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探秘山东淄博古瓷窑“馒头窑”(图)

2013-08-06 13:17

摘要:山东省淄博市现存的古瓷窑多分布在博山区山头镇、八陡镇,淄川区龙泉镇等地,多为半倒焰式圆窑,因外形似馒头被老百姓称为“馒头窑”。

国家旅游地理 山东淄博8月6日讯 这是8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拍摄的一口“馒头窑”。山东省淄博市现存的古瓷窑多分布在博山区山头镇、八陡镇,淄川区龙泉镇等地,多为半倒焰式圆窑,因外形似馒头被老百姓称为“馒头窑”。
 

“馒头窑”窑体呈圆筒形,球冠形窑顶,顶部圆心处留一圆孔,称“天子眼”。窑前设一窑门,窑后设两条烟囱。窑内前为火膛,后为窑台,火膛下部为“底哨”。圆窑的烧成全凭经验操作,烧成时间因窑内容量和煤质而定。烧成时窑温可达1300摄氏度左右。
 

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初,淄博的窑厂都是使用“馒头窑”,装一炉点一次火,一烧七八天,它的缺点是效率低,污染严重。1963年,博山陶瓷厂建成全国第一条烧煤隧道窑,从此“馒头窑”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淄博已是“瓷都古窑今犹在,不见当年烧窑人”。这些已经闲置了的“馒头窑”有的被当地人用作了仓库,有的被改造成了房屋,还有的变成了制作陶瓷艺术品的小作坊。 /新华社发(王丹 摄)


这是8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拍摄的一口“馒头窑”。


这是8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拍摄的一口“馒头窑”的窑口。


这是8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拍摄的一口已经废弃了的“馒头窑”。


这是8月5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拍摄的一口已经残破了的“馒头窑”。


8月5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一名民间艺人在“馒头窑”里制作陶瓷艺术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