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县姑田山里悠扬竹埙引游人(图)

2021-09-07 19: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9月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9月5日,笔者随闽西生态游客人来到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郭坑村龙潭生态休闲区。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9月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9月5日,笔者随闽西生态游客人来到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郭坑村龙潭生态休闲区。只见姑田镇下堡村民间艺人蒋志强在悠然地义务为游客吹奏自制的竹埙乐器。一曲曲《云海林风》《月满弦》等竹埙之声乐曲雄浑动听,宛转悠扬,令人如痴如醉吸引游客予以点赞。

竹埙为何物﹐知道的人可能不多。顾名思义﹐此物乃是用竹製作而具有埙之音色的乐器。同行的乐器专家介绍﹐细听此器之音色﹐与埙有差别﹐因为陶埙是金石之声﹐这就远比竹埙的音色明亮。尽管竹埙的音色柔和而与陶埙那明亮的音色有点差别﹐但二者的音色极其类似也是事实。此器易于吹奏﹐製作简单﹐製作的材料广泛而易于寻觅﹐因此推广定然不难。竹埙不仅比较低沉﹐弥补了我国民族管乐器中﹑低音的不足﹐而且与传统的民族乐器在音色上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同时穿透力也比较强﹐耗气量也不比洞箫大多少。此器必将在民族管弦乐队中获得广泛的应用。

蒋志强介绍,姑田镇位于连城县东部,境内山高岭峻,森林茂密,溪流密布,盛产毛竹,为竹埙制作技艺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姑田镇丰富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也催生了竹埙的制作、使用与传承。利用这些大山上的毛竹,在家建起竹埙作坊与调音室,每年制作竹埙300余个。每个售价在380元至5000元之间,出售给全国各地的竹埙爱好者。根据客人需要定制,目前做好最大的竹埙其长度为156cm,直径为7cm。现在,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厦门等地的许多竹埙演奏爱好者,或专业学校,来函来电订货。

蒋志强表示,开始着手创建竹埙制作技艺培训基地,集竹埙制作、曲艺演奏等培训于一体。至目前,已培训了张香敏、邱德越、李梦霏等近百人的演奏人员。其竹埙制作技艺已列为龙岩市非遗项目。竹埙为何物﹐知道的人可能寥寥无几。顾名思义﹐此物乃是用竹製作而具有埙之音色的乐器。

IMG_6341

蒋志强在悠然地义务为游客吹奏自制的竹埙乐器。邹善水摄

IMG_6342

蒋志强在为游客吹奏自制的竹埙乐器。邹善水摄

IMG_6343

蒋志强在家吹奏自制1.56米长的竹埙乐器。邹善水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