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广东番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在南村镇举行(图)

2013-09-20 13:22

摘要: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其他人员,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曹利祥,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锦源,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司徒华生等,番禺区领导卢一先、楼旭逵、刘苑珊、简锡波、徐柳

  阵容鼎盛的巡游队伍

  巡游队伍行走在美丽的坑头村文化体育公园

  围观群众又拍照,又与醒狮“亲密接触” 本组照片由王丰摄

 

   国家旅游地理 广东广州9月20日讯 (记者钟世伟 通讯员李华) 昨天上午,南村镇坑头村彩旗飘飘,锣鼓声声,人山人海,一片欢乐的海洋。番禺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在坑头村文化体育公园隆重举行,当天在坑头村文化体育公园启动了番禺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大巡游活动。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其他人员,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曹利祥,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锦源,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广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司徒华生等,番禺区领导卢一先、楼旭逵、刘苑珊、简锡波、徐柳、龚汉坤,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番禺日报社、番禺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南村镇领导班子成员黄锦文等,以及各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9时13分,罗杨,曹利祥,李汉秋,司徒华生,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一先,南村镇委书记黄锦文一起擂鼓启动番禺区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大巡游活动,并和群众一道观看了美丽乡村民俗文化节大巡游活动表演。
 

   9点22分,整个大巡游活动正式开始,现场锣鼓喧天、龙狮起舞、鼓乐齐鸣,由21支队伍近1200人组成的民间艺术巡游队伍从坑头村文化体育公园北门整装出发。巡游队伍由市头村的16只威风凛凛的醒狮开路,浩浩荡荡前后延绵数百米,一系列精彩热闹的表演吸引数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南村镇历史文化艺术底蕴深厚,是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同时也是岭南画派、广东音乐、飘色等岭南文化艺术的重要传承地,当地民间传统的艺术形式几乎囊括了岭南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门类,中国民协民俗专家通过实地考察和综合评审,充分肯定南村镇在岭南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一致认为南村镇符合申报命名“全国岭南文化艺术之乡”的条件。番禺区以及南村镇有关领导表示,将把握机遇,真抓实干,争取成功创建艺术之乡,为番禺文化增加一块金字招牌,配合番禺区文化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努力为番禺建设“新岭南文化示范区”增光添彩。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委宣传部作指导单位,番禺区委宣传部、南村镇党委、镇政府、番禺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民俗文化研讨、民间工艺展示、民间艺术巡游等方式,反映番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番禺优秀的民间艺术,展示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总体形象,同时展现南村镇坑头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番禺作为“千年文化古邑、时尚创意新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员介绍,本次文化节是配合全市民间民俗活动一区(县级市)一品牌开展的主题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广州市委宣传部作指导单位;活动本着“节俭惠民欢乐”的原则来举办的,所有巡游节目均由全区各镇、街选送民间艺术精品节目参加展演,活动参演者以农民为主,他们在辛勤劳作之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在自娱自乐中,为传承优秀民间艺术,建设新岭南文化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番禺日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