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从江:村民用侗家最高礼仪欢送盖中辉这位“侗家汉”(图)

2022-04-19 21:2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19日讯(通讯员 潘友婷 罗芷洁 吴永欣 严伟君)4月15日,贵州从江县洛香镇独洞村村民身着盛装,吹起芦笙,放起鞭炮,欢送江南大学派驻独洞村第一书记盖中辉。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4月19日讯(通讯员 潘友婷 罗芷洁 吴永欣 严伟君)4月15日,贵州从江县洛香镇独洞村村民身着盛装,吹起芦笙,放起鞭炮,欢送江南大学派驻独洞村第一书记盖中辉。

离开当天,盖中辉首先来到独洞小学,与全校师生作告别,他的话语间充满了眷恋与不舍,学生们得知他任期结束即将离开后相拥而泣,并纷纷送上自制的礼物。

回到独洞村村委楼旁的戏台里,村民们赶紧拿出他们为盖中辉量身而做的侗族服装,帮他穿衣戴帽,把他扮成一名“侗家汉”,洛香镇政府也为他送上荣誉证书和锦旗,并与他合影留念。随着鞭炮声、芦笙声响,送别的旅程正式开启。在送别的队伍中,“情系独洞村,心存独洞人,盼盖书记常回家看看”的横幅显得格外耀眼,走着走着,盖中辉对村民不舍的心再也安奈不住,人群中,他的思念化成泪水悄悄流下。

独洞村村民石振鹏对盖中辉的离开很是不舍,因为在盖中辉的积极组织下,将该村平时喜欢种植中药材的村民集中在一起并成立了从江美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他们找资金,寻技术,带领他们种植以黄金、重楼为主的林下中药材,希望通过关键的少数人来带动全村人,争取村民在家便能就业。石振鹏作为合作社法人代表,他说对盖书记的离开,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还有江南大学对我们独洞的支持。

2021年6月底,江南大学派任盖中辉来到独洞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后,盖中辉勤走访,善调查,根据调查的情况,结合乡村五大振兴,他重点对该村的教育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全村的基础设施、绿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在盖中辉的努力和积极引导下,独洞村的村民有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独洞小学的学生有了完整的食堂和正在建设的图书馆、橡胶球场等日渐完善的校园基础设施。

离别前,盖中辉说,他最大的希望是独洞村做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教育振兴,独洞村的村民在产业上下功夫的同时,还要注重当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主要的是做好独洞小学的教育和完善校园各项基础设施,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人走心不走,盖书记,记得常回家看看”,悠扬的芦笙声中,村民满心的不舍,在独洞村寨门口,他们目送着盖中辉,接送的车辆渐行渐远。

图为 村民为盖中辉(前排中间)穿侗装。(潘友婷 摄)

村民为盖中辉(前排中间)穿侗装。(潘友婷 摄)

图为 村民为盖中辉(左一)与村民合影。(潘友婷 摄)

盖中辉(左一)与村民合影。(潘友婷 摄)

图为 村民与盖中辉(前排左五)合影留念。(潘友婷 摄)

村民与盖中辉(前排左五)合影留念。(潘友婷 摄)

图为 村民着盛装、吹芦笙欢送盖中辉。(潘友婷 摄)

村民着盛装、吹芦笙欢送盖中辉。(潘友婷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