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西藏尼木县举办首届琼姆岗嘎赛马(图)

2013-08-03 15:06

摘要:有着“文化之乡”、“拉萨作坊”美誉的尼木,在1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荟萃了藏民族的文化精髓,在以吞弥·桑布扎故居为代表的悠久历史文化遗存的尼木文化,将随着历史前行的轨迹,在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大格局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高原的节日


吞弥·桑布扎故居。

  


专注

  


   丰富的自助餐。

  


拔河比赛。

  


藏香工艺。

  


胜利凯旋的骑手。

  


牧民一家看比赛。

  


 尼字体传承人扎西正在书法演示。

  


竞技游戏﹃抱石头﹄?草原汉子。

  


书法展示。

  

  


美丽的阿佳。

  


跳起欢快的锅庄。

  


选手驰骋在草原上。

  


 锅庄比赛。    

   国家旅游地理 西藏拉萨8月3日讯(记者 邓中华)  8月1日,尼木县首届琼姆岗嘎赛马节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赛马节是该县参加“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结合牧区文化特色向外推介的重点项目。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马长跑、跳锅庄舞比赛、嘉宾游客体验活动、马中跑、男子拔河等多项比赛。重点展览项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尼木三绝体验展厅”、尼字体—— —书法展厅”、摄影作品展厅”、重点招商项目展厅”。

  尼木县县长普琼表示,尼木县通过传统赛马节日重点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独具特色的“尼木三绝”,凭借此次参加“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让来自上海、山东、广东、云南等地的40多名企业家真切地感受到尼木风土人情,利用招商引资重点打造尼木县文化旅游产业,从而推动尼木县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据悉,首届琼姆岗嘎赛马节为期三天。/拉萨晚报
 

 

  (记者赵星/文赵星蓝智康/图 )现时的我,正坐在办公室里,苦恼着该如何用文字去描述尼木,但有一点很清晰,虽然人已经回到拉萨,但心还在尼木麻江乡的草原上,耳中回荡的仍是草原汉子策马奔腾时那一声声的“呦—呦呵……”之声。

   尼木,可能更为人熟知的是它闻名遐迩的“三绝”—— —藏香、藏纸、雕版。大多人知道尼木县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地方,进入尼木县境内,农业的发展显而易见,道旁、村边,青稞地连绵,油菜花也正开得烂漫。然而,对牧业的部分,一直欠缺了解。

   此次受邀参加尼木县首届琼姆岗嘎赛马节,不只让我了解到了尼木的草原风情,亦了解到了尼木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当地政府在开发尼木优势产业上所作出的努力。

  八月的草原

  八月,对于草原来说,是一个丰收与欢乐的季节。上半年的忙碌过后迎来一些时间的清闲,歌声从草原响起,舞步自草原旋转。歌舞声中包含了丰收的喜悦,亦包含了放牧四方之后重新团聚的欢乐。

   “麻江”系藏语译音,意为“纯酥油”,位于尼木县境西北部,人口0.16万,辖塘堆、达穷、强涅3个村委会。该乡以牧业为主,牧养牦牛、绵羊、山羊。琼姆岗嘎雪山高高耸立,雪山四周山谷间散布着大大小小的草甸,此次赛马节即在其中一个草地上举行。

   节日里的草原一扫平时的空旷,牧民的帐篷散布,歌声自营地传出,飘向远方,回荡山谷。

   8月1日上午,举行了赛马。节日的气氛由此开始推向高潮,牧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而马匹亦经过精心装扮,随着一声发号“开始”,伴随着马匹的箭步冲出,草原汉子们发出一声声的吆喝,气氛霎时变得浓烈,四周人群发出一声声“加油”的呐喊。草原汉子们策马奔向远方,琼姆岗嘎雪山亦应景地露出真容,雪山为背景,绿色草原为画面主体,配以蓝天白云,赛马的人群为这画幕灌注了灵魂,霎时,眼前的整个景象变得生动。伴随着由近及远又由远及近的吆喝声,赛马的队伍回到出发地,引来的是人群的一阵阵欢笑与相机不停发出的“咔嚓”声响。

   如果说赛马是野性的施展,那么接下来的节目就是力量的比拼了。在营地中间空出的草地上,摆放着两块石头,不时有汉子挽袖运气,来到石头前尝试抱石,成功的引来喝彩,失败的亦引出人群善意的笑脸与一声声的加油声,此时最不乏的就是欢乐。

   时至下午4点,观众亦等来了赛马节的重要环节—— —拔河比赛,与抱石一样,这也是力量的集中展示。你看,那汉子脚踏大地,双手握绳,随着可入耳闻的深呼吸声,只见汉子手上血脉鼓起,周围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之声仿似不再影响到其心神,双目圆瞪地盯着绳子那头的对手,随着裁判的一声号响,只听其从喉咙深处发出的嘶吼“哈!”绳子中间的红绳随着两旁的用劲在中间线徘徊,人们的心神被那左右移动的红绳牵引着,随着再一次的哨响,喝彩声、叹气声不时传出。

   人道是有张有弛。经过长时间野性、力量的比拼后,又举行了锅庄比赛,与电视类节目的背景音乐下演员的舞蹈不同,在这天地为幕的舞台,无需配乐,一般由参赛的男选手起头自唱,音乐由最开始的低沉逐步转向高亢,阿佳们清脆响亮的声音随之跟随,舞步开始转向奔放,藏袍的袖子甩向蓝天,在旷野中画出短暂而又飘逸的弧线,随着歌声的进度,舞步由最开始的稍显散乱变得整齐划一,在草原的人们,也在这一刻散发出他们源自骨子里的粗犷与豪迈。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经济与文化一直是伴生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样,经济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文化的传承。尼木县的文化底蕴自然无需多言,文字与纸张是文化传承的最好载体,作为藏文字创始人的故里,又有“三绝”之一的藏纸工艺,尼木的文化底蕴在藏民族发展的长河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而此次首届赛马节的举行,正是当地政府用来促进尼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记者看到,此次赛马节,来参加的人群有当地百姓,亦有来此考察项目的投资人,据现场资料显示,此次尼木通过赛马节进行招商的项目种类繁多,包含了农业、牧业以及旅游业等。其中有砂生槐种植基地项目、尼木温泉综合项目开发、尼木县“白青稞”精加工项目、尼木桥头商业休闲建设项目、尼木帕古乡阶梯式水电站开发项目等。

   据尼木县县长普琼介绍,尼木县在参加2013年拉萨市“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招商投资额任务为18.5亿元,完成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216.1亿元,完成任务率的1170.81 。意向签约项目3个,投资额202.5亿元,完成任务率1446.43 ,超额完成“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任务要求。

   后记

  有着“文化之乡”、“拉萨作坊”美誉的尼木,在1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荟萃了藏民族的文化精髓,在以吞弥·桑布扎故居为代表的悠久历史文化遗存的尼木文化,将随着历史前行的轨迹,在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大格局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