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艾依冬之魅

2016-02-24 22:03

摘要:视觉宁夏_艾依冬之魅

  冬雪后的艾依河宛若一条玉带穿城而过。 记者 王鼎 摄

  艾依春晓在“宁夏新十景”中是活力和生机的代表,从花红柳绿中流淌而过,伴着啾啾鸟鸣给城市带来动人的韵律。春去秋来,寒暑更替,当银川被冬日的太阳照耀时,艾依河也迎来了它一年中最静谧的季节。静谧中依然充满活力。

  入冬后,艾依河水温渐凉,河面上经常荡起的水雾给这里披上了一层纱衣。渐低的气温让河边散步的市民渐少,但有这么一群人开始了他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刻,他们是一群“冬泳客”。

  12月26日,记者见到曹海胜时,这个五十六岁的结实汉子刚从艾依河里游上来。不足零摄氏度的气温,他只穿一条泳裤,正擦去身上的水珠。见记者惊讶地看着他,老曹笑言:“我这身体还行吧?就是因为冬泳才把身体锻炼得挺硬朗,这点冷对我不算什么。”

  作为“塞上湖城户外冬泳协会”的发起人,曹海胜参与冬泳活动已有八年。“夏天玩‘铁人三项’,冬天玩冬泳,除了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这些活动可以磨砺意志,挑战自我。”曹海胜说,他开始参与冬泳时,正是艾依河建成不久,依然记得那时惊喜的心情。“过去银川的游泳爱好者大多只能去游泳馆,想户外游泳只能去唐徕渠,水质很差。”看到艾依河水面宽阔平缓,四周绿荫葱茏,曹海胜他们一下子爱上了这里。“景美水好,是最适宜的天然泳池。”他说。

  近年来,为了游人安全,艾依河管理部门在河边竖立警示牌,禁止下河游泳。对此,老曹有自己的见解。“我们理解管理部门的做法,协会也提倡安全第一,而且冬泳并不适合所有人参与。”曹海胜和他的同伴都经过多年训练及配合,每次冬泳都有专人负责救护并严禁心脏病患者参与。不过,曹海胜依然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冬泳。“户外游泳要求更高,但也更亲近自然,从身体到心理都是一种放松。”经常去外地参赛的他希望银川能像外地一样,有专门的户外泳场,设置完善的安保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让市民享受冬泳乐趣。(记者 和牧川)

  除了冬泳,冬天在艾依河上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滑冰。每年河面封冻后,这条“绿飘带”就成了一条白色丝巾。家住金凤区湖畔嘉苑的韩勇最喜欢这个时候的艾依河。“阳光下河面泛起银光,有时荡起的雾气让艾依河另有种朦胧美。”韩勇说。

#p#分页标题#e#

 

 

  不过这都比不上韩勇带着儿子在河上滑冰的兴奋。“滑冰、打陀螺、坐冰椅,这些我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现在有机会教孩子玩了,每年冬天孩子都迫不及待要去玩冰。”韩勇一想起儿子冻得通红却咯咯笑个不停的脸就感到幸福。

  “滑冰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平衡力和敏捷性,更重要的是让城市里的孩子能多接触自然,远离如今泛滥的电子设备。”韩勇说,儿子如今不仅喜欢上了户外运动,还慢慢培养起了良好的环保意识,经常在艾依河边拾捡垃圾。“他真的把艾依河当成了自己家的一部分。”韩勇为儿子感到欣慰。

  冬泳、滑冰乃至越来越流行的城市慢跑,艾依河对于银川人来说不仅仅是一处别样景致,更是健身锻炼的好去处,也见证着银川这座城市在冬季散发出的动人魅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