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地理关注]山西多地:保护那些正在逝去的老村(图)

2015-08-17 19:55

摘要:从2009年开始,这个深山中的千年古村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近年来,我国传统村落面临着空心化等威胁,一些村落正不断消失。住建部数据显示,全国自然村数量从1984年的420万个减少至2012年的267万个,年均减少约5.5万个。

  这是8月11日拍摄的山西省盂县大汖村全景。盂县大汖村依山而建,独特的“立体式”乡土建筑完整地保留了盂县传统民俗风情。

国家旅游地理 山西阳泉8月17日讯 因年久失修,村内一些房屋受损、破败。从2009年开始,这个深山中的千年古村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近年来,我国传统村落面临着空心化等威胁,一些村落正不断消失。住建部数据显示,全国自然村数量从1984年的420万个减少至2012年的267万个,年均减少约5.5万个。记者近期在山西多处传统村落走访发现,因人走村空、年久失修、拆旧建新等原因,许多村落正在遭受破坏。一些基层干部群众表示,传统村落自身“造血”能力不足,保护农村文化还需村落、社会、市场等多方携手。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强调,在提升自然村落功能基础上,保持乡村风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色,保护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居。不少村落也通过挖掘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产业等进行村落保护利用的探索,让古老生活方式与现代文明相适应,重新焕发生机。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8月10日,两名艺术家在山西省和顺县许村的墙壁上绘画创作。近年来,许村发展旅游业,三次举办乡村艺术节并邀请国内外艺术家参加创作,让现代艺术和乡村文明相互融合。
 

  在山西省盂县大汖村,78岁的刘巧秀在院子里整理花椒(8月11日摄)。刘巧秀说,随着近年来游客增加,她的土特产生意做得不错。
 

  在山西省平顺县太行山中的虹霓村,醒目的红砖房坐落在传统的石制建筑群中(5月27日摄)。虹霓村传统石板民居全部取材于太行山岩;近年来新建的红砖房、水泥墙等破坏了古村整体风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