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近能歌善舞的朝鲜族(图)

2021-04-16 20:5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4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朝鲜”是“光明的东方”之意,原是李氏王朝(1393-1910年)的国号,后来即以其作为族名。

国家旅游地理4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朝鲜”是“光明的东方”之意,原是李氏王朝(1393-1910年)的国号,后来即以其作为族名。17世纪朝鲜族人开始零星迁至中国,其中一部分在明末清初即已定居在东北境内。主要分布在今我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吉林市及辽宁省丹东地区也有较多的朝鲜族居民。朝鲜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朝鲜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朝鲜文属音位文字类型,是1441年在李氏王朝主持下创制的。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

延边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被称为东北亚“金三角”。1952年9月3日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长白山壮美的景观以及朝鲜族特有的民俗民风,使延边蜚声中外。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延边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延边并素有“教育之乡”、“足球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

延吉市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是延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延吉市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城市中经济和社会事业较为发达的城市之一。 全市幅员面积1350平方公里,人口42万人,其中朝鲜族占57.7%。延吉历史悠久,据已发掘的新石器时代出土文物及两千年前的《汉书》中记载,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至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清朝廷假“长白山一带为先祖龙兴之地”之名,封禁长达200年之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清朝在局子街设延吉厅。宣统元年(1909年)延吉厅升为延吉府。1912年改为延吉县。1952年9月,成立延边朝鲜族自治区,后改为自治州。1953年,延吉从延吉县划出成为延吉市。1985年1月,国务院批准延吉市为全国甲级开放城市。

延吉是朝鲜半岛以外朝鲜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城市,勤劳、热情、好客的延吉人民大多能歌善舞,其建筑、服饰、饮食、民俗风情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最近笔者采风来到延吉,充分领略到了朝鲜族人民浓郁的人文风采,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

丰富的延吉人文资源

延吉虽不是文化古城,但她以其瑰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留连忘返。以延吉为起点,北侧有山青水碧清幽多姿的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大孤山等八大景观各具风采;南面是气势雄伟景色宜人的长白山,巍巍耸立的白云峰、波光粼粼的天池、咆哮奔泻的长白瀑布、星罗棋布的温泉群、亭亭玉立的美人松争奇斗艳;眺望东,中朝俄三国交界的防川岛,不仅可领略“昼看三疆景,夜闻异国情”的边寨风貌,一路上还可以浏览那起伏的长白山脉,浩翰的原始森林和奔腾的图们江。

延吉是中国朝鲜族文化的代表地,这里完整地保留着朝鲜族人生礼仪、岁时风俗、文化娱乐、体育游戏、饮食起居、道德规范、生活活动等鲜明特色的民俗文化。延吉市积极开发中国朝鲜族的民俗、文化资源,把朝鲜民俗风情旅游培育成优势旅游项目,在“以节促旅”上做文章,推出一系列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金达莱节”、“苹果梨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八月十五老人节”、“九月三州庆”等已发展成带有鲜明民族色彩的旅游项目,充分展示延边朝鲜族文化和朝鲜族传统民俗。

延吉市现有海兰湖高尔夫球场、延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民公园、国贸民俗园、城子山东厦国遗址、依兰鹿场、五道水库、黄草沟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风光游:长白山天池、瀑布、温泉、谷底森林、延吉帽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跨国游:延吉—平壤5日游,延吉—罗津2日游,延吉—海参崴3日……民俗游:朝鲜族民俗村,朝鲜族传统节日游,朝鲜族饮食一条街。运动游:夏季海兰湖高尔夫球场,冬季长白山滑雪游等可让您乐不思蜀。

朝鲜族汤文化

饮食文化一般最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生活特性和生活质量,朝鲜族的饮食文化,不仅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也有其一枝独秀的鲜明特色。朝鲜族的“汤文化”堪称世界一绝,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能把“汤文化”发挥得像朝鲜族那样淋漓尽致。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无论是喜庆节日,还是日常生活,他们都对汤情有独钟,须臾不能离开。狗肉汤、牛肉汤、猪肉汤、河鱼汤、海菜汤、豆腐汤、饼汤、冷面汤、酱汤……仅仅是酱汤,又可以因所用酱的品种不同而分为若干种。朝鲜族喜欢把饭泡到汤里吃。在朝鲜族家里做客,碗里、盆里出现剩饭是很正常的事,但一般汤是不能剩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朝鲜族的生活中要是没有了汤,尤其是酱汤,差不多就像没有太阳一样地令人不可忍受。

“狗肉汤”是朝鲜族“汤文化”的集大成之代表性作品。朝鲜族医学认为,狗肉具有温中补肾、养颜美容、强身健体之功效,尤其在酷热难当的伏天食之,更能收到美妙之效果。朝鲜族款待客人,奉上一桌狗肉宴席,是一种较高的礼遇。过去生活困难时期,杀一条狗实属不易,往往要加三四遍水,反复地煮而食之。现在,吃狗肉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了。据粗略统计,延边地区每年消耗的肉食狗,大概在30万条左右,而地产狗则不到10万条。所以狗贩子的足迹就踏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当然,自治州当局很重视这一“大市场、小产业”之间的矛盾,已经在卓有成效地发展肉犬养殖。

内柔外刚的朝鲜族妇女

阅读朝鲜族,倘不以专门的篇章来说一说朝鲜族女性,那未免就是忽略了美丽华章的精彩部分。朝鲜族女性除具有人类女性共有的一般特点之外,至少有三种光彩熠熠的优秀品性。

一是温柔贤惠。“女人是水做的”,上帝在创造人类的时候可能赋予了女性柔情似水的温顺天性,因此,世界上无论哪一个民族都视温柔贤惠为女性应具有的基本特征。但事实上未必都是那样。朝鲜族女性温柔贤惠,主要表现在家庭生活之中。她们对长辈,无论是亲生父母,还是对公公、婆婆,都发自内心地恭敬、孝顺。在她们心中,那就是上帝的化身,必须悉心照料,而不可有半点违逆的。在朝鲜族中,“婆媳不和”简直就是人神共愤的奇耻大辱。

二是特别地能吃苦耐劳。朝鲜族是以水田劳动为主的,而水田劳动的许多精细的项目,如拔苗、插秧等,恰好更能发挥女性精心细腻的特点。因此,在水田劳动中,她们往往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男人扛着铁锹牵着牛,挖挖水沟整整地,说是一种“技术性”劳动,而许多繁重艰苦的活计却留给了妇女。

三是外柔内刚,富有牺牲精神。这已被无数的巾帼英雄的事迹所证明。温柔极致在特定的环境下就会升华至勇敢无比。真正的温柔决不是懦弱的代名词,它必然是建立在绝顶的刚强之上的。人们熟知的抗联女战士“八女投江”的英勇壮举,其中就有李风善、安顺福两位朝鲜族女战士。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农业银行女职工白花子,在持刀歹徒抢劫银行财产时,奋不顾身地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保住了国家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朝鲜族英雄女杰的故事,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极具代表性的舞蹈

长鼓舞是朝鲜族代表性舞蹈之一,脱胎于传统的“农乐舞”,长鼓舞作为民间打击乐器,在农乐舞队里由长鼓手击打,起伴奏和渲染气氛的作用,当情绪高昂时,长鼓手常常随众人一起翩翩起舞,因其前身挎着长鼓,故在起舞时侧重于击鼓的形体动作,逐步创作出挎跳“大蹦子”等技巧,由此而被称为“长鼓演戏”。后经历代艺人创造丰富,长鼓舞便在二十世纪初期,以独立的表演形态从农乐舞里脱颖而出。 每逢佳节之日,民间常出现跳长鼓者,深受群众欢迎。

长鼓舞不仅鼓技惊人,花样翻新,亦在于表达喜悦,欢快的情绪,以优美的舞姿和娴熟的鼓技给予美好的艺术享受。

顶水舞因舞者头顶水罐起舞而得名,是朝鲜族女性表演的传统舞蹈。朝鲜族妇女习惯用头部顶着器物行走。在插秧、锄草季节,妇女们常头顶水罐将饮水或米酒等送至田间地头。顶水舞即在这种生活习俗基础上形成,而且一经形成,便在群众中间广泛流传。50年代初期,顶水舞在延边各地随处可见,成为当地群众性最广泛的民间舞蹈之一。舞者顶的水罐,原是生活中的实物,后来为了便于起舞,多用纸糊的罐型道具,在表层上绘以漂亮的花纹,轻巧别致。随着道具的变化,舞蹈动作也相应发展。顶水舞以“挫垫步”、“踏波步”、“碎步”为基本步伐,主要动作有“甜泉舀水”、“玉指弹珠”等。舞蹈通过模拟顶罐行进中的各种生活动作,抒发欢乐喜悦的内心感情,舞姿轻松优美。

农乐舞是朝鲜族最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形式。历史悠久,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它源于农业生产的丰收及劳动,体现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多在节日和喜庆佳节,由农民高举上书“农者天下之大本”的旗帜,手持各种乐器和道具欢歌起舞。从高丽国时期,每逢农历正月初一、端午节、中秋节以及春插、夏锄、秋收季节,农民在田间地头自娱,借以抒发欢乐情感,鼓舞生产斗志,表达渴望丰收的心愿,称为“农乐游戏”,后来遂以“农乐”命名成为民俗歌舞。50年代初起延边歌舞团把农乐舞搬上舞台,成了该团的压轴节目。

农乐舞表演主要由“手鼓舞”和“甩象帽”组成。手鼓舞分有柄和无柄两种,动作极为丰富,基本技法是“跑步拉弓”,出自狩猎时以箭瞄准猎物的模仿动作。甩象帽,属于独特的技巧表演,舞者以颈项的力量频频摇动头部,使所戴象帽的飘带旋转如风,似车轮飞转般在舞者的头部和身体前、后、左、右画出种种光辉耀眼的美好彩环。象帽以飘带的长度分大、中、小三种,长者达12米,短者仅1.5米,介于中间者为中象帽;甩象帽动作花样翻新,含“平甩象”“左右甩象”及“主甩象”“抖露珠象”等,能够边甩边跳跃,表演出“甩象跨步”和“伏身甩象”等高难动作。

朝鲜族的“炕”文化

炕:kang这个北方人专属的名词,朝鲜族音译为“温突”,作为一种取暖设施,在大延边朝鲜族家庭中却被赋予了很多文化内涵。在悠久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的朝鲜族人们生息繁衍。有炕的屋子暖洋洋,尤其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住在其间就会有种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在漫长的冬夜,一家老小围坐炕上,边品尝甜美的柿饼边倾听老人讲述故事,幸福就是如此简单。下面笔者就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下朝鲜族的“炕”文化。

无论什么类型的朝鲜族传统民居,只要走进房屋,第一个感觉就是有很大的一个炕。朝鲜族的祖先讲究礼仪德行,居住在炕屋里,一向恪守高尚的礼仪规范,上炕时,必须脱鞋,然后轻轻地开门而入。外出时也是如此,开门关门必须轻声。脱鞋上炕后,便进入了室内的主要活动空间。在炕上亲友们在围桌对饮,妇女们在做活计,还有孩子们在炕上玩耍。炕大,散热面积就大,屋里就会显得特别暖和。

据介绍,长期睡暖炕还有防病之效,可以免受伤风感冒、关节炎、肾炎、痔疮和产后病等病痛困扰。在热炕上进餐,浑身暖洋洋的,朝鲜族人竟可以在数九寒天吃冷面,在三伏热天也习惯与喝热气腾腾的狗肉汤。他们坐或者躺在炕上,背部与臀部都觉得暖和,而腹部与消化系统则并非如此。于是,他们在饮食生活中,便自然有追求刺激的癖好,喜欢吃辣椒,又酸又辣的咸菜,又黏又韧的打糕,新鲜的桔梗和蕨菜以及用清水炖成的牛肉。

在传统的朝鲜族民宅中,炕和锅台是平齐的,需要烧火做饭时,主妇会打开架在柜台一侧的移动木板,下到地面水平线以下的“灶坑”点火做饭。

朝鲜族服饰-别样的韵味不同的风情

说起朝鲜族大家会想到美味的打糕、辣白菜、拌饭等美食,在延吉除了这些,当遇到一些节日或盛典时,人们会穿上传统的朝鲜族服饰,载歌载舞,好不热闹。鲜艳的服装让人眼前一亮,但这各式各样的漂亮服饰也有很多讲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朝鲜族的服饰特色,共同感受下朝鲜族别样的韵味和不同的风情。

朝鲜族服装的特点是斜襟,无纽扣,以长布带打结。男女所穿的上衣,在斜襟上都镶着白布边。这种白布边可以经常拆洗,使衣服保持干净。上衣的左右衣襟以两根长长的结带在右胸前打一个蝴蝶结,长长的飘带给人以飘逸的美感。除此之外,领口、袖口多以不同颜色的布条镶边。朝鲜族女装传统服饰多以短衣和长裙组合。短衣以直线构成肩、袖、袖头,以曲线构成领条领子,颜色以黄、白、粉红等浅颜色为主。长裙的腰间有长皱褶,宽松飘逸。这种服饰大多用丝绸缝制而成,色彩鲜艳。 朝鲜族女装传统服饰根据穿着者的年龄和场合,选用各种质地、颜色的面料制作。女子婚前多穿着鲜红的裙子和黄色的上衣,衣袖上有色彩缤纷的条纹,婚后则多穿着红裙子和绿上衣。年龄较大的妇女,可在很多颜色鲜明、花样不同的面料中选择。朝鲜族的传统服装,男女迥然不同。男子传统服饰的裤裆较为肥大,易于盘腿而坐,裤脚系上丝带,并喜欢在上衣加穿带纽扣的有色坎肩,但不镶边,讲究合体,颜色多为灰、棕、黑色。

朝鲜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服装是朝鲜族人民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的体现。绚丽多彩的朝鲜族传统服饰虽然好看,但穿者很受拘束,因此,平日里很少见。不过,收藏一套精美的朝鲜族服装却是不错的选择,在延吉就可以买得到哦,价格也不贵,穿上美丽的衣裳,跳起欢快的舞步,您就可以立即变身成漂亮的朝鲜族姑娘,秒杀一切凡尘女子。

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红旗朝鲜族民俗村

中国朝鲜族第一村位于延吉至长白山的必经之路上,长白山北麓,南与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接壤,县内生态完好,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85%,全村86户居民全都是朝鲜族。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直接参与朝鲜族传统饮食打糕、米肠、泡菜的制作,还可以亲身体验秋千、跳板等朝鲜族体育游戏。更加精彩的是这里有一个能够容纳三百多人的“朝鲜族民俗表演场”,有专业的朝鲜族民族歌舞演员为游客表演正宗的朝鲜族歌舞节目,让游客从各个方面了解朝鲜族的民族文化,体验民俗风情。

红旗朝鲜族民俗村地处安图县万宝镇,是省州命名的朝鲜族民俗村。红旗村坐落在秀水潺潺的古洞河畔。这里地势平坦,环境幽雅,明长公路穿村而过。该村一直保留着古老的朝鲜族民俗风情。独具风味的牛肉汤、河鱼汤、海菜汤、酱汤以及各种各样的泡菜,丰富多彩,清脆爽口。民间酿制的米酒、清酒、浊酒,特制的冷面、打糕、松饼、烧烤,令人胃口大开,回味无穷。1994年以来,该村依托民俗旅游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接待设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修建了标准卫生间,改造了民俗饭店,扩建了用于朝鲜族传统运动项目的秋千、跳板、摔跤场等,还设立了经营土特产品的购物中心,基本上形成了行、游、食、住、购、娱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朝鲜族民族传统服饰

朝鲜族民族传统服饰

朝鲜族象帽舞

朝鲜族象帽舞

村落雪景

村落雪景

打糕

打糕

大妈们的舞蹈

大妈们的舞蹈

顶水罐舞者

顶水罐舞者

虎啸帽儿山

虎啸帽儿山

美丽的朝鲜族少女

美丽的朝鲜族少女

民居风情

民居风情

民俗村内的石爷爷

民俗村内的石爷爷

民族运动-跳板

民族运动-跳板

农乐舞

农乐舞

泡菜坛子

泡菜坛子

求婚

求婚

胎全道

胎全道

仙景台

仙景台

象帽舞

象帽舞

延吉朝鲜族人家

延吉朝鲜族人家

延吉市金达莱广场

延吉市金达莱广场

长鼓舞姑娘们

长鼓舞姑娘们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