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从江县下江镇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图)

2022-05-11 19:42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5月11日讯(通讯员 龙世兰 鲁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激发广大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热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5月9日,贵州省从江县下江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42名退役军人参加。

此次培训采取以种植技术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形式进行。

在理论学习上,大家专注听课并认真做好笔记。镇农业服务中心专家从种植八要素“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对种植地块的选址、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主要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块讲解。特别对辣椒种植的覆膜、施底肥、定植、肥料配比等进行了详细解说,同时也耐心解答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

在辣椒种植观摩会现场,大家认真盯着专家做示范,记要点、难点,并动手实际操作。在实操中,技术人员针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现场解决了种植户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升种植户的种植技术,增强了大家的发展信心。大家认真听着专家对种植技术的讲解。

种植产业作为下江镇2022年农产品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它承载了农户一年的增收途径。下江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党委领导、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不仅在技术培训上下足功夫,也在产销对接上铆足了劲。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做到供苗供资供技术服务,采取定点收购、保价收购,解决种、产、销问题,以发展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参与培训的退役军人表示,此次培训的开展对正值春耕生产季节的种植的农户来说无疑是下了一场及时雨,使大家在种植路上少走了弯路,降低了风险,减少了支出,还能提高产量和效益。

据了解,下江镇着眼乡村振兴需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努力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人才,大力引导退役军人争当乡村振兴“领头羊”。截至目前,该镇已有24名退役军人发展辣椒种植产业48亩、6名退役军人发展百香果产业32亩、12名退役军人发展板蓝根种植业12.5亩、3名退役军人发展养殖业、18名退役军人个体经营户18人、推介18位退役军人外出就业,5名退役军人进入村支两委。

图为  种植技术理论授课现场(龙世兰  摄影)

种植技术理论授课现场。龙世兰 摄

图为  辣椒种植培训现场(龙世兰  摄影)

辣椒种植培训现场。龙世兰 摄

图为  辣椒种植实操实训现场(龙世兰  摄影)

辣椒种植实操实训现场。龙世兰 摄

图为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帮助椒农覆膜现场(龙世兰  摄影)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帮助椒农覆膜现场。龙世兰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