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漫步“运河故里”——淮北(图)

2022-11-17 21:2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安徽淮北1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淮北市位于安徽省北部,地处皖、苏、豫3省交界处。淮北,别称相城,京杭大运河贯穿淮北,因此又有“运河故里”之称。

国家旅游地理安徽淮北11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淮北市位于安徽省北部,地处皖、苏、豫3省交界处。淮北,别称相城,京杭大运河贯穿淮北,因此又有“运河故里”之称。4000多年前商汤十一世祖相土建城于相山南麓。在这里风景名胜有相山公园、龙脊山、南湖湿地公园、华家湖、石板街、临涣古镇、隋唐运河古镇等,纪念地有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双堆集战场旧址等。今天,笔者就带您一起走进安徽淮北看一看吧。

“运河故里”话淮北

每次到一个城市,我总喜欢到找博物馆里走走,博物馆藏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每个城市的过去的荣辱和现代文明都在博物馆里。这次来淮北也不例外,我就直接选择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认识淮北,应从这里开始--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对淮北的认识,我也就是从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开始的。

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原名淮北市博物馆,尽管小众,却是一个宝藏博物馆。六千平米的陈列面积,万余件馆藏文物,相城往昔的繁华就被收纳在这方不算大的空间里、被存储在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中。当历史文化遗存和现代文明风在一起的时候,这就是我见到博物馆的第一印象,整个建筑如同一艘乘风破浪远航的船,象征着淮北市永远在向前方远航。淮北是运河之都,想了解运河文化来这里就对了。

很久以前“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在相山建城,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关于淮北城的记载。时光的流逝和岁月的变迁,今天的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里面共设七个固定展厅:隋唐瓷器厅、汉画像石厅、十二大名人厅、运河遗韵厅、宋代瓷器厅、书画厅规划厅、古相贵珍厅,每个展厅都有不同的藏品。

隋唐时期一直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经济繁荣发展时期,在博物馆里也可以得到论证,里面文物保存完好。很多文物都值得看看,尤其是“铜缕玉衣”。在我国古时候,玉衣是身份等级的象征,只有皇帝和一部分近臣的玉衣是以金线,就是“金缕玉衣”,而其他的贵族用银线,用铜线编造的就是“铜缕玉衣”。博物馆展示的玉衣保存完整,细节精致,引起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运河遗韵厅以52米长的巨幅东阳木雕壁画生动再现了隋唐运河开凿、巡游、漕运、码头繁忙的场景,厅内还有一个码头遗址,散落的船板、瓷器、铁釜和石碇,让人好似回到了遗址发掘现场。柳孜盛景厅通过雕塑、绘画等将当年柳孜镇的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汉画像石厅则让我们惊叹于淮北汉代地域文化的深厚和石雕艺术的精湛。

我比较喜欢的是运河瓷器厅。运河瓷器厅以隋唐大运河为主题,展示了涵盖全国二十多个著名窑口的珍贵文物。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北宋景德镇窑影青釉抱鞠童。别看它体积不大,却堪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它记录了孩童当时的生活场景,还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宋代的蹴鞠,极具历史价值。

徜徉在淮北的汉文化中,漫步在淮北的运河文化里,逛一圈下来,还真的受益匪浅。

淮北“掌上明珠”--南湖公园

淮北除了是运河故里还是煤矿之都,南湖湿地公园就是全国第一座在煤矿开采塌陷区域上建设而成的湿地公园。这里免费开放,据悉还是全国十大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在深秋,在公园散步,风从湖面吹过来,你能看到岁月从盛夏的红火变成秋天的湛蓝………

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的南湖公园,景点众多,无数的游客在这里拍照打卡,湖堤春晓,荷塘清韵,涵碧听风等等景点多达22处。在秋天自然要打卡和秋天有关的景色了,芦荻秋歌就是在秋天值得打卡的地方,在芦荻群里,把秋天的歌声放飞,是秋天的最好表达方式。

湖面面积很大,坐在湖边的石头上,湖的远处似乎连边都看不到,有种在内陆城市“看海”的感觉……如果不告诉你,你能想象得到风景秀丽的南湖公园曾是煤矿塌陷区吗?

淮北矿产资源蕴藏量较为丰富,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城市。然而,煤矿开采在给淮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资源枯竭,比如环境保护,又比如煤矿塌陷区的治理。南湖公园正是淮北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的一个典范。经过多年的复垦治理,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淮北的“掌上明珠”,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水质良好,环境宜人,也难怪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我乘坐观光车沿湖前行,秋风温柔的吹着,秋日暖阳洒在身上,自在又惬意。

南湖湿地公园是皖北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集水上娱乐、旅游、休闲度假景区,是淮北市的城中湖。目前,园内野生湿地植物资源丰富,已有各种植物100余科,仅湿地植物就达36余科74余种,各类侯鸟20余种,水生鱼类18种以及各种鼠兔、草兔、黄鼠等湿地兽类。每年都有大量侯鸟,如大雁、白鹤在湿地公园迁徙栖息,还有数千只其它鸟类在此过冬。环湖路两侧空地建设有长堤映山、芦荻秋生、缘溪泊芦、芙蕖听涛、杨林闻风、雪松草坪、柳堤寻芳、湖韵忆淮等景点,这些景点已成为与湖水相连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成为景区最大的亮点。

从淮北市相山之巅向城市的东南方眺望,南湖公园如同巨大的翡翠镶嵌于烈山之中。形成了融自然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在这里,田田荷叶苍翠欲滴,朵朵莲花露玉冠鲜,簇簇芦苇随风舞动,群群水鸟振翅高飞。她赋予城市的已不仅仅是灵性和秀美,也赋予了淮北这座城市以生命与活力。

南湖湖水清澈灵动,晴天波光粼粼,雨天涟漪泛泛。漫步公园,湖堤春晓、芦荻秋歌、荷塘清韵等22处景点各具风情。汉白玉狮子桥上,小狮子活灵活现,阳光照耀下,予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这里就是相城的一颗明珠,淮北人的梦中南湖。

藏于闹市的相山公园

要说淮北有什么旅游胜地呢?要我说,城市北部的相山公园一定排在榜首。相山公园是淮北市唯一的大型综合性公园,里面有相山庙、奏鸣曲、万丈碑、钓鱼台、饮马池等“相山十景”,还有动物园、溜冰尝儿童乐园、相山湖等。如果时间可以,能在公园里玩上一整天!

相山公园位于淮北市相山南麓,是一个免费的4A级公园。相山公园之于淮北,就好比白云山之于广州。这座城市森林公园是市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备受外地游客喜爱的宝藏打卡地。相山公园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步入公园,恍若走进了一个森林大氧吧。市民们悠闲地散步聊天,喵星人也变得胆大了起来,自在地穿梭在林间,享受着秋日时光的美妙。公园内除了汉阙遗址、相山天池、饮马池、奏鸣台、藏经洞等景点,还隐藏着一座千年古刹——显通寺。与号称“中国第二古寺”的五台山显通寺一样,淮北显通寺历史也很悠久。始建于西晋太康五年的显通寺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了。如今的显通寺是依明清建筑风格修复而成的。

背倚青山峭壁,下临深沟大涧,四周绿树环绕,尽管地处闹市,却颇有一种深山藏古寺的意味。院子里挂满果实的石榴树,庙宇墙角屋檐的砖雕,光移影动的红墙,缕缕缭绕的轻烟……到处一派清幽寂静的景象。僧人匆匆走过,院子里的钟声还在回荡………对了,显通寺还有一个乾隆亲题的“惠我南黎”的牌匾呢。关于牌匾的来历有着一个传说。如果你有机会到这里旅行,记得听导游讲讲这段传奇故事哦。

登上相山,整个城市都尽收入眼中。公园里除了有乾隆皇帝题词的“惠我南黎”。奇峰,云洞,林海,苍柏,古寺、汉碑,还有水牛墓、奏鸣台、饮马池、藏经洞、刘开渠纪念馆、相山动物园、儿童乐园、寓言园等景点。好像无论怎么玩都不会重复。

我每次到一个地方,都特别喜欢“闲庭散步”天气晴好的时候,很多老人在公园里锻炼,或许散步,或许跳舞。相山公园清晨和黄昏,你都能看到很多人。比如说,早上有晨跑锻炼的人们,没事儿上山走两圈,锻炼身体。听一个坚持锻炼的爷爷说,相山有好几个山都不是特别高,半个小时就能跑到顶峰。

另外!相山公园还有个天池,里面有各色的鲤鱼在里面不停的游啊游。它们在这样风景秀丽的地方生活着,不知道它们从水中看到的相山公园,是不是跟我眼中的一样美丽呢?看完了鱼儿,抬头便听见鸽子的咕咕声。一只只洁白的鸽子停在瓦上,如此圣洁美丽。那是鸽子园的鸽子,我买了一包料,手一伸,鸽子就来了。鸽子尖尖的嘴啄在手心痒痒的,但是非常有趣!令我惊奇的是,这里的鸽子一点不怕人,许是知道我们不会伤害他们吧?

美丽的淮北市

美丽的淮北市

运河故里美丽的淮北

运河故里美丽的淮北

美丽的淮北南湖石拱桥

美丽的淮北南湖石拱桥

淮北运河古镇风采

淮北运河古镇风采

淮北柳孜运河遗址

淮北柳孜运河遗址

淮北初冬时节

淮北初冬时节

淮北公园内的游人

淮北公园内的游人

相山公园天池鸟瞰

相山公园天池鸟瞰

淮北采煤沉陷区治理后的绿金湖

淮北采煤沉陷区治理后的绿金湖

淮北南湖

淮北南湖

淮北濉溪乾隆湖风景区

淮北濉溪乾隆湖风景区

美丽的白鹭

美丽的白鹭

淮北相山

淮北相山

淮北龙脊山如仙境

淮北龙脊山如仙境

淮北龙脊山风景区游人

淮北龙脊山风景区游人

淮北相山庙会上

淮北相山庙会上

淮北相山中的千年古刹—显通寺

淮北相山中的千年古刹--显通寺

淮北相山上的电视塔

淮北相山上的电视塔

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外貌

淮北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外貌

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原淮北市博物馆)内

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原淮北市博物馆)内

隋唐运河博物馆-铜缕玉衣

隋唐运河博物馆-铜缕玉衣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