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陈永琢:他用镜头为风景写诗 为人生讲故事

2013-08-02 21:32

摘要:那时候,我在报社是一名文字记者,他是摄影记者,我们经常一起上高山,下海岛,经常同时出现在抗洪抢险、突发事件、重大演习的新闻现场。我觉得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哪里有险情,哪里就出现他的身影,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新闻前沿,都有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

  国家旅游地理 浙江温州8月2日讯(鲍小红)每次欣赏陈永琢的一幅幅摄影作品,就如同读一首首充满真挚情感的抒情诗。虽然他的作品里没有文字,没有声音,却让人能从中读出他饱含着、凝聚着、燃烧着强烈的思想感情。[ 摄影专题]
 

  他拍摄的一幅幅风光作品,有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让人难以言传,只能神会,并能从中感悟和得到更高境界的精神享受。
 

  陈永琢说:“图片可以留住岁月的光阴,让瞬间定格为永恒。” 我看过他的很多摄影作品,无比惊讶。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思路新颖,或讴歌时代,或寄情山水,或怀旧情结,或醉心于美奂美仑的名山大川……他的镜头强调神韵、意境、内涵,注重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乡村田野。特别是从他一些获奖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他摄影以外的那种对朴实生活的理解以及对摄影的执着。他的很多作品,都呈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韵味。
 

  他真正拿起相机是在1983年,那时候,他还是一家工厂里的一名普通工人,由于受一个工友的影响,他进入了摄影培训班,从此,他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4年8月,他调到平阳报社任摄影记者,然后和我成了同一个部门的同事。有了媒体这个平台,让他找到了人生舞台上一个新的支撑点。摄影,也逐渐成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内容。
 

  那时候,我在报社是一名文字记者,他是摄影记者,我们经常一起上高山,下海岛,经常同时出现在抗洪抢险、突发事件、重大演习的新闻现场。我觉得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哪里有险情,哪里就出现他的身影,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新闻前沿,都有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的场景。
 

  有一年,百年未遇的十七号台风在平阳大地上肆虐,吞噬田野、冲毁农舍、淹没厂房,灾情之重,实属罕见。我和他在台风前沿采访,他含着热泪摁下了一次次的快门,留住了这一悲怆场景的永恒瞬间,读者通过颇具冲击力和震撼力的画面感受到了大灾余生的人间沧桑,体会到图中人物的真情实感。
 

  他白天采访,晚上回到报社后,经常吃饭都没有时间,就赶着去暗房冲洗放大照片,赶第二天的版面新闻图片。那时候,平阳报社的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出去采访,经常是用“11号发动车”(靠自己的双腿步行)这一切,如今已成为弥足珍贵的记忆。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造成了他的精力严重透支。1997年8月,他在鳌江采访现场爬到一家私人诊所楼顶拍新闻图片,拍完片下楼后,看见医生刚好有空,他就匆匆忙忙给医生看病,说自己腹部经常有饱胀的感觉,医生叫他躺下来,用手指按了按他的腹部,说他肝肿至少有三公分,建议他去医院做一下B超。当他去平阳县医院做了B超后,一个晴天霹雳的事实告诉他,诊断书上写的是肝癌。当他得知自己身患绝症时,心情异常的难过,当时,他想到的是,自己还年轻,家里两个孩子还年少不谙世事,他稍稍镇定一下自己的情绪,带着沉重的心情先去报社把工作落实好,然后回到家里,他自己并没有害怕,还得安慰家人。去上海住院治病前,他忍着病痛继续把没采访好的当事人采访好,并及时把拍过来的图片新闻交到报社编辑的手里。之后,他开始了与病魔做顽强斗争的漫长日子。
 

  在1997年8月至2010年6月期间,他先后做过五次大手术,一次伽马刀治疗,大部分肝脏切除,脾全部切除。在这漫长的病魔折磨过程中,他一点也没有放弃生命的信念,总觉得自己一定会好起来的。有一次在家里,因食管静脉破裂大出血,嘴巴里吐出的鲜血满满一脸盆,然后以致肝昏迷。当时,所有的人都说,永琢这次真的会没命了,大家都为他默默地祈祷。真是苍天开了慧眼,他没有因此而倒下去,凭着他顽强的毅力和信念,他一次次起死回生,好几次都是走到奈何桥畔又杀回来,最终战胜了病魔。
 

  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始终没有放弃纪实摄影和艺术创作。他手术过后没多久,伤口还很疼,他又重新走上摄影记者的岗位,拿起久违的相机开始东奔西跑,他就是这么一个闲不住的人。有一天,他为了拍平阳县城的全貌,强忍伤痛,雇人把摄影包挑到平阳九凰山的山顶,家人和朋友都惊呆了,常常提醒他,千万要注意身体啊,别太累了,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啊。可他一拿起相机,就把一切都抛到了脑后,忘记了自己是动过多次大手术的病人,忘记了自己应该需要好好休息。#p#副标题#e#

  他就是这么一个不甘落后、不甘言败的“痴人”,为了摄影,义无反顾,差点把命都要豁出去了。他在病假期间还深入抗台一线采访,“两会”等报道。他说他酷爱摄影,摄影已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一部分,也是生命的一部分。不管是作为一种艺术表达手段,还是时间见证,都已经与他无法分离了。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必有回报。如今,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他,成绩已是硕果累累。十几年来,他曾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摄影报、浙江日报等国家、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刊登了500多幅摄影图片,他的作品并且在国内国际各项摄影大赛中频频获得大奖。
 

  这世上,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当我们羡慕花的娇媚和鲜艳的同时,有谁能知道花儿吐蕊发芽的艰辛!
 

  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创作的途中,我问他,你这么勤奋,又这么能吃苦耐劳,当初怎么不去考一个好的大学啊?他告诉我,他读小学的时候在班级上是学习委员,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在“四人帮”横行的年代,小学升初中全班同学都升到平阳一中读书,唯独他一个人只能去城南中学去读。就因为他爷爷定了地主的成分,他成为地主的孙子,连平阳一中都没资格去读,更何况读大学!
 

  我们纵观世上有成就的人,他们的成功之路往往都与家庭背景、自身经历,以及时代机遇不平等分不开的,陈永琢也不例外。由于爷爷成分不好的原因,什么好事情都轮不到,就连卖冰棍也不让卖。为此,家庭生活十分贫困,迫于生计,他不得不休学去谋生。这期间,他做过泥水匠、拉煤工、铲煤渣、翻砂工等等又脏又累的重体力活。在一次平阳一中组织学生来他在做临时工的平阳氮肥厂参观时,他一个人偷偷地躲了起来,生怕同学们看见他全身这么脏兮兮的样子。他很羡慕同学们有书读,而自己却在这里跟大人们一起干脏活累活,当时眼泪只能独自往肚子里流。后来,他在一家集体大工厂里工作,他这么一个连初中都没读毕业的人,工厂里让他搞设计这难度是可想而知,在设计有时涉及到数学的微积分和洛比达法则,他就是凭着自学,攻破一个个难题,设计出新产品,他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工程师的职称,让所有的工人对他刮目相看。
 

  试看如今艺术领域也是这样,“专职”并不等于“专业”,专业科班毕业的人,也未尝说明水平高人一筹。世界上不少有成就的艺术家也是没有受过正规的科班训练而自学成材,陈永琢就是其中的一个。
 

  艺术向来需要感觉、悟性、灵气。陈永琢多才多艺,他会唱歌、吹笛、对声乐有很好的鉴赏能力,这些丰富的生活阅历积累与准备,为他从事摄影艺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都知道,摄影并非一日之功,有的人经过十年二十年,甚至努力一生也没有达到艺术的高峰。摄影作品不仅要能满足于读者视觉的愉悦感,更应去关照人的心态和揭示人的本质,陈永琢深懂此理,所以他不敢有一日懈怠,他努力勤学、勤拍,他坚信一条:艺术是在实践中升华的。他独具一格的审美倾向,是在长期的拍摄和感悟中体味出来的。
 

  他对摄影的痴迷程度使他常常废寝忘食,十分投入,为了一幅作品的标题,他也会夜不能寐。
 

  有人说摄影百分之九十靠观察,百分之十靠拍摄,这句话很有道理,他就是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发现的人。自从我爱上摄影之后,也深受体会,无论是身边熟悉的景物,还是异地陌生的风情,我们都要学会用敏锐的眼睛去观察,用敏感的心去感受,只有善于思考、用心观察和用心表现,在创作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情感,拍出来的作品才能有血有肉,才能感动自己,同时也感动别人。
 

  为了能拍到好片,他可以在摄氏零下30度去内蒙坝上草原拍奔腾的骏马,他可以在摄氏零下16度冒着暴雪勇攀黄山的高峰,就为了拍雪后黄山的雾松。有一次,他全身大汗淋漓地爬上一个陡山坡,站在悬崖边拍摄,吓得我双腿发软,可他,还不以为然。
 

  中国有句老话,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因为陈永琢从小就养成吃大苦耐大劳和坚忍不拔的个性,所以他能不断地收获沉甸甸的果实。
 

  我们都知道,摄影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很苦很累,劳力费神,不能坐在家里闭门造车,那是要在不断奔走中不断捕捉题材而苦心酿成的美酒。
 

  我们平时和他一起出去创作,都会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拍摄技巧,更多的是,学到了他对摄影艺术孜孜以求的态度。我很庆幸,人生旅途中遇见这样的良师益友。我们身边很多摄友评价他,说他只要拿起相机时,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的状态中。
 

  他总是将自己与每一道美丽景色,每一段幸福瞬间融为一体,并将自己的情感融于作品,让作品鲜活起来。无论是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北国辽阔的壮美景色,还是大海上那喷薄而出日出时的辉煌,日落西山时的绚烂;无论是草长莺飞的春天,炎炎夏日的酷暑,还是秋风送爽的火红枫叶下,冬季冰雪的晶莹中;无论是老者的慈祥,孩子的天真,还是姑娘的青春靓丽,小伙子的身姿矫健;都印刻在了他的镜头里。他的作品总是带有情绪、情感的烙印。
 

  一个摄影师终会苍老,而他拍出有意义的图片可能会永久性地留存,而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也许会深深地感动着几代人。
 

  人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片枯叶湿了游子的眼角,一朵落花惹来人们的怜惜,一只归雁引来诗人的悲叹,世间万物总有纷繁错杂的情绪掺于其中。一百个人驻足品尝,就有一百种滋味留于舌尖,生活,注定要让我们每个人在世间万物中体验人生百味。
 

  陈永琢正是用镜头来为风景写诗,用作品来为人生讲故事的人。
 

  他的主要作品:
 

  2003年4月,作品《轻舞飞扬》在香港中华摄影学会举办的第44国际摄影沙龙入选。
 

  2005年5月作品《争雄》在文化部批准中国摄影艺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影象中国”全国摄影艺术大奖赛入选
 

  2005年6月作品《乡味》、《争雄》在葡萄牙阿力加维第31届国际摄影沙龙中入选。
 

  2005年9月作品《乡味》在香港沙龙影友协会主办第38届国际摄影沙龙中入选。
 

  2007年8月作品《山乡烟雨》、《云涌峰隐》入选波兰新塔尔格第27届国际摄影比赛。
 

  7、2007年12月作品《丝丝结同心》在土耳其阿克谢希尔第4届国际摄影比赛中获国际摄联(FIAP)金牌。(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选送)
 

  8、2008年5月作品《丝丝结同心》、《牧归》分别在上海第九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获记实类和艺术类入选奖。
 

  11、2008年9月作品《丝丝结同心》在2008中国•(承德)国际摄影大展获入选奖。(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
 

  12、2010年9月作品《危难之处见真情》入选中国•承德(第三届)国际摄影艺术大展(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
 

  14、2011年9月作品《蹄叩鬃扬舞苍穹》在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第十四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获优秀奖
 

  15、2011年6月作品《蹄叩鬃扬舞苍穹》在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主办第十三届全国当代摄影艺术邀请赛获最佳黑白奖
 

  16、2011年 4月作品《大漠驰骋》《蹄叩鬃扬舞苍穹》《穿越》分别在第46届澳大利亚玫瑰区国际摄影展获得优秀奖和入围奖
 

  17、2011年9月作品《大漠驰骋》《蹄叩鬃扬舞苍穹》第4届奥地利国际数码摄影展
 

  18、2011年11月作品《古今对话》《穿越》等5幅在美国摄影学会(中国)举办2011年PSAChina国际摄影大赛中入选
 

  19、2011年10月作品《蹄叩鬃扬舞苍穹》《大漠归途》在第四届斯洛文尼亚国际摄影展中入选
 

  20、2011年11月作品《《开心》《等待起航》等5幅在卡塔尔摄影学会主办阿尔塔尼国际摄影展中入选
 

  21、2012年5月作品《大漠归途》等四幅在2012年第21届奥地利特伦伯超级摄影巡回展及暨11届特别专题展中入选(简称奥赛)
 

  22、2012年6月作品《大漠归途》在第3届土耳其国际摄影展中获得 fiap银牌
 

  23、2005年10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抗台救灾先进个人。
 

  24、2006年4月被县政府评为2004年-2005年度县劳动模范。
 

  25、2009年4月授予县工会先进工作者
 

  26、2012年12月获得平阳县文学金凤凰奖
 

  27、2013年7月作品《蹄叩鬃扬舞苍穹》获得2011-2012年度平阳县优秀文艺作品金奖 点击>>>摄影专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