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县林坊镇:党建联盟促乡村振兴(图)

2022-01-29 20: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2年1月29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吴志祥 陈祥燕)1月28日,笔者来到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福建连城县林坊镇,感受到该镇以党建联盟促乡村振兴带来的花艳薯香。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2022年1月29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吴志祥 陈祥燕)1月28日,笔者来到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福建连城县林坊镇,感受到该镇以党建联盟促乡村振兴带来的花艳薯香,村洁景美的嬗变。

2018年福建省9个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乡(镇)之一连城县林坊镇,享受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1000万元补助发展资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连城县林坊镇原是闽西的万亩旱区之一,现在是福建省远近闻名的“地瓜之乡”。在产业发展中,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冠豸山下党旗红”活动,在镇与村、村与村以及村企和党员与群众之间构建起党建联盟,给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地瓜产业是连城县农业支柱产业,红心地瓜干加工已有300多年历史,拥有“世界地瓜之都”、“中国红心地瓜干之乡”美誉。林坊镇根据产业发展规划,采用“分区建设、逐步完善”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在突出“以农为本、创新驱动、生态发展”基础上,统筹布局种植、加工、物流、服务等一、二、三产业的功能板块,即地瓜高优种植示范区、地瓜精深加工示范区、地瓜田园综合体、地瓜科技服务综合体,形成“二区二体”的分布格局。2018年以来,林坊镇投资510万元建立3000亩甘薯绿色标准化基地,通过开展地瓜种苗补助、商品有机肥发放、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措施,强化扩繁基地建设,引进、筛选、试验、示范适合本地种植的加工、鲜食、水果、菜用、观赏等多种类型地瓜品种,建成15个300亩以上的差异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地瓜种植示范、品种创新和新品种展示基地,辐射扩大全县甘薯种植面积。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绿色种植地瓜的水平。

近年来,林坊镇着力把地瓜产业打造成农民致富龙头产业,通过建设“地中宝”脱毒苗繁育基地,开展地瓜种苗补助、商品有机肥发放、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农民科学、绿色种植地瓜的积极性。该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组织力”,根据地域相邻、产业相联、工作相促的总体思路,整合农村党建资源,成立了四个党建联盟,一个“地瓜部落”,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致力于打造由村书记领头,优秀党员、种植大户为核心的带富团队,建立党员帮带机制,让农民富在产业线上。自党建联盟、“地瓜部落”启动以来,陂桥、林塘、庐屋等5个村党组织签订联盟共建协议书,通过组织共建、人员共融、难题共解,统筹布局地瓜种植,充分释放联盟单位外溢效应,帮助5个村地瓜种植户选择品种,提供种植指导。种植户既有优良品种,产量又高,亩产普遍都有7000斤左右,销量又非常好,获得了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

福农食品有限公司,原味、香酥、炊饼、饮料等百余种地瓜系列制品琳琅满目;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清洗、切削、蒸煮、烘烤、包装生产线生产红火……公司投资6200万元,建设3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瓜干精深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的三期项目投产,新增地瓜干年产能5000吨,产值8000万元。

上月27日,在林坊镇陂桥村的一片地瓜种植地里看到,田野沃土上,割藤、开挖、装袋、运走......由林坊镇党员巾帼姐妹和陂桥村党员组成的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正在帮助村里的甘薯合作社收割地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林坊镇鲜切花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的种植大棚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汉生正在合作社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摘盛开的非洲菊准备售卖。林坊镇是连城县主要鲜切花种植基地,全镇种植鲜切花1000余亩,有非洲菊,白菊,多头菊,玫瑰等四个品种,年产值2000多万元。林坊镇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承办、贫困户参与,实施鲜切花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面积9.42亩。贫困户只要参与日常管理,花采摘所有收入归贫困户,技术指导跟平常的肥水管理还是由合作社来负责,这样我们初步预计了一下,每个参与的劳贫困户的劳力在这个项目里面可以增收4000到5000元。在实施鲜切花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过程中,林坊镇对栽培管理技术掌握好的、具备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和以奖代补扶持鼓励他们自建大棚,发展鲜切花种植,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输血”到“造血”转变,让他们走上致富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实施鲜切花种植项目稳固脱贫成果致富奔小康

林坊镇党委书记陈路招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从村级层面打造地瓜部落村,从镇级层面打造甘薯特色小镇,从县级层面,打造甘薯三产融合示范园、国家级甘薯现代产业园和世界地瓜之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民生持续推进,社会安定稳定,生态环境优美,充分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ZSS22012701A

原是“臭水塘”,现是改建的李丰村农民公园。钱永赟摄

ZSS22012701B

林坊镇“地中宝”甘薯脱毒苗繁育基地。邹善水摄

ZSS22012701C

林坊镇鲜切花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邹善水摄

ZSS22012701D

党员蹲点地瓜精品品种示园。邹善水摄

ZSS22012701E

丰收的“地瓜部落”新品种基地。邹善水摄

ZSS22012701F

林坊镇魏坊村的庭院经济。邹善水摄

ZSS22012701H

魏坊村121户村民89%建生态型别墅。钱永赟摄

ZSS22012701I

晨晟中生态村居魏坊村、李丰村景色。钱永赟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