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县茅贡镇:打造“木构产业”文化新名片

2022-07-15 21:2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化超 姚进忠)贵州黎平县茅贡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联农富农”原则,大力传承和弘扬侗族文化工艺。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黔东南7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化超 姚进忠)贵州黎平县茅贡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联农富农”原则,大力传承和弘扬侗族文化工艺,培育发展木构建造技艺新产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社生产、工匠参与”的生产发展模式,全镇木构产业每年可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带动就业800余人,人均务工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稳定带动群众增收。

聚焦“桥头堡”政策优势,全面推进“木构产业”规范化。该镇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关于依托黔东南州丰富的木材资源,借助大湾区产业优势,采取‘一园多区’模式,打造全省泛家居产业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着力打造以茅贡镇传统木构建筑加工为核心,全面辐射黔东南州侗族、苗族木构建筑设计、生产、装配、装修等产业,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全面整合政策资源、市场资源、劳动力资源,推动全镇传统“木构产业”市场化、规范化。

盘活森林工匠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木构产业”规模化。茅贡镇11个村中有7个村属于全国传统村落。“有寨必有鼓楼,有河必有风雨桥”“侗寨多为吊脚楼”。在茅贡,“高近田园风雨桥”远近闻名,全镇鼓楼、古戏台等中国传统古建筑有24座,侗寨的鼓楼、花桥、戏台和吊脚楼被视为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在茅贡比比皆是。在侗寨文化底蕴浓厚的环境下,孕育着一批具有民族特色、技艺超群、工艺精湛的传统木构工匠,据初步统计,全镇各村木构工匠有400余人,其中,古建筑传承人8人,掌墨师70余人。该镇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挖掘传统村落和古建筑工匠师傅等优势资源,以深化传承保护古建筑建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目的,以木构建造工艺技术为基础,深度开发“木构产业”产品线和“木构产业”文创产品,不断扩大木构产业规模,全力推进“木构产业”规模化。

强化组织引领建立机制,全力推进“木构产业”具体化。该镇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组建茅贡侗人木构建造产业园,成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茅贡镇木结构建筑产业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盘活全镇11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资源,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全镇木构建筑产业化发展工作。组建运营好贵州侗人木构建造业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明确专业团队对“木构产业”进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服务、规模化生产、社会化参与,通过以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的产业园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盘活产业要素,激活市场资源,做实做细“木构产业”日常经营管理,实现“木构产业”管理工作具体化。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