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福建晋江:300多人齐聚安海白塔下 烧塔过中秋(图)

2013-09-20 13:13

摘要:中秋夜,第三届“烧塔仔”中秋民俗活动在晋江安海安平桥畔白塔下举行,两座高4米、宽1.5米的砖塔里正冒着熊熊烈火,现场火光冲天,给安海老百姓带来了别样的节日欢乐。

  国家旅游地理 福建泉州9月20日讯(记者_黄伟强 秦越 文图) 中秋夜,第三届“烧塔仔”中秋民俗活动在晋江安海安平桥畔白塔下举行,两座高4米、宽1.5米的砖塔里正冒着熊熊烈火,现场火光冲天,给安海老百姓带来了别样的节日欢乐。
 

  昨晚7点多,两座由砖头垒起的砖塔与安海著名的标志白塔相映成趣,四周早已聚集了小孩、老人和年轻男女。现场,本地多家民俗社团正表演民俗乐器弹唱、舞蹈等精彩节目,引得众人阵阵欢呼。
 

  “烧塔,类似于烽火台。”黄老伯边回忆儿时搭塔的场景边说,儿时每年农历七八月的时候,他都会约玩伴一起用破旧的瓦片来搭塔,再往塔内放入地瓜藤,将其点燃。
 

  8点20分许,七八个小孩堆起了一座小砖塔,烧塔活动正式开始。砖塔烧了一会儿后,众人开始往砖塔里撒盐,火一遇到盐,火焰立刻蹿了起来,将围观群众的脸映衬得火红火红的。
 

  “主要是为了让年轻人了解历史文化,让民俗继续延续下去。”安平桥历史文化研究会负责人说,闽南有句俗语说“三家养一元,一夜杀完全”。相传在元末时,由于百姓受尽元兵欺压,于中秋节当晚决定起义,于是,他们在月饼里塞入写有信息的纸条进行通讯,然后以烧塔作为开战的信号。之后,安海民间就流传着中秋节“烧塔仔”的习俗。
 

  烧塔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晋江经济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