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广州因历史传说得名的街道——康王路的典故

2013-01-29 14:35

摘要:走在宽阔的康王路上,很多人只知道它现有的名字,对于它的名字“康王”,甚至很多老广州都摸不着头脑,“康王”到底是何许人也?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9日     康王路可以说是一条拆出来的道路,南北走向的康王路修建之后大大缓解了荔湾区南北走向的车流,也方便了附近市民的出行。走在宽阔的康王路上,很多人只知道它现有的名字,对于康王路之前的世纪路的名字,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即使是住在当地的广州街坊,多数只对康王路还没有建好之前的名字“带河路”印象深刻。

  当时的带河路很短,只有现在的龙津路到长寿路之间的一小段。据当地居民介绍,带河路是一条沥青路,不足3米宽,道路的周边都是居住区。后来道路扩建,贯通南北,一直通到珠江边的人民桥,形成现在的康王路。

  “康王路”曾经有一段时间叫“世纪路”。最终,广州市地名办经过反复推敲,将这条经过康王直街、康王上、下街的规划路,敲定更名为具有历史基础及文化内涵的“康王路”。

  “康王路”上的传说

  对于它的名字“康王”,甚至很多老广州都摸不着头脑,“康王”到底是何许人也?原来,“康王”就是北宋抗辽名将康保裔,他并非广州人,甚至没有到过广州,却在广州留下了许多传说,过去在广州,有纪念他的“康公庙”“康王祠”,其中一间就在如今的康王路上。

  在扩建成马路之前,康王路的北段有康王直街、康王上街、康王下街等街巷,源自清代就有的康王祠,祠中供奉的“康王”,也被称为“康公”。后来康王祠虽然不复存在了,但它附近的街巷却承继了“康王”这个名字。除了西关,广州的河南、番禺等地都有康王庙、康公庙,如今在番禺钟村、海珠大塘,还有纪念康公的大型活动。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康保裔却并非广州人,甚至从没在广州留下足迹,他的忠义却让广州人永远纪念。

  据文籍记载,康保裔是河南洛阳人,出身将门,祖父与父亲都战死在沙场上。康保裔精于骑射,赵匡胤打天下建宋朝之初,他已战功显赫。宋真宗时期,辽兵入侵中原,年过花甲的康保裔一腔热血奋勇出征,与辽兵交战于石岭关时,更是所向披靡,大振军威。

  后来在一次大战中,因别的部队主将不配合,康保裔与部属身陷重围。部下愿拼死掩护他突围,但他却不愿苟且偷生,最终英勇捐躯!消息传回朝廷,上下一片慨叹,宋真宗为悼念他停止上朝两日。康保裔的事迹很快就在老百姓中传开了,并不断将其神化,逐渐就成了“康公”、“康王”。中原的“康公”又是怎样到了广州的呢?原来从北宋开始,国力渐弱,人口不断向南方迁移,中原统治者为了加强对边远地区的控制,把关帝、康公这些“神灵”人物引入南方。随着时间推移,供奉康公逐渐成为岭南民间传承的风俗。

  传说当年康公被敌兵追赶,南下广东,眼看即将被追上,就躲进一间庙中。只见里面有匹马,康公不管三七二十一匆匆骑了上去。谁知这匹马如有神助,跑出庙门,一溜烟把追兵甩得老远,很快淌过了河,来到一片水田旁边。

  眼看敌兵远远落在后边,康公这才松了口气,醒过神来,竟发现自己骑着的是匹土马,瞬间便溶塌到田里去了。此时追兵渐近,康公不容多想就往水田深处奔跑,等他跑到对面土坡上时,转过头来一看,只见田里留下了一长串的脚印。康公心里暗暗叫苦,这时忽然冒出一群鸭子,悠悠然从这片水田走过,把康公的脚印踩乱了,敌兵追到这里,完全找不到线索,康公顺利脱险。

  从此,为了答谢救了康公的鸭子,老百姓在七月初七康公诞辰这天,都不会吃鸭肉或鸭蛋,而这个习俗今天仍保存下来。

  “康王路”与“世纪路”的争论

  “康王路”曾经和“世纪路”这两个名字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争论,到底取哪个名字更好?当时道路规划的时候,大家都称之为康王路,到后来道路修到康王中路的时候,旁边建起了一个名叫“世纪广场”的商住区,之后,这条道路就取名为“世纪路”了。这条路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修建的,因为这条路会在新世纪开通,方便市民出行,所以命名世纪路也有此一说。

  2000年10月24日,北起东风西路,南至六二三路并连人民桥的规划路曾经被命名为世纪路。当时因为整条规划路还没有建好,虽然已经命名,但还没有正式竖路牌。到后来快要通路的时候,有关部门就提出了更名的要求。更名的三个理由是:

  一、更名为“康王路”具有历史基础及文化内涵。该规划路经过康王直街、康王上下街,而“康王”的称谓主要是来源于附近原有的一座康王庙,此庙是纪念宋朝的一位爱国将领——康保裔,他在任高阳守将期间,辽国进犯中原,他不顾年龄高迈,奋起抵抗,但寡不敌众,为国捐躯,后人敬其忠勇而建立“康王庙”。该规划路更名为康王路,既延续了历史文化传统,也与荔湾区商贸旅游区的规划相承接。

  二、“康王路”的称谓已广为流传,得到各方默认。在过去的建设、管理等工作中,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期把该规划路段使用“康王路”的名称。此外,由市立项的中山七路至西华路地下人防工程也被批准命名为“康王路地下人防工程”。由于“康王路”称谓已被广泛使用,如采用世纪路命名,将产生混乱。

  三、“世纪路”称谓商业味浓,不为群众接受。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康王路”的称谓,而对“世纪路”知之甚少,取名“世纪路”没有任何历史和地理依据。

  “康王路”曾经和“世纪路”这两个名字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争论,到底取哪个名字更好,最后出于尊重历史文化传统和市民的意愿考虑,最后定下了现在的康王路路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