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鬼斧神工的云南“三林”地质奇观(图)

2022-08-12 20:16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8月12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但凡提到“林”,在人们的脑海中立刻会出现南方翠绿的热带雨林和竹林,北方大小兴安岭的白桦林、红白松林、艳红如火的枫树林和美丽的红黄叶子的杨树林,而对云南的地质三林许多人却知之甚少。除大家熟悉的石林外,元谋的土林、陆良的彩色沙林,恐怕大部分人是闻所未闻。最近笔者采风慕名走进云南,一探“云南三林”其“庐山真面目”,着实让我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元谋土林

云南元谋土林分布较广,其中以元谋县的班果、小雷山,以及永德县的土林为佳。元谋境内土林共有13座,总面积达42.9平方公里,我进入的是其中开发最早、最好的物茂土林。土林是水蚀地貌的一种形态,在季风影响和流水的浸蚀与切割下,形成了千沟万壑、成片参差的土柱,密密层层,如同森林一般。土林形态以城垣状、古堡状、屏风状、帘状、柱状为主,土柱最高达42.8米,一般高度都在5—15米之间。登高远观土林,沟壑纵横,荒凉粗犷;近观则大不相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一片土林堆成一幕幕造型,而且说什么就象什么:有的象城堡;有的如宫殿;有的似动物;有的酷似人形;最有名的元帅府、欧亚奇观、古堡幽情等景点,令人叹为观止。

那千姿百态的造型,就仿佛使人进入另一个新奇的天地,你也会发现这些土林多由沙粒、粘土组成。有的土柱如锥似剑,直指蓝天;有的像威严武士,整装待发;有的如亭亭少女,凝视远方;有的土柱顶上杂草丛生,间或长有野花;有的砂石垒垒,裸露身躯……当然,各种形态的土柱是混杂分布的,这就使得土林形成了丰富多彩,变化层出不穷的姿态。

绕过沙墙,眼前豁然开朗。一条几米开阔并未完全干涸的沙质河床,兵分两路从山谷深处延伸而来,两岸是形态各异千变万化的土质山峰,如古堡,如森林,如教堂,如庙宇,如殿堂。踩着咯吱做响的湿润沙滩,慢慢朝前寻去,只见几个当地人牵着几匹滇马在一旁搭的凉棚里候着,供游客骑马游览。我自然是不骑的,双脚慢慢寻出的路更有韵味。顺着路势,土林的奇诡如胶片一样一幕幕在眼前展示。看这边,一丛丛冠状如伞,分明是蘑菇簇生;那边,梁柱利落斜顶平台,好一座庄严的剧场;抬头,柄柄利剑直刺上苍;回眸,雕梁画壁连绵不绝,不就是气势恢弘的古堡么。流水和季风的侵蚀,让土林变得如此妖娆诡异,就连山体的颜色,也变幻莫测。有的如杜鹃涕血,有的如灰蓝深海,有的似残阳夕照,有的似黄金贴裱,浑然一体不露痕迹,惊艳不可方物。

一直前行约莫一个半个小时,来到所谓“天闸”,成片的巨大土林横在前方,再无去路,才折回百米,顺着一条斜路上山。这便是“地闸”所在,如刀劈一般,三丈多高的土柱从中裂开两人多宽,让出一条笔直的长达3、4米的通道,通道尽头两侧整齐地立着两根土柱,仿如两个门神把守。穿过通道,俨然已到绝路,十几米高的土林截路而站,然而行到近处,却发现下有拱门,形状规则,似是人工凿制而成,大概这就是人造“天洞”吧。出了天洞,地势顿时一变,不再曲折晦涩,而成大开大盍。极目远眺,夕阳照在土林上端,显出灿烂的金黄,背衬连绵青山,天边白云碧空,好一副绝世风光,看得所有游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陆良彩色沙林

沙成林的地理奇观是怎样一个世界呢?我全然没有领会过。陆良是云南第一大坝子,地域辽阔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曾有“三山四水十八般景致”的传说。彩色沙林,位于陆良县城东南18公里,景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景区分布在“Y”字型的彩色峡谷中,峡谷中绿色植物不少,游走线路都铺备了石块,很干净。景区有轿夫。沙林色彩以红、黄、白为主,夹杂着青、蓝、黑、灰、水红等十多种种颜色,酷似“丹青国画”。经专家考证:彩色沙林大约形成于3亿年前,以石英沙为主,含有48种微量元素,属世界罕见的自然奇观。

俗话说,一盘散沙嘛,可在这里,对沙的观念你不得不改变。陆良彩色沙林却十分奇特,沙本身含有硅酸盐和碳酸钙,遇水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后,会产生一层自然保护膜,沙粒粘在一起,任凭风吹雨打,竟然屹立不倒,形成峰峦叠嶂的绝妙景色。好几次我用手去戳,想看看是不是上面有水泥浆覆盖着,可手上都是一曾细细的沙,捻在手里如粉末。在彩色沙林中游走,沙墙巍然,沙柱耸立,沙屏相峙,沙峰连绵,沙谷幽深,沙滩成片。全是沙的海洋,却又仿佛置身于姿态各异的迷宫,画的长廊。

这个季节,一种不知名的小花肆意开放,在沙雕作品前绽放一季的灿烂。沙雕是一种以沙和水为材料的雕塑艺术,同时又是一门边缘艺术,它与雕塑、绘画、建筑、体育、户外娱乐相互交融。采用天然沙子,通过艺术加工,使之成为一件件文化内涵较深的作品。一个裹着小脚的老太,并不观望来来往往的游人,低头弄着手里的针线。沙是石头破碎了的骨头粉末,弹射出的一种恒久悠远的古旧之气,凝目之时总让人心下肃然。如何的日月更替,如何的斗换星移。千百年来,不知经历多少物是人非,这座沙砌就的世界,自风雨中挺立过来,昂然不倒,凛然如昔,更加了鬼斧神工之妙。

彩色沙林它是大自然千万年来演变的结果;是地震冲击、岩浆喷射、地壳运动、风雨侵蚀逐步形成的千姿百态的地貌奇观;是七彩沙子凝聚起来的沙柱、沙峰、沙屏、沙皱的集合体。座座沙峰或独矗,或相连,参差有致,远看成林,近看成峰,高者达30余米。忽而盘旋直上,忽而陡然垂落,峰回路转,沿谷两壁呈现一簇簇屏、嶂、峰、崖,以及千姿百态的造型。由于是立体造型,沙林在早、晚、雨、晴、春、夏、秋、冬随着光线的强弱,阳光投射角度的不同,会产生不同色调构成的景观。纷呈的色彩,集红、紫、蓝、黑、青、灰、绿……于一身的各式沙带为世之罕见。奇异的造型,缤纷的色彩、丰富的景观,构成了沙林多功能复合型的风景旅游区风光。

云南路南石林

路南石林位于距昆明市东100公里的路南县境内。是我国著名的风景胜地,有“天下第一奇观”的美誉。石林具有世界上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在约3亿年前还是一片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现今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景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由岩石组成的“森林”,穿行其间,但见怪石林立,突兀峥嵘,姿态各异。壁峰之间,翠蔓挂石,金竹挺秀,山花香溢,灵禽和鸣,一派生机盎然。石林以其无与伦比的天造奇观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游客。

路南县的岩溶地貌(也称喀斯特地貌)是比较集中的地区,全县共有石林面积400平方公里。景区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叠水、长湖、月湖、芝云洞、奇风洞7个风景片区组成。其中石林的像生石,数量多,景观价值高,举世罕见。石林遍布着上百个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独立成景,有的纵横交错,连成一片,占地数十亩,上百亩不等。只见奇石拔地而起,参差峥嵘,千姿百态,巧夺天工。

石林的主要游览区李子箐石林,面积约12平方公里,游览面积约1200亩。主要由石林湖、大石林、小石林和李子园几个部分组成,游路5000多米,是石林景区内单体最大,也是最集中、最美的一处。

外石林主要指位于大小石林之外的周围风景区。这片风景区方圆数十里。在野岭荒山,鲜花绿树丛中,又有许多奇峰怪石点缀其间。这些异石个体庞大,形象生动,加上周围环境生机勃勃,视野也较为开阔,游览又别有一种情趣和感受。

乃古石林位于“石林”以北13公里处,也叫新石林或摩寨石林,占地5000多亩,新辟游路6公里多。与“石林”相比,这里又是另外一种特色和风格。进入乃古石林,只见黑森森的一片怪石如大海怒涛冲天而起,气势磅礴,又像壁垒森严的古代战场,令人思绪万千。景区内还有神奇瑰丽的地下溶洞,人们称之为地下天宫或水晶宫,属地下岩溶地貌。

石林景区特别大,我也只是在大石林、小石林和步哨山景区走走,耗时近两个小时,如果全部看完,4、5个小时也不止。一个大石林就绕的我们晕头转向,那上上下下的台阶,那忽明忽暗的洞隙,一会狭径通幽,一会柳暗花明,真的好看又好玩,不过石林真正的精华当属小石林是也。小石林的石景并不小,最大的俏石在这里,且不说那阿诗玛和阿牛哥的倩影,猪八戒和孙悟空的模样,整个景区就像一个放大的微缩景观,绿草茵茵,鲜花盈盈,一个字“美”。

天下奇观-元谋土林

天下奇观--元谋土林

花开元谋土林

花开元谋土林

天下奇观-云南元谋土林

天下奇观--云南元谋土林

元谋土林11

元谋土林

元谋土林奇观

元谋土林奇观

云南元谋土林

云南元谋土林

云南省陆良县彩色沙林景区

云南省陆良县彩色沙林景区

云南彩色沙林

云南彩色沙林

陆良彩色沙林1

陆良彩色沙林

陆良彩色沙林风2

陆良彩色沙林风

陆良彩色沙林风光1

陆良彩色沙林风光

陆良彩色沙林沙雕3

陆良彩色沙林沙雕

天下奇观-云南石林

天下奇观--云南石林

石林景区1

石林景区

石林美景

石林美景

石林1

石林

石林阿诗玛

石林阿诗玛

石林春色

石林春色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