。

轩辕庙是整个黄帝故里景区中最古老的建筑也是最核心的部分。汉代建祠,明清修葺,有正殿、东西配殿和祠前庭,2000年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屏风上是中央领导人陈云的题词"炎黄子孙,不忘始祖"。进入大殿,迎面看到的是轩辕黄帝塑像。上面的匾额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远的题词"人文初祖"。在大殿四周的墙壁上是8幅壁画,生动的展示了黄帝一生的丰功伟绩。

新郑博物馆,坐落在河南省新郑市区黄帝故里西侧,是河南省县(市)级规模最大、馆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现存馆藏文物有六万余件,主要陈列有裴李岗文化石磨盘、石磨棒,以及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礼器等。大门外两侧,各立一尊石狮,高2米。庭院内道路整洁宽畅,草坪四季长青,满院花香四溢。庭院正中央,立一尊国家级珍贵文物青铜莲鹤方壶,东边依次树新郑古器出土纪念碑,唐代尊胜陀罗尼经楼、唐代妙法莲花经幢;西边依次树清代重修新郑县文庙纪念碑、瓜皮碑、重修太清观志碑。主楼一层为“古都风彩”郑韩文物展。主要展品为近年来郑韩故里出土的手工业遗址出土的陶范、铁范,青铜礼乐器,韩国宫殿门枢、陶瓦等建筑材料及战国兵器等。主楼二层为“溱洧之光”新郑历史文物展。主要展品有:全国最长的50万年前的纳玛象牙化石,8000年前裴李岗文化时期的石磨盘、石磨棒,双耳园底红陶壶,单孔玉铲,商代的素面铜爵,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玉器、瓷器及铜镜,春秋时期的24件编钟、九鼎九鬲礼器以及汉、唐、宋、明、清时期的文物精品,展示了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8000年的文化发展史。

始祖山原名具茨山,景区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据载为黄帝活动的中心地域,黄帝文化遗迹遍布山野,拥有轩辕阁、风后祠、嫘祖庙、黄帝屯兵洞等古迹。始祖山就位于新郑市西南15公里处,归属新店乡境内,它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轩辕黄帝的故居。近些年全球华人都在参拜轩辕皇帝,始祖山的名气也随之大增,特别是逢年过节,客流络绎不绝,香火旺盛。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登上山顶,山顶空气清新,景色秀丽,可以看见远处的群山,很漂亮,心情也很舒畅。

逛黄帝千古情旅游小镇

黄帝千古情位于郑州新郑市龙湖镇大学南路与泰山路交汇处,距离郑州主城中心区域仅20来公里。这个来自杭州的品牌,堪称是“亚洲第一大演艺集团”,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开业了数家千古情景区,虽然每一个地方的千古情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无一例外的都是当地旅游大热门。

黄帝千古情开业之后,对于郑州旅游界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巨大,首先是打破了郑州旅游市场多年未变的现状,为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血液;其次是为游客在看够了少林寺、博物馆之后,提供了一个快速了解千年文化、体验精彩游玩项目和欣赏舞台表演的好地方。黄帝千古情还把现代化的元素融入在古典风情里面,将曾经“充满距离感”的古风变得亲民,一场古装快闪瞬间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氛围确实是超级热闹。黄帝千古情内每天还有数十场项目体验,从古装快闪到街舞秀,从魔术表演到抛绣球,总之让你从进入景区大门的那一刻开始,便让你一直嗨到离开大门的那一刻。

整个旅游小镇的面积很大,所以能给大家很多游玩的项目和场所,其中给我留下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动态的清明上河图和水上乐园,都是人气极高的场所。虽然说整个景区的项目如此之多,但最让人期待的还是千古情大剧院内的节目表演,毕竟宋城作为全国顶级演艺集团,舞台表演才是最拿手的部分。整场表演共分为《龙的传人》、《轩辕与嫘》、《大战蚩尤》、《郑风国韵》、《老家河南》五大主题,让观众在短短的一个小时表演中,就能欣赏到华夏文明数千年历史进程,确实是很难得也很震撼的一件事情,正如景区的口号所讲:“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黄帝千古情结合了河南地区悠久的文化与各种历史典故,将其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现给了我们,确实是非常精彩与有观赏价值,不愧是“一生必看的演出”。无论是郑州市民还是外地来郑州的旅客,都值得你花时间过来感受一下,“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并非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参与黄帝祭祖现场

参与黄帝祭祖现场

动态的清明上河图

动态的清明上河图

汉服礼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汉服礼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黄帝故里风情

黄帝故里风情

黄帝故里祭祖大典

黄帝故里祭祖大典

黄帝故里祭祖大典上

黄帝故里祭祖大典上

黄帝故里金灿灿的祈福树

黄帝故里金灿灿的祈福树

黄帝故里景区的大门为汉阙

黄帝故里景区的大门为汉阙

黄帝祭祖大典上的情景

黄帝祭祖大典上的情景

黄帝千古情

黄帝千古情

黄帝千古情位于郑州新郑市龙湖镇上

黄帝千古情位于郑州新郑市龙湖镇上

黄帝塑像

黄帝塑像

今日新郑新貌

今日新郑新貌

始祖山

始祖山

新郑黄帝故里的黄帝祠前焚香

新郑黄帝故里的黄帝祠前焚香

新郑市郑国祭祀遗址出土的编钟

新郑市郑国祭祀遗址出土的编钟

新郑天下第一鼎

新郑天下第一鼎

轩辕故里风光

轩辕故里风光

轩辕桥

轩辕桥

一生必看的演出-黄帝千古情

一生必看的演出-黄帝千古情

郑国三号车马坑

郑国三号车马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