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连辑李荣灿出席并讲话

2016-02-24 22:32

摘要:图为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现

图为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现场。甘肃旅游信息中心  陈阵

图为连辑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甘肃省旅游局  张林涛摄

 

图为李荣灿副省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甘肃省旅游局  张林涛摄

    12月9日上午,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兰州市召开扩大会议,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并对旅游大景区建设、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讨论安排。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连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荣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显亭出席会议。

    省旅游局局长何伟简要说明了《关于全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通知(讨论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大景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局副局长火玉龙,纪检组长刘亚玲,副局长王富民,副巡视员何效祖、李步鑫出席会议。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州主管旅游工作的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各市州旅游局局长、旅游景区代表,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连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省旅游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连辑指出,今年以来,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大景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落实省委9号文件政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突破,表现在旅游大景区建设强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成功举办一会一节活动、旅游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推动省委9号文件落实、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宣传贯彻《旅游法》,旅游产业发展更加规范。

    连辑要求,要结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全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连辑说,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被确定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十三板块”之一,“一带”、“三区”、“十三板块”都涉及到旅游。可以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全领域全板块都是旅游产品。要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把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放大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中去,纳入到其它板块建设中去,研究出台指导意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大的工作魄力推进融合工作。

    连辑指出,要研究学习《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根据王三运书记关于打造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牵头用1年多时间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编制了《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这个规划与敦煌作为国际顶尖资源相匹配,是对敦煌认识、规划的高水平,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规划范本,对全省有示范作用。要充分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意义,各市州做文化旅游规划时,要研究学习《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借鉴经验,启发思维,编制出与资源匹配的高水平文化旅游规划。

    连辑强调,要进一步统一大景区建设的思想认识。大景区建设要与《旅游法》、省委9号文件结合起来,突破常态化、常规性、一般化的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几年时间集中力量抓,取得大的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推进与文化、工业、商业、农业、体育、卫生、科技等行业和领域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二是按照甘肃主体功能区布局,重点发展旅游业,把旅游业发展成为限制开发区的替代产业;三是优先扶持老少边区、民族地区发展;四是要有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有小城镇依托、区域性的文化主题、特色的民族风情、主打的旅游产品。大景区建设还要达到10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做好综合规划及配套专项规划;二要有项目,使大景区建设项目化、工程化、数字化、可评估化;三要根据旅游市场需求,提前做好设施规划建设;四要有旅游产品设计,有固定的节庆活动,有卖点的旅游购物产品,有旅游购物消费增收指标;五要处理好与农村、农业、农民的关系,不能迁移所在地农民和居民,发挥好他们的服务、保障作用;六要做到景区与依托城镇分开,不得在景区禁止和控制区域建设,不能把城镇旅游服务功能搬到景区;七要保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古村落、专业文化村原始的历史风貌,报批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街、名镇;八要完善安全设施,抓好交通、景区、食品、医疗急救、气象、地质监测等安全保障;九要尽快完善大景区建设标准,做好标准的贯彻落实;十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直接与旅游市场和目标客户对接开发。

    连辑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做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抓规划;二是分清政府与社会、市场、企业之间的责任;三是编制项目,形成项目库,走项目化、工程化、市场化、产业化、可评估化的路子;四是引入战略合作者;五是突出产业特色,六是尽快开发旅游出行的方式和旅游新业态;七是抓好市场营销;八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九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从业人员支撑保障;十是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和旅游环境。

    李荣灿指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学习领会连辑部长的讲话精神,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真抓实干,使明年及今后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李荣灿强调,一要做好大景区规划。理清思路,完善标准,修订完善建设规划。二要抓好旅游形象广告宣传。积极整合宣传推广资源,利用各类有效媒体,扩大甘肃旅游的影响力。三要做好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筹备工作。继续发挥好节会活动的平台作用,“填补低谷”,拉动淡季旅游市场,全力以赴办好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省旅游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省旅游协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文/甘肃旅游信息中心  马旭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