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神秘庄重的黔东南从江榕江椰规仪式(图)

2016-04-01 19:23

摘要:贵州从江、榕江两县四乡镇苗族“千四”、“千六”支系代表5000余苗胞举行《椰规》(俗称《村规民约》)立碑仪式,以传盟约、树新风。

云贵旅游地理 贵州黔东南4月1日讯(特约记者吴如新 通讯员陆光华 摄影报道) 3月28日,贵州从江、榕江两县四乡镇苗族“千四”、“千六”支系代表5000余苗胞举行《椰规》(俗称《村规民约》)立碑仪式,以传盟约、树新风。

据介绍,为了实现礼法合治,有补齐司法部门执法难的短板,由从江县停洞镇牵头,联合下江镇、东朗镇以及榕江县古州镇的“千四”、“千六”苗族支系,经过三次碰头研究讨论,制定了该《椰规》。

据了解,此次立碑仪式采用民国时期“千四”、“千六”支系破岩确立的方式进行,按照《贾礼》咒词埋岩制定椰规,以约束和凝聚族人。

《椰规》内容涉及安全、教育、计生、美丽乡村建设等方方面面。还设立支系首领,成员由各村抽出有威望人员组成,他们负责按照族人制定的《椰规》对违反者进行处罚和宣传。

《椰规》的确立和执行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全面实现依法治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图1:仪式现场
图1:仪式现场
图2:族首领正在组织各村代表学习椰规内容
图2:族首领正在组织各村代表学习椰规内容
图3:师傅按照《贾礼》咒词念咒语
图3:师傅按照《贾礼》咒词念咒语
图6:代表们挑着礼品前来祝贺
图6:代表们挑着礼品前来祝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