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福建连城县听树说上枧(图)

2022-11-21 20:2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上枧,是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四堡镇的一个建制村,取上堡与枧头两自然村的首字合成村名。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1月21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上枧,是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四堡镇的一个建制村,取上堡与枧头两自然村的首字合成村名。这里说上枧,因上枧是个山峦包围中的典型“平原”生态古树村。

入冬时节,沐浴着和熙冬阳,从县城驱车往北20多分钟,走进上枧村。

在以幸存中国明清时期雕版印刷古迹与近代2万余亩山地盛产芙蓉李水果而闻名的四堡镇,省道连(城)宁(化)线在这南北穿过。令人惊叹的是,环抱着上枧村的数百亩原生态古森林却郁郁苍苍。

平林漠漠烟如织,古树蒼蒼绿似碧。生态古森林就是一位“千岁老人”,记下了上枧村的年岁,目睹了大炼钢铁年代的锋利刀斧,见证了文革期间的乱砍滥伐,历经多少风雨苍桑,经历过多少时潮瞬变?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些千姿百态、老身龙钟的浓郁绿荫、古木丛林,居然敢那么大胆地存在于省道东西两侧、村庄四周。毫不谦虚地坦露在芙蓉李果树“包围”之中?

迎着朝阳,腑视山村的鳌峰山老人叙说,枯藤老树存昏鸦,林深无人鸟相呼。这就是闽西客家人传说中的“风水林”。木见为枧,可见古人造字是有讲究的。

村党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邹定斌介绍,上枧村东高西低所处海拔约560米,是四堡古镇的南大门,典型的山区小盆地地形,居住有550余户2300多位邹、吴、杨等姓人口,分布在圳边、洋子边、大坪头、枧头、社下前5个自然村,行政区域面积2.4万亩,林地面积2.2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村居环境优美和谐。

唐代徐凝描述的《古树》云:古树欹斜临古道,枝不生花腹生草。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信步来到邻公路最近、南西北三面古树环抱的枧头村。欢迎笔者的是两棵叫不上名的古树。冬刚至,一黄一红的树叶,似肩披黃袍、身穿红衣的一对慈祥“和睦夫妻”。身姿婷婷傲立,十分引人瞩目。忙用镜头远距离为它们俩留下了美丽婧影。千年过后的古树,早已不是当初那棵小苗,如今变成这座山村生命历程的守护者,也是千年历史沧桑的见证者。看,那正向高空伸展的一根根枝条,就是她如今拥有着的如雄鹰般翱翔的翅膀。她的心随着梦,在头顶上那片广阔的天空上飞翔,但她的根茎却始终深深扎根在这片芬芳的土地上,一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云旗碧盖村头立,惯看沧桑话古楼。

枧头村西北侧,林间保留着数百棵百年以上的古树,它们似幸福院里的老者,似乎在商议如何迎冬寒、抗霜雪的长寿之道。古树身上分叉的硕大树丫,犹如伸展着的“巨手",托着天空;那茂密的树枝长着碧绿的树叶,向着四周在上空铺天盖地一般,却又显得是那么的充满生机和年青。我凝视着古树,又仿佛觉得那分开伸展着的“巨手",确实像一对夫妻,相互依偎在一个巨大的树身上,于是,有人给她们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夫妻同心”。正在望树兴叹间,惊异地看到一棵约须6人才能合抱的三叉形古树。可见它们相依同生,福寿绵长的奇态。据说,这“三形古树”有松竹梅的情谊,同沐枧头天空的甘露,共汲枧头沃土的营养。近千岁的年龄正向树林中的兄弟姊妹子侄贤孙们传授着老树如童的长寿秘诀:立地扎根,吐故纳新,不惧寒暑,延年益寿。

“三形古树”自我介绍说,本树名曰细柄蕈树(又名细柄阿丁枫)。常绿乔木,树皮里流出的树脂,含有芳香性挥发油,可供制药及香料和定香之用。树材是造船、枕木、桥梁、纸浆等重要用材之一。在细柄蕈树周围,几十棵古树组成一片浓密的古森林。如果我能在她上面建一幢树屋该有多好,清晨与鸟儿相伴,聆着他们的欢声笑语睁开自己的双眼,向着世间万物开心的说声早上好;午间看着阳光白驹过隙般的穿过枝桠间,不管他是折射还是散射,总之她是穿过了我的树屋,穿过了古树,可我们从不会向他索取什么。

定斌书记说,上枧古树多奇树也多。在圳边自然村,有一丛古树纠缠间长出有柯木、樟木、棹木等七棵不同树种,村民谓之为“七兄弟树”。在洋子边自然村,有一处用大石砌成的古墙,石墙上古树荫翳,遮天蔽日。在圳边和枧头自然村,林荫小道处处可见,是绝佳的生态氧吧,是户外徒步健身旅游的佳境。可叹我双膝关节疼痛,没能如愿前往观赏。常言道“山中岁月容易过,人世繁华一千年。”古树默默的站在那里数百年了,就是这个村庄的见证者!

在上枧村徒步漫游,充满镜头的永远是那树叶墨绿,犹如浩瀚的林海,神密的古树宫殿。远眺在广淼林海中,泛着一大片楼宇的磁白;这片白,点缀着林海,犹如海上一艘游轮。随着冬天的冷风吹过,那片白,似乎也在起着波浪。若是用上航拍,这个美丽的镜头,隨时都能将它收入你的相机。

翻看相机镜头,四堡古镇上枧被林海包围的村庄,四周有百年古树环绕,古树环抱着山村,青山中藏着村落,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走进一片连着一片的平缓古树林,和煦的冬阳透过繁杂的枝叶洒满林间,彤红的野果似珍珠玛瑙,落叶撤在酥软的小道上如铺地毡,悠闲漫步走在林间,随处可见壮实的老树仙,或挺拔兀立,或弯腰弓背,或纵马横刀,或斜枝攀肩。即使是腐身残体也老气横秋、枝繁叶茂,有的似雄鹰展翅,有的如骏马奔腾。既显古木奇观,又展竞生风釆。

户外徒步休闲旅游何必舍近求远。走近闽西连城县四堡古镇上枧村,赏古树,观奇景,有古树林"氧"着,体验古森林陪伴您的别样感受。您一定会流连忘返!

1.枧头彩树迷眼球。

枧头彩树迷眼球。

2.纵马横刀大将军。

纵马横刀大将军。

3.水牛漫步林边走。

水牛漫步林边走。

4.身斜干腐枝叶旺。

身斜干腐枝叶旺。

5.体健不怕身倾斜。

体健不怕身倾斜。

6.枝繁叶茂气横秋。

枝繁叶茂气横秋。

7.三叉古树老神仙。

三叉古树老神仙。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