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曹先林生态农场有“钱图”

2022-04-25 21:0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4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4月24日,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新曹村地名叫“石桥头”的先林种养家庭农场田垅里。

ZSS22042501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4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4月24日,福建省连城县宣和镇新曹村地名叫“石桥头”的先林种养家庭农场田垅里,农场主曹先林正在为长蔓期的“2宝白苦瓜”牵蔓上架。

今年70岁的曹先林乐哈哈地对笔者说,“在外闯荡,不如在家实干。创办生态家庭农场有'钱图'呀,今年56亩白苦瓜很快就可上市,销售商都找上门来了”。

曹先林曾经在工商部门工作过,当时数百元的月薪难以维持5口之家的生活。毅然辞职下海,在江西、陕西等省的水利工地上干工程施工,日晒雨淋,双手磨破皮,还是难以维持家庭生活。受朋友之邀,赴俄罗斯、乌克兰等地做期货贸易。忍受零下30多度的低温,风餐露宿、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尽管收入可观有了积蓄,但总感觉经济风险大。意外看到了冰天雪地里的俄罗斯、乌克兰市场新鲜蔬菜奇缺的商机。

曹先林舍去期货贸易返回家乡,流转了20多亩土地,试种苦瓜、冬瓜、丝瓜获得成功,利用做对外贸易的人脉资源,产品外销北方市场供不应求。

“一人赚钱不算富,邻里脱贫才是福”。2014年,在宣和乡党委、政府、人大和县农业农村局,县、镇农技部门支持与指导下,曹先林投入105.5万元,组织本村国标贫困户曹庆宏等4户村民,流转土地115亩,创办起宣和先林种养家庭农场。谦虚好学的曹先林,把学到北方人的栽培技术应用到家庭农场,采用地膜覆盖、流水串灌、施足有机肥,大胆引用无棚高架、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种植小米冬瓜、香芋

冬瓜、长条丝瓜、白苦瓜和地膜栽种台湾槟榔芋等高优品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忍受蚊虫叮咬。把这些无污染高优品种冬瓜、丝瓜、苦瓜,当成养宝宝一样精心培育。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获得总产值128万元,创造亩产值超万元的经济成效。

为减轻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先林种养家庭农场又投入30余万元,添置了3部高压机、2台微耕机等机械设备;兴建供务工人员休息与生活之用的200平方米农场办公楼,配套建好260平方米的产品化验室、仓储房与产品分检包装厂房。日趋走向科学化、生态化、标准化的“三化”生产模式。解决了本村赖相秀等26位村民在家庭发场长年就业,务工人员年均增收3万多元收入。国标贫户曹庆宏等人很快摆脱贫困户的面貌。

曹先林说,我在不断探索如何把家庭农场办成生态农场的实践中前行。为控制天然病虫害的发生,坚持土地不重茬、品种不重季、农药不剧毒、肥料不无机、品质不虚假等“五不”原则,走重诚信、重生态、重品质的经营之道,赢得了销售市场与客户信誉。“东北三省、北京、江苏与省内的漳、泉、厦等地老客户,通过电话或微信就可以订货,经销商全是回头客”。曹先林如实说。

闲聊中,曹先林抬出几块牌牌,有宣和先林种养家庭农场2021年获福建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2021年2月被龙岩市农业农村局、龙岩市财政局授予“先进示范家庭农场”、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财政厅授予“先进示范家庭农场”等等。“近8年的实践证明,回家乡创业,努力办好生态种养家庭农场是很有前途的。”曹先林对家庭农场所取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感到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