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发现黔南】可观测宇宙边缘的大射电望远镜预计明年九月建成(图)

2015-08-22 04:30

摘要:贵州省黔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理特征,正是再这样独特的地貌上将建成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工程预计明年九月完工。建成后将是国际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提高约10倍。

   国家旅游地理 贵州黔南8月21日讯(记者 万棋民摄影报道) 贵州省黔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理特征,正是再这样独特的地貌上将建成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工程预计明年九月完工。建成后将是国际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提高约10倍。

   FAST具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中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其设计综合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利用贵州喀斯特地区的洼坑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拥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FAST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FAST工程的工程师介绍,当初选择建造地址非常慎重,前后共花费十几年时间。选址要考虑很多因素,地形要是洼形,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因为地下多溶洞,积水少;还要远离人群避免设备受到光学污染的影响,还要考虑避免处于地震带等等因素,经过综合考虑最终把地址选在平塘。工程预计将在明年九月完工,建成后将用于观测宇宙观测最远距离将达到40万光年,可以观测到宇宙边缘,重现宇宙早期图像,科研意义重大。

   工程的建成也将激发当地旅游业大发展。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发展大射电旅游区,将会吸引众多国内外天文、探险、喀斯特地貌爱好者以及其他游客前来游览,促进黔南整个地方旅游业大发展。大射电望远镜建成后会对游客开放,届时各位游客可以来黔南平塘领略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风采。

相关报道:
贵州平塘:离科学最近 与自然更紧密(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