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聚焦世界遗产]英国圣基尔达岛 被遗弃的文明(图)

2013-08-14 23:58

摘要:圣基尔达岛由4座岛屿——赫塔岛、邓岛、索厄岛、博雷岛和3座海礁组成,面积约8.53平方公里。火山爆发和冰川侵蚀形成了岛上起伏的丘陵山脉和延绵的悬崖峭壁。经考证,岛上的人类文明持续超过千年。18世纪,岛上的人口曾近200人,之后在1836和1865年,成功地建

国家旅游地理 英国伦敦8月14日讯 在圣基尔达岛已经遗弃的村落旁的山坡上,有用石头围墙圈起的一块块耕地。当年在岛上定居的村民在这些石圈内铺垫海藻,种植少量谷物。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石圈保护着这些宝贵的谷物免遭风暴与家畜的侵害(7月19日摄)。
 

英国外赫布里底群岛由大小数百个岛屿组成,环卫着苏格兰,抵御着自来北大西洋的海风。这里阴晴善变,人烟稀少,群岛的维京语名字意为“世界的边缘”。在这“边缘”再向外海驶出约64公里,那里还遗落着一处曾有千年人类文明的角落——圣基尔达岛。
 

圣基尔达岛由4座岛屿——赫塔岛、邓岛、索厄岛、博雷岛和3座海礁组成,面积约8.53平方公里。火山爆发和冰川侵蚀形成了岛上起伏的丘陵山脉和延绵的悬崖峭壁。经考证,岛上的人类文明持续超过千年。18世纪,岛上的人口曾近200人,之后在1836和1865年,成功地建造了两个定居点。这个位于北大西洋的孤独小岛四周海水变化无常,终年受到强劲的海风侵蚀。原岛上居民主要捕猎海鸟为食物,同时饲养绵羊并种植少量谷物。1930年,在圣基尔达岛上与严酷的自然苦苦抗争,挣扎着延存下来的村民,终因毁灭性的传染病肆虐及岛外环境的吸引,将村落迁往别处。当年8月29日,全岛仅存的36名居民带着他们的牲畜一起乘船迁至苏格兰主岛,一种存在千年的生活方式随之消逝。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基尔达岛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目前英国唯一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
 

登上圣基尔达岛并非易事,记者因风高浪大在外赫布里底群岛等待多日才有船出海。仅可乘载10余人的小船在风浪中穿行了近3个小时,圣基尔达岛终于出现在雾色笼罩的海面上。岛上散落着十余座已经荒芜破败的石舍和几百个储物石室,这些残存的遗迹早已成为野羊与海鸟的巢穴,人类反而成为外来的访客。人类文明的消失为一些稀有的物种和濒临灭绝的鸟类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岛上陡峭的山坡随处可见野羊悠然漫步,而那些嶙峋的峭壁和海礁则栖息着数十万只各类海鸟。世界上最大的塘鹅群——约6万对塘鹅在这座海岛及附近的海礁上繁衍生息。
 

目前,圣基尔达岛的维护经费来自国家拨款和非政府组织“圣基尔达俱乐部”的捐款。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的考古及科研人员在每年四至十月来到岛上,守望着这处被遗弃的文明。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圣基尔达岛遗迹中央的大型石圈是岛上居民的墓地,里面很多没有石碑的小土丘是新生婴儿的坟墓(7月20日摄)。


两只野羊在圣基尔达岛已经遗弃的村落旁的山坡上嬉戏(7月19日摄)。


几只海鸦栖息在圣基尔达岛的岩壁上(7月20日摄)。


看守员保罗在圣基尔达岛上观察海鸟(7月20日摄)。


落日的余辉照射在圣基尔达岛形状各异的石圈上。当年在岛上定居的村民在这些石圈中种植谷物,以避免风暴与家畜的侵害(7月19日摄)。


这是圣基尔达岛人类定居点遗迹俯瞰景色(7月19日摄)。


这是克莱兹代尔银行发行的印有当年圣基尔达岛村民照片的5英镑纸币(7月18日摄)。


在圣基尔达岛,几只野羊在悬崖旁的山坡上吃草(7月19日摄)。


塘鹅在圣基尔达岛上空飞翔(7月20日摄)。


 

(國際·關注文化遺產)(11)聖基爾達島:被遺棄的文明

    塘鵝在聖基爾達島上空飛翔(7月20日攝)。


塘鹅在圣基尔达岛的岩壁上嬉戏(7月20日摄)。

 

关注文化遗产:圣基尔达岛 被遗弃的文明
 

大量塘鹅栖息在圣基尔达岛的岩壁上(7月20日摄)。


上图,圣基尔达岛上只有一个教室,一排课桌的小学校内景(7月19日摄)。学校后来经过重新整修。下图,当年岛上学校师生的合影(资料照片,苏格兰国家信托基金会提供)。

 





 

上图,一只大贼鸥把当年村民的储物石屋当作了自己的巢穴(7月19日摄)。圣基尔达岛上散布着数百个石头垒砌,草皮作顶的储物石屋,用来保存村民猎取的鸟类和用途燃料的泥炭。下图,一只大贼鸥直飞过来,袭击靠近它的巢穴的记者(7月19日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