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美丽的“天鹅之城”——河南三门峡(图)

2022-11-02 20:1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河南三门峡11月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三门峡市地处豫西,自古以来就是通秦连晋,承东启西的咽喉要塞。

国家旅游地理河南三门峡11月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三门峡市地处豫西,自古以来就是通秦连晋,承东启西的咽喉要塞。三门峡是集山地丘陵和黄土塬于一身,仰韶文化,道家文化和虢国文化发源之地。三门峡地形多样,有“五山四陵一分川”之称。素有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之美誉。天鹅湖景区是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每年冬春,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此栖息,成为著名的白天鹅之乡。今天,让就您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到美丽的三门峡走一走,看一看吧。

漫步“黄河明珠”--三门峡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磅礴奔涌的黄河在转了个“几”字形大弯后,被“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库大坝拦腰阻截,陡然平静下来,使这里形成一个浩渺宽阔而波澜不惊的湖面,由此而孕育了一片神奇的湿地。地处晋、秦、豫三省黄河金三角地带的三门峡市,正是因此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

三门峡市名的来历,颇具传奇色彩,相传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三门峡由此得名。每年秋冬之际,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飘游、嬉水、觅食,安详地休养生息。因此,三门峡市也有了“天鹅之城”的美誉。

三门峡自古以来都是东西交通的必经要地和古都西安、洛阳之间最大的名城望郡,美丽的三门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如今的三门峡已经发展成为让许多人艳羡的生态宜居之城。

三门峡东有崤山之险,西有函谷之固,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那里有山的绿意,水的清澈,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绝伦的小城,同时也是散落在黄河岸边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三门峡市最著名的景观--宝轮寺塔。它坐落在三门峡市陕州风景区内,它建始建于唐代,后重修于公元1177年,距今已有824年的历史了。是中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它座北向南,塔高26.5米,是一座13层的宝塔。塔身自下至上慢慢收敛,塔内有梯道和塔心室。登上塔放目远眺,使人不禁联想到:“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雄浑壮丽。

素有“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大坝,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它位于三门峡市区东约28公里处。它气势磅礴、浑厚雄壮。许多文人墨客都驻足于此并留下了“鬼斧神工天作险,人工民斧险为夷;三门峡上英雄汉,惊天动地大史诗”的壮美诗句。

三门峡最出名的就是天鹅湖了,每年冬天都会有大量的白天鹅在湖中或翩翩起舞,或驻足水中,或展翅高飞,或追逐嬉闹,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构成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鳞次栉比的高楼,宽阔平坦的马路,熙来攘往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井然有序的交通,风景如画的黄河公园,绿树成荫的陕州风景区……三门峡就像是一颗散落在黄河岸边的璀璨的明珠!漫步沿黄生态廊道,阳光在树梢舞蹈,斑驳光影在玩童的脚下跳跃。骑行者风一般地掠过,只留下背影。

黄河大坝刚刚泄洪,黄河如一条黄色的巨龙曲折蜿蜒,与岸边绿的树、紫的花一同入画。目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沿黄生态廊道适宜绿化路段已实现绿色贯通,这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有彩、季季有景”。黄生态廊道沿途的花卉可从5月持续开花到10月,黄生态廊道的色彩和意境,枣园、柳林、花海、荷塘……移步易景,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漫步在一条林木相连、林水相依、长廊覆绿、多姿多彩,集绿色廊道、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人文廊道、幸福廊道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廊道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沿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一路向西,廊道两旁,银杏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如诗如画。再向西行来到了淄阳河大桥,黄河与廊道之间盛开的粉黛草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使游客们如痴如醉。

走近美丽的天鹅湖

每年入冬以后到次年初春这段风寒雪飘的季节,三门峡这座美丽的城市总会迎来她相知的朋友--白天鹅。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飘游、嬉水、觅食,安详地修养生息。这些圣洁的仙鸟,或飞、或游、或走、或卧、千姿百态,构成一副副动人的画面,成为三门峡一道亮丽的景观,招引四方游人争相观赏,络绎不绝。

这群白天鹅来自西伯利亚,她们之所以每年如期来到三门峡越冬,是因为三门峡山川秀丽,湖面广阔,水肥草美,食物充足,人与鸟和谐相处的优越环境。三门峡也因此有了“天鹅之城”的美誉。

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三门峡市东西城区,是三门峡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天鹅湖(青龙湖)每年十月份都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经过长途迁徙,到此栖息越冬,在景区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或安详优雅地结伴嬉戏,或温情脉脉地交颈摩挲,或悠闲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颈扎水中,翩翩跳起“芭蕾舞”。从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此观赏,天鹅湖已成为国内最有名的白天鹅拍摄基地之一。

初冬的三门峡天鹅湖,碧波万顷,水清如玉,圣洁的白天鹅优雅从容,自在嬉戏,与城市相契相融。“鹅”在城里,“城”在水中,人在岸边,这道独特的亮丽风景讲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还没有靠近,就听到“我乐我乐”的声音传来,那是天鹅的呼唤,是天鹅的高歌。闻声望去,只见偌大的湖面上繁星点点,洁白一片。美丽的白天鹅,静静地停留在这一片美丽、幽静的湖面之上,湖水中的干枯的残荷与树枝,轻轻地点染着静谧。间或出现的几只黑天鹅,它们时而在水面上追逐游弋,时而展翅盘旋,给这白色的世界添了几丝生趣。

晚秋的湖面寂寂寥寥,笼罩在乳白色的晨雾中。远远的镜头里,白天鹅宛如凌波仙子,娇俏影子摇曳着,淡淡地,轻轻地倒映在如镜子的湖面。单个的潇洒自由的游动,在独自享受着这份安静;双栖的依依结伴同行,像湖面上开出了两朵圣洁的玫瑰,显得那么融漾,那么高雅,那么眷顾;成群的又仿佛那从天而降的仙女,身披白色的轻纱,缓缓地、轻轻地、难以察觉地悄悄而来。薄薄的晨雾中,展现出神奇的世界,在这块孕育华夏文明的地方,演绎着现代的童话,到处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天鹅湖湿地公园沿岸,前来欣赏天鹅的人络绎不绝,天鹅们并不认生,就像爱照像的女孩子,在湖里做着各种动作,有的翩翩起舞,有的展翅欲飞,有的梳理着羽毛,有的相互喙啄,这里真像是一个诗一样的仙境。

中国最美的峡谷--黄河丹峡

黄河丹峡景区位于黄河豫晋峡谷,小浪底库区西段。南临黄河水,北依黛眉山,地处河南省渑池县坡头乡北15公里黄河岸畔。黄河丹峡,主要分为黄河峡谷和丹峡景区两大游览区。黄河峡谷,碧波荡漾、千岛棋布,万羽竞翔、百舸争流,有秀丽的黄河风景和灿烂的黄河文化。

丹峡,为12亿年前的海底世界,沧海桑田、地壳运动巨变的结果。整条峡谷由红色石英砂岩构成,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它成“V”字隐形峡谷,谷内怪石林立、峭壁千仞,古树参天、飞瀑湍急,汇集了奇山、怪石、险谷、清溪、深潭、密林等多种奇特的自然景观,现已保护性开发了50多处自然景点和黄河漂流、空中飞车、纤夫绝唱、小浪底观光旅游,以及黄河金港湾、石佛峡、龙陡峡、黄河漂流、万亩桃花山等多个旅游项目。

黄河丹峡将黄河风情、历史文化与丹霞地貌、峡谷奇观融为一体,是旅游、休闲、渡假的绝佳胜地。黄河丹峡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黄河岸畔,是万里黄河上的一道美景。

黄河峡谷游览区,堪称中国最美的黄河峡谷和世界峡谷奇观。峡谷山峦起伏、绝壁对峙,刀削千仞。小浪底大坝建成后,这里是华北平原人工大湖。黄河经过万里奔腾,在这里安澜的最后一个港湾。库区湖泊碧波荡漾,千岛棋布,万羽竞翔,百舸争流。峡谷两岸风景秀美,春天山花烂漫,夏秋登岸游山,可采野果;可食黄河鲤鱼,也可在船上吟诗作画、酌酒放歌。船经峡谷可观绝壁悬崖上的泼墨天书、悬棺、悬棺洞穴、纤夫古栈道遗迹、中流砥柱等黄河古文化。

初春,两岸山花烂熳、五彩斑斓,既可登船泛舟,远眺桃花夹岸;又能击水搏浪,近观春水微澜。盛夏,谷内清凉幽邃、溪流潺潺,既可飞石跃瀑,体验激情漂流;又能避暑消夏,修身养性。秋天,满山枫叶似火、野果飘香,既可登高望远,涉猎缤纷秋色;又能置身密林,品尝天然野味。隆冬,大地银装素裹、原驰蜡象,既可山野探雪,静观四季轮回;又能独钓寒江,品读诗意人生。

天鹅之城三门峡

天鹅之城三门峡

三门峡大坝远眺

三门峡大坝远眺

三门峡函谷关风景区

三门峡函谷关风景区

三门峡宝轮寺塔

三门峡宝轮寺塔

三门峡黄河大堤森林生态廊道美景

三门峡黄河大堤森林生态廊道美景

三门峡黄河丹峡景区瀑布美景

三门峡黄河丹峡景区瀑布美景

三门峡黄河丹峡景区秋色美

三门峡黄河丹峡景区秋色美

三门峡黄河丹峡游人们

三门峡黄河丹峡游人们

天鹅之乡三门峡

天鹅之乡三门峡

深秋天鹅湖美景

深秋天鹅湖美景

三门峡天鹅湖晨曦美如仙境

三门峡天鹅湖晨曦美如仙境

三门峡天鹅湖大白天鹅展翅

三门峡天鹅湖大白天鹅展翅

三门峡天鹅湖上的大天鹅情侣

三门峡天鹅湖上的大天鹅情侣

三门峡荆山黄帝陵

三门峡荆山黄帝陵

三门峡王冠黄河湾

三门峡王冠黄河湾

闻名遐迩的陕州地坑院建筑鸟瞰

闻名遐迩的陕州地坑院建筑鸟瞰

三门峡渑池黄河丹霞美景

三门峡渑池黄河丹霞美景

三门峡陕州地坑院内的灶台

三门峡陕州地坑院内的灶台

三门峡双龙湾景区

三门峡双龙湾景区

三门峡韶山峡美景

三门峡韶山峡美景

三门峡玄宗祭祖大典

三门峡玄宗祭祖大典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