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千年瓷都 在走歪路?解密景德镇陶瓷现状

2013-03-13 14:07

摘要: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是古老中国一个充满了文化想象力的标志性符号。在当今世界艺术品市场也是一朵靓丽绚烂的奇葩。历史上的瓷都景德镇作为历代封建王朝的瓷器贡品场,博大精深地传承和发扬了中国陶瓷艺术的高制作水准。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等历代名瓷远

  国家旅游地理 江西景德镇3月13日讯(记者姚海南 中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全球闻名、历经千年不衰。记者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瓷器的官场生意》文章,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当下引领中国艺术陶瓷文化的图腾在哪?艺术陶瓷能否再创中国文化的精粹?记者为此进入中国陶瓷艺术之瑰宝重地景德镇,解码瓷都的艺术魅力……

 

  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是古老中国一个充满了文化想象力的标志性符号。在当今世界艺术品市场也是一朵靓丽绚烂的奇葩。历史上的瓷都景德镇作为历代封建王朝的瓷器贡品场,博大精深地传承和发扬了中国陶瓷艺术的高制作水准。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等历代名瓷远扬全球,西方国家眼里的China一词就是源于中国景德镇,“世界瓷都”的高度,始终都让万千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

 

  “艺术陶瓷”的兴起出现源于上世纪末,公元2000年后才真正得到推广与传播,至今也就10余年的时间,“艺术陶瓷”彰显的是陶瓷上的艺术创作,所以不少艺术名家、陶瓷大师纷纷利用陶瓷的方寸之间,创作出无数精品力作。

有别于普通的日用瓷、礼品瓷和建筑瓷等。

 

  自2000年以来,景德镇的“艺术名瓷”更是叫响海内外,许多西方国家的艺术创作者们纷纷慕名来到千年文化艺术瓷都景德镇,开始他们在中国的陶瓷之秀旅,千年瓷都熠熠生辉并绽放着无穷无尽的“艺术魅力”。

 

  “十万丹青”是景德镇艺术陶瓷主力军

 

  在景德镇当代陶瓷发展史上,陶瓷大师是最热门的话题。据景德镇2012年初的官方统计,景德镇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人(约占全国的1/3),中国陶艺大师27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24人,省工艺美术大师74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1800多人。从省级大师到国家级大师,不同机构组织评选出来的大师称号就有将近20类。

 

  是否,2000多名大师是景德镇千年瓷都传承的主导力量吗?

 

  带着对瓷都瓷魂的好奇心,记者走访了景德镇市民政局、人事局、发改委、景德镇瓷局以及景德镇陶瓷学院等相关陶瓷领域的权威机构和部门,得到的信息是,这个仅有180余万人口的景德镇,竟然有不下10万的陶瓷艺术从业人员,而且每年都有数以十万计的外来艺术创作者来到景德镇采风与学习,并传承(业内有“十万丹青”艺术大军之说)瓷作的精粹与魂兮,2000名所谓的“大师”相对“十万丹青”来说,太微不足道了。可见传说中“一堵墙倒下来,砸到十个人,七个是大师”的说法很难站住脚。何况真正的省大师以上人员,加在一起还不到500人。

 

  据不完全统计,景德镇每年的艺术陶瓷在景德镇陶瓷领域所占比重不到30%,其日用瓷、建筑瓷仍占据最重要的市场份额。而在景德镇的艺术陶瓷领域,名家瓷或者说大师瓷所占的比例不到10%,“十万丹青”的普通画瓷艺术家仍是主流,他们是推动景德镇艺术陶瓷走向全国的生力军。大气成景,厚德立镇。我想,景德镇正是有这样一批批中青年陶瓷艺术家的不断努力,才会有今天这些大师结出来的累累硕果,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

 

 千万果真能买一个国家级大师?

 

  有人传言,只要有钱,花个千万元就能买一个国家级大师(以下简称“国大师”)。千万果真能买“国大师”吗?想必景德镇拥有千万资产的人员也不在少数,可为何至今景德镇的“国大师”才20余个。这与景德镇千万以上的富人数字相比相去甚远。不可否认,关于大师评选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零星片点的徇私舞弊行为,但不能因此就否决“陶瓷大师”为景德镇带来的卓越贡献。

 

  当你打开窗户的时候,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和蚊子也有可能乘势进来,难道为了杜绝苍蝇蚊子,我们就禁止开窗,若遇到更小的微生物呢?纷扰的世界,繁华的艺术,存在些许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原国家主席李先念为中国瓷都景德镇题词

  

  最近的景德镇,“官场雅贿”这个词可谓家喻户晓,似乎很多从事过陶瓷的人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假象画面。官员和大腕来到景德镇,挥金如土,大肆购买所谓大师的陶瓷作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不管是官员也好,老板也罢,除了购买陶瓷艺术品外,还会收藏名人书法、国画、油画、雕塑作品等文化艺术品,自然也会选购房子、汽车、手表等各类高档用品。我们不能因为存在部分官员和企业老板选购了陶瓷艺术品,就以此给景德镇套上这样一个“陶瓷雅贿”的符号。全国人大代表何炳钦回答记者采访时说:“别用‘雅贿’给景德镇陶瓷乱贴标签。”

 

  不可否认,景德镇陶瓷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爱好品鉴与收藏的官员及企业家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国拍卖市场中的名家陶瓷拍出的高价,这恰恰表明大师们的精品佳作代表着文化艺术的精粹,切不可以偏概全,一棍子乱敲。

 #p#分页标题#e#

  感受“景德镇”瓷艺的正能量

 

  1979年,景德镇诞生了第一位国大师,他是王锡良老先生,现已90有余了。第一次见到他是在珠兰画会上,与王老在一起的还有王隆夫先生、唐自强先生、乐琼先生等几位陶瓷艺术名家。王锡良说:“画人物我永远也比不上我叔父王大凡先生,在那些前辈面前,我只是个小画匠。”去年腊月到王老家里拜访,他家住一楼,装修布置得非常简单,家具还是80年代的那种简陋的款式,若买一个国大师需花千万的话,当了24年国大师的王老先生何不好好享乐一番呢?王老正面回答了我的疑问:“有我这样的年龄还能经常在艺术陶瓷的世界里徜徉,已经很是享乐了。至于物质上的追求,要的很简单,俗话说‘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广厦万间夜宿七尺’,我们年少的时候,连饭都没有吃呢?”临走时王锡良老师亲自送我们出来,并再三叮嘱我们路上注意安全,外面飘着鹅毛大雪,看着王老转身回屋的背影,我真为之感动:这是何等的老人,又是何等的境界啊!这就是景德镇瓷魂的缩影!

 

  如今的景德镇,从红殿街到老鸭滩,从民间三宝作坊到国贸陶瓷市场,从省市陶瓷研究所到各个对外开放的古窑博物馆,等等。景德镇到处洋溢着一番番陶瓷发展的胜景。

 

  据了解,景德镇从2000年起,开始加大陶瓷旅游景区,开发出一系列陶瓷旅游产品,仅2006年景德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67.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5.06亿元人民币,被称之为江南旅游都市。与江南最美乡村婺源的风景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从2004年起,景德镇举行了每年一届的陶瓷博览会,吸纳了来全全世界各地数以千万人前来景德镇参观旅游,即推动了景德镇世界名城的宣传,有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2012年,景德镇与荷、意、韩等国产瓷城市签订了陶瓷发展合作协议,与匈牙利佩奇、意大利法恩扎建立了友好城市,为景德镇陶瓷产业在“走出去、引进来”做了多元化探索。

 

  有一个故事,2002年在澳大利亚举办陶瓷艺术展览时,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看到我们景德镇精美的艺术陶瓷作品时,她很激动,说非常感谢他们将中国的陶瓷文化带到了澳大利亚,她非常想到中国景德镇展览会上做义工,只要能让她看看这些精美陶瓷是如何烧制成型的,哪怕她帮端茶倒水都乐意。听了真是让人感动,可见陶瓷的魅力多么无穷啊。

 

  在老鸭滩采访时,看见一位十来岁的小姑娘,在一个小角落里专心画瓷,每一笔每一画都那么认真,以至于我在她身后都全然不知。我想,在景德镇的陶瓷作坊里、陶瓷学院里、各个陶瓷工作室里,蕴藏着数以万计的对陶瓷艺术无比热爱的学徒、工作者、艺术家以及艺术大师。

 

  一位名叫王大可先生告诉记者说,这些年来,景德镇的艺术瓷由区域化产品向全国拓展的过程中,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和陶瓷文化一样,陶瓷知识产权也是一个无形的宝藏,因为“无形”而容易被人忽视,却因为是“宝藏”应该得到重视。据了解,2012年景德镇申请的国家专利产品就多达300余件,其中80%都是关于陶瓷领域的。为了保护景德镇的陶瓷知识产权,景德镇提出了要出台相关法规,并加强对“景德镇”牌及四大传统名瓷商标管理。俗话说:有文化的陶瓷产品才能走得更远。当下的瓷都景德镇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路上积极探索。

 

 陶瓷创意产业化构筑新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资深专家告诉我们:“陶瓷创意产业化,创意产业市场化,能从另一个角度,极大地解决民众的就业问题、解决瓷都东山再起的问题、解决景德镇的产值掉队的问题、解决景德镇人在所有陶瓷产业和世界陶瓷产区的地位问题。众所周知,佛山建陶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它的产能已经占到全国产能50%,然而缺乏文化的积淀,在发展上遇到难于逾越的瓶颈,假如景德镇能够充分利用几千年的厚重文化和陶瓷工艺,打造手工陶瓷艺术砖生产基地和创意市场,构筑新的核心竞争力,定能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鹏飞建陶一直在景德镇的建筑陶瓷艺术化领域中探索研究。中国的建筑陶瓷仅有40年左右的发展历史,而景德镇鹏飞建陶所在地就有近50多年的历史,建陶生产有30多年的历史,这是景德镇市宝贵的建陶遗址,也是景德镇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建陶企业。为推动陶瓷创意产业化,2012年,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借助了1400多年的浮雕工艺,创新推出700X700规格“浮雕凹凸木纹砖”,并通过省级、国家级新产品鉴定,实现全国首创运用全手工半刀泥工艺在瓷板上体现,其生产出来的“浮雕凹凸木纹砖”与实木地板非常相似,不少企业、单位、个人在房屋装修上改用鹏飞生产的“浮雕凹凸木纹砖”,既经济,又环保。据悉,短短数月期间,鹏飞建陶就由原来的6个省市的销售网络拓展到现在的20多个省市销售,其中不少还直接远销海外。

 

  法蓝瓷创立于2001年,翌年,在纽约礼品展上以“蝶舞”系列获得年度最佳收藏品第一名,改变了百年来世界陶瓷产业由欧洲名窑独领风骚的历史,如今,法蓝瓷已经热销50多个国家,全世界6000多个销售点。2012年,公司营收入1.3亿多元,出口额1413万元。

 

  如果鹏飞建陶是借助景德镇千年陶瓷工艺融入创意后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法蓝瓷则融合东西方美学,以新颖而大胆的瓷艺创作理念,开创了“新瓷器时代”,这两者都是陶瓷创意产业化的典范。

 

  法蓝瓷创始人,总裁陈立恒说,法蓝瓷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宣示,先有中国设计,再由欧美品牌代理,可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景德镇鹏飞建陶董事总经理欧阳琦说:“创意建陶产业化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有这么多陶瓷的从业人员,一方面很多人还是在不断地探索艺术的创新、釉料的创新、花面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另一方面,如何构筑我们新的一个竞争优势,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体制改革的前提下,如何借助千年陶瓷文化,来推动这座位古老城市文化的一种再现,一种厚重,一种辉煌,把阳春白雪更加平民化,让她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受到景德镇的艺术魅力,“给我空间,还你千年”,让大家花很少的成本享受景德镇艺术千年的陶瓷文化魅力。”

 

  景德镇明天会更好

 

  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关心下,从艺一线的艺术家们他们不会因为有“官场雅贿”的字眼就放弃对陶瓷艺术的执着追求,他们仍会潜心创作,用他们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来震慑那些不良现象,来驱散那些“官场雅贿”所带来的阴暗行为,从艺的正能量一定能压倒那些不良的邪能量,景德镇将大有可为。

 

  “大气成景,厚德立镇”定将成为一个亘古永恒的佳话。期盼瓷都之瓷魂在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再次崛起与辉煌。(国家旅游地理 www.cntgol.com 据大江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