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贵州黔南:去黔南做一回纯粹的自然道具(图)

2015-08-31 21:39

摘要:想起一句话,在大自然的布景里,人类是一位跛脚的演员,误把自己当成了观众。真正的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当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仿佛自己也成了自然的一部分,是自然布景的一个道具。黔南之美完

国家旅游地理 贵州黔南8月31日讯 (记者 万棋民 摄影报道) 想起一句话,在大自然的布景里,人类是一位跛脚的演员,误把自己当成了观众。真正的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当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仿佛自己也成了自然的一部分,是自然布景的一个道具。黔南之美完全有理由让每一位过客甘当一回自然的道具,亲身感受黔南的自然风情之美。


              民族歌舞实景演出《水韵樟江》


    黔南之美,美在民俗风情。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的南部,这里居住着布依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尤为浓郁。当远方客人到来时,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会载歌载舞欢迎客人。进入好花红布依风情寨前,客人要坐上木马,喝上三杯拦门酒才能进入寨中,所以即使不喝酒的人来到布依寨门前,在布依山歌热情氛围的包围下仿佛都能豪情万丈,千杯不醉了。荔波白裤瑶的欢迎仪式的热情之中,带有一种野性之美。白裤瑶是有着狩猎传统的民族,客人到来之时,他们会拿出猎枪,放上几枪,以示欢迎。除此之外,布依族、苗族、瑶族等特有的民族歌舞也别有风味,布依族山歌《好花红》,苗族的长衫龙芦笙舞、芦笙长鼓舞,瑶族的猴鼓舞、铜鼓舞等等。一台原生态的《水韵樟江》民族歌舞实景演出,更是把布依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民俗生活展现的淋漓尽致,让人目不暇接。《水韵樟江》的舞台设在水上,演员上台都是从两边划着小船登上舞台,特有的民族歌舞配上现代化的灯光效果,给人以原生态民族歌舞大片的视觉震撼感。


             罗甸天桥自然景观


    黔南之美,美在山水自然。黔南分布着广泛的喀斯特地貌,山形、溶洞的奇特造型完全是自然的鬼斧神工。步入其中,仿佛置身于自然这位雕刻大师的艺术展厅,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奇异之美,自然之美。罗甸县大小井风景区的响水洞天坑,坑口高500米,宽500,深200米。内有暗河,水声轰鸣,在坑外十里处都可以清晰听到。坑口宽敞明亮,暗河奔流,水花飞扬,气势磅礴,蔚然壮观。坑内巨大的钟乳石如宝剑悬挂在墙壁上,有的错落城桥,有的如猛虎下山,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荔波的水上森林,清凉的溪水缓缓的在石头上流淌,一棵棵树木破石而出站立在水面,一种“水在石上淌,树在石中长”的奇特自然景观便展现在眼前。


                  都匀茶山


    黔南之美,美在云雾茶山。去都匀市螺丝壳百里毛尖长廊是一段奇妙的路程,乘车沿山而上,由于云雾太多太浓,路上五米之外的树木都难以看清;穿行在云雾缭绕的山路上感觉仿佛行走在仙境,眼前飘过若隐若现的景物美不胜收。茶山上,云雾没有路上那么多,向远望去,尽是一片片绿绿的茶树,远处吹来的微风抚身而过,让人感觉无比的惬意。此刻,想到的不是赶紧拿起小背篓采茶,而是大口大口的呼吸,尽情享受自然带来的福利。
    黔南之美,除了山水民俗,还有很多,总会有一个理由让你亲身“黔”往,拥有一次“南”忘的经历。喜欢喀斯特探险,那么这里有鬼斧神工的奇异地貌。喜欢喝茶,这里有一片片的满山茶园,不仅可以喝,还能体验采茶、炒茶的乐趣。喜欢寻古,这里有悠久的历史、众多的古迹,福泉的葛镜桥、古城墙、古驿道等等。喜欢天文,明年九月建成的平塘大射电望远镜是不错的选择。喜欢原生态,那么黄丝江边寨、好花红布依风情寨都是理想之地……

    黔南的美是一种原生态的美,人工改造的痕迹少,自然雕琢的痕迹多;置身其中,仿佛穿行在画间,不觉之间自己也成了画的一部分;此时也无需多做反抗,忘记其它,听从自然的安排,做一回自然的道具,任意摆放,都是美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