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创速递

福建连城 “雕版故里”四堡庆灯游龙狂欢闹元宵(图)

2019-02-19 10:22

摘要:国家旅好地理福建龙岩2月19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2019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福建省连城县,中国雕版印刷古镇四堡雾阁村邹姓村民拉开了庆灯游龙狂欢闹元宵的序幕。 连城四堡雾阁村民举行毎年正月十四至十五狂欢游龙灯闹元宵,是纪念明末时期任苏州仓储士清

国家旅好地理福建龙岩2月19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2019年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福建省连城县,中国雕版印刷古镇四堡雾阁村邹姓村民拉开了庆灯游龙狂欢闹元宵的序幕。

连城四堡雾阁村民举行毎年正月十四至十五狂欢游龙灯闹元宵,是纪念明末时期任苏州仓储士清官——四堡雕版印刷业始创人邹学圣(雾阁村人1523~1598年)。庆灯游龙保持了苏州庆灯风格,沿袭了近500年历史。故称为“四堡老龙”。相传明末清初,邹学圣告老返乡时,因其妻子思念苏州的游龙,父老乡亲为打消她思乡的忧虑,仿制苏州花灯游龙而流传至今。

2月18日入夜,春雨霏霏。在光裕堂祖祠祭龙头毕,邹姓村民纷纷肩抬庆灯到祖祠接成220多米长的“龙”身。三声铳响,游龙时而在村间慢悠游弋,时而在村道滞拔狂走,火红的烛光伴着霏霏春雨,让庆灯“龙”绚丽多姿,展示了“纸包火”的奇迹。 游“龙”所经之处,鞭炮和礼花声不绝于耳,祈求五谷丰登、吉祥如意。街巷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一派花灯游龙庆丰收狂欢闹元宵盛况。 吸引了海内外游客及四邻八乡的万余群众纷纷前往观看。



传统文化艺人邹道德老师在装扮。 邹善水 摄

雾阁村干部在检查“龙”头绘制情况。邹善水 摄

雾阁村民在观赏在“龙”头。邹善水 摄

龙”头置放在光裕堂祖祠候祭。邹善水 摄

龙”头从大夫第古书坊出游。邹善水 摄

年逾六旬的老艺人在扎制庆灯。邹善水 摄

小伙子肩抬庆灯准备去接“龙”。邹善水 摄

村民在光裕堂祖祠祭“龙”头。邹善水 摄

中年村民肩抬庆灯准备去接“龙”。邹善水 摄

传统文化艺人邹道德老师准备去接“龙”。邹善水 摄

光裕堂“四堡老龙”开始行游。邹善水 摄

光裕堂“四堡老龙”精彩狂欢行游。邹善水 摄

光裕堂“四堡老龙”在南桥街狂欢“拔龙”。邹善水 摄

“四堡老龙”在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定敷公祠)门前狂欢“拔龙”。邹善水 摄

“老龙”在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门前慢悠游弋。邹善水 摄

 深夜23:30,“四堡老龙”在田墩寨走圈灯。邹善水 摄

编辑:马新  审核:祁铎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