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庭院经济”亮点乡村振兴路(图)

2022-07-15 21:2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泽雅 姚进忠)走进贵州省黎平县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清澈的八舟河穿社区而过,座座院落干净整洁、花红草绿,目之所及,步步皆景。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15日讯(通讯员 周泽雅 姚进忠)走进贵州省黎平县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清澈的八舟河穿社区而过,座座院落干净整洁、花红草绿,目之所及,步步皆景,处处如画。

八舟河边的田园,金灿灿的葡萄,晶莹透亮,格外惹人喜爱。群众正在忙着采摘葡萄,一派繁忙景象。

“这葡萄去年种植,现在进入盛产期,我通过承包房前屋后空地,种植葡萄7亩,一年下来,收入5万余元。”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居民杨天朝乐开了花,“庭院经济”让他足不出村,守着园子就能致富。

龙形街道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精品水果、油茶、天麻等特色产业,借助社区生态优势、地理优势,发展“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为做足产业文章,三什江社区探索了“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招商引资,发展草莓产业70余亩,打造草莓采摘体验园,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今年以来,龙形街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政策机遇,在三什江社区种植天麻4万窖,发展林下经济,让群众吃上生态饭。”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第一书记陆顺霞说。

龙形街道借助新国发2号文件和“桥头堡”政策东风,依托八舟河景区等和社区“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名片,以“家庭农场”为切入点,引导群众发展以“菜园、果园”为主的“庭院经济”,将群众庭院的“方寸地”建成群众的“增收园”。

目前,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开设农家乐5家、民族特色餐馆3家,实现创收40万余元。“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体验农事生活”的乡村特色业态旅游正逐步形成。

图1为: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全景图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全景图

图2为: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草莓园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草莓园

图4为: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葡萄园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葡萄园

图5为: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草莓园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的草莓园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草莓基地

龙形街道三什江社区草莓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714091503

刚采摘的草莓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