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地理点睛】黔南 · 印象(主图)

2015-08-28 19:1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 贵州黔南8月28日讯 (记者万棋民摄影报道) 这是在黔南贵定县的音寨,音寨是天下布依第一寨。音寨的民居依山而建,一层一层往山上延伸。从图中可以看到,音寨民居一半是木制结构,另一半新建的则是砖石材质。这种新与旧的连接是两个时代的接轨




   
   国家旅游地理  贵州黔南8月28日讯 (记者 万棋民 摄影报道) 上图是在黔南贵定县的音寨,音寨是天下布依第一寨。音寨的民居依山而建,一层一层往山上延伸。从图中可以看到,音寨民居一半是木制结构,另一半新建的则是砖石材质。这种新与旧的连接是两个时代的接轨,反映了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图片右边的木制房子大门的正上方,刻着三块密密麻麻的字,上面刻的是毛泽东语录,而且不只这一家的木制房子上刻有毛泽主席语录,可以看出当地居民对毛主席的敬爱之情。



    这也是在音寨,屋内的小孩正在看当今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极速挑战》,对于不速之客的到来,小男孩羞涩的探出头来观望,或许在责怪我们突然到来打扰了他暑假看电视的悠闲生活。图片看起来有些杂乱,但也可以从某个角度反映出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用行。出行的工具是一辆三四成新的摩托车,洗衣服用上了洗衣机,寨子里也建起了的自来水。



 这是黔南平塘县正在建设的大射电望远镜,也称 FAST,预计将于明年九月建成。FAST具有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正在建造及计划中的口径最大、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其设计综合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利用贵州喀斯特地区的洼坑作为望远镜台址,建造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其拥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FAST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这是在前往平塘大射电望远镜建造地址的路上拍摄的。这是一位走在路边水渠里的大妈,身上背着背篓,里面装了一些捡来的柴火和其他一些东西。因为山路比较窄和正在修路的原因,大妈一直在水渠中行走,以避让路上的偶尔经过的车辆。在山区里交通不便,一些山上也零星的住着一些居民,他们远离群居区,依然过着比较原始的山居生活。



   这是在黔南罗甸县火龙果基地。为了摆脱贫困,经过专家的对当地地质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考量,当地引进了火龙果种植。如今,在罗甸县大地上,七个千亩基地、两个万亩基地的火龙果,点缀着罗甸的崇山峻岭。罗甸县也在今年七月底被评为中国的火龙果之乡。罗甸也将生态园和旅游发展相结合,随着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有更多的人来到罗甸,来到黔南。而笼罩在黔南的浓雾也将渐渐退去,生态之州将会以更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罗甸除了是火龙果之乡,同时也是长寿之乡。中间那位老人已经101岁了,但依然精神很好,能穿针引线线,能在布上绣图。据老人家人说,老人每天还能喝上二两家里年的米酒。长寿是生命的长度,更是生态环境的宽度、厚度、纯度和力度。



   这是罗甸县的大小井风景区的响水洞天坑,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这个天坑位于大井出水口西侧大约200米处,坑口高500米,宽500,深200米。内有暗河,水声轰鸣,在坑外十里处都可以清晰听到,故称为响水洞天坑坑口宽敞明亮,暗河奔流,水花飞扬,气势磅礴,蔚然壮观。坑内巨大的钟乳石如宝剑悬挂在墙壁上,有的错落城桥,有的如猛虎下山,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这是黔南惠水县好花红布依风情寨,为了欢迎远方客人的到来,布依族人在寨门前摆满酒杯唱起山歌。在进寨前客人都要喝三杯拦门酒,喝完才能进入寨中。同时,布依族习俗中,远方客人到来,坐上木马,喝完三杯米酒也寓意着会交好运。



   这是黔南惠水县好花红布依风情寨的中华天下第一堂屋。堂屋是布依族家中红白喜事举行仪式、节日进行祭祀的地方。其神龛上方张贴神榜,供奉有天、地、君、亲、师及其它先哲,体现着布依族先民信奉及追求天、地、人、神的统一与和谐,记录着布依民族的沧桑与变化,是布依族历史文化充满活力的表现。乍一看图,会感觉布依堂屋有种依河而建的江南水乡的视觉感。



   这是黔南福泉的古驿道。福泉位于贵州的中部,黔南州北部,是大西南出海的咽喉要道,有“黔中咽喉”之称。古时候这里商旅繁忙,如今驿道旁边已长满草木,而青石垒成的驿道依然坚守在自己的位置,像今人诉说着往日的繁华。



  这是黔南福泉的葛镜桥。葛镜桥建造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当时的平越人葛镜出资建造。当时造桥技术落后,加之洪水等自然因素,葛镜造桥也费尽周折,造桥三次才最终建成葛镜桥。葛镜桥全长51.44米,3孔,大孔高9.61米,桥面宽8.5米,高约30米;三孔跨径分别为25.62米、12.3米和6.26米;三孔拱高分别为9.61米、9.9米和5.02米。工程艰巨,雄伟壮观,“为西南桥梁之冠”。葛镜桥历时数百年,至今仍坚固如初,实为罕见,也有“北有赵州桥、南有葛镜桥”之称。



  这是福泉古城墙。
当时为了抵御外敌的侵扰,指挥李福带领万余军民历时3年多的施工,于1385年即洪武洪武十八年建成土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张信接管卫事,改筑石城,于建文三年(1401年)竣工,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这是福泉民间老艺人在表演福泉阳戏
《二郎锁孽龙》福泉阳戏,所谓阳戏是指唱给活着的人听的;也有阴戏,便是唱给死去的人听的。阳戏主要有两种功能,一种是娱乐,另一种便是还愿纳吉,意思是之前向天神祈求的事情实现了,于是便唱起阳戏向天神还愿,同时也向天神祈求吉祥。福泉老艺人在表演阳戏的时候,虽然言语不通,但依然可以感受到阳戏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以及阳戏中所蕴含的民俗文化。



  这是黔南荔波县瑶寨姑娘在表演舞蹈。
荔波瑶山白裤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是一支长期深居高山密林,过着刀耕火种,自给自足的封闭式狩猎民族,至今仍保存着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的远古遗风,因其民族文化保存最完整而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赐予“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之称。又因其崇拜太阳神,信奉百神灵,图腾与远在大洋彼岸的印第安人极为相似而被外界称为“东方印第安人”。




  这是黔南都匀的茶山上。站在山上满眼望去,尽是一片片绿绿的毛尖茶树。
都匀毛尖是中国历史名茶,早在明清时期便为宫廷贡品,深受当朝皇帝喜爱;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赛会上获金奖;1956年,毛泽东主席赐名为“都匀毛尖茶”;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高山云雾出好茶,都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海拔高,云雾大,生态良好,土壤富含有机质, 这些独特的气候、土壤以及地理位置造就了都匀毛尖茶精良的品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