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采茶技能竞赛促茶产业提质增效(图)

2022-04-12 20:2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彩灵 姚进忠)为推广提升“茶叶双手采摘”技能,提高茶叶采摘效益,推进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彩灵 姚进忠)为推广提升“茶叶双手采摘”技能,提高茶叶采摘效益,推进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6日,黎平县举办了茶叶采摘技能竞赛暨茶叶双手采摘技能培训会。

比赛现场,一行行茶树整齐铺在山头上,树尖附着饱满的嫩芽,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参赛的30名选手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飞舞,将一片片鲜嫩的牙尖收入竹娄中,一捏一提间,不多久,腰上的竹篓便积攒了许多脆嫩的青叶。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照“一芽二叶”标准采摘茶青,不得有病虫害叶、无芽茶青、鱼叶、单片、老梗等标准进行采摘。

经过40分钟的激烈角逐,裁判从采茶技艺、采茶速度、采茶质量和采茶数量等对选手进行评比打分,最终来自桂花台茶厂八工队的梅群赢得此次竞赛的“金手指”。据悉,该选手将代表黎平县参加全省2022年茶叶采摘技能竞赛。这是黎平县第三年举办“茶叶采摘技能”竞赛,旨在通过比赛,推广贵州“双手采茶”技术,提升茶农采茶技能水平,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双手采茶”是贵州省大力推广的茶叶采摘革命措施,“双手采茶”技术采茶效率远大于单手采茶,人均日采茶青量平均提升1公斤左右。大力推广“双手采茶”将成倍提高采茶效率,解决茶青下树率,同时增加茶企产量产值,增加茶农务工经济收入。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1)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2)

采茶技能比赛现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