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印象武隆因“女纤夫”爆红 网友热议

2013-05-30 14:00

摘要:原标题:印象武隆因女纤夫爆红 网友热议 饱受争议的长江女纤夫 渝洽会上印象武隆女纤夫表演拉纤 曾经一幅长江裸体女纤夫的图片在网络上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广大网友对女纤夫进行了激烈的争论。16日,在渝洽会上,由印象武隆演员组成的浩大纤夫队伍再次将女纤夫

  原标题:印象武隆因“女纤夫”爆红 网友热议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饱受争议的“长江女纤夫”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渝洽会上“印象武隆”女纤夫表演拉纤

  曾经一幅“长江裸体女纤夫”的图片在网络上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广大网友对“女纤夫”进行了激烈的争论。16日,在“渝洽会”上,由“印象武隆”演员组成的浩大“纤夫”队伍再次将“女纤夫”拉回了民众视野,引发网友热议。

  否定方:这是对重庆文化的一种亵渎

  持批判态度的网友称演员们一个个细皮嫩肉,有违纤夫迫于生活而被风吹日晒的纤夫本色,并且把纤夫的苦难形容为一种“风采”,是对重庆文化的一种亵渎,网友就在新浪微博辛辣的评论道:伤风败俗,亵渎了重庆、亵渎了重庆的女人!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商业作秀行为,要“裸”就该应该大方的“裸”出来。此外“女纤夫”的黑色裤衩也成攻击的焦点,认为这简直就像日本相扑穿的丁字裤:

  @尖刀westphalia:作秀,如此恶心的作秀。船公是劳动之美,不是性,更不是恶俗

  @华飞-营销观察:这是在消费女色,哪是在展示传统啊

  @LJ_0927:好像日本相扑

  @叶晓阳:女纤夫也是光膀子的,不专业

  @叶涛涛涛:历史上三峡的纤夫应该是不穿衣服的,请还原历史!

  肯定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号子精神

  部份网友表示号子是川江一段非常独特的水文化,是重庆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完整看过印象武隆的人不应该妄加评论。服装、演员都具有一定的舞台性,就像看演出你明明知道是假的,为什么你能感动?因为你读懂了他的深层次内涵。对于“女纤夫”表演也不应该只停留在表象:

  @垂直的风:不要取笑她们!如果你们有机会去重庆武隆,穿着雨衣坐在漆黑的露天的舞台上,淋着瓢泼大雨欣赏“印象武隆”,你们就知道啥叫震撼,啥叫“汗颜”了,演员中有些是本地人,川江航道上女纤夫的后代!

  80在北京:记住,男人能干的女人为啥不能干?之所以说艰辛,是因为贫困所致。

  @循环记忆:各位亲亲当你在嘲笑和不屑的时候你会想想我们演员的感受嘛,请你回想一下你们的祖辈,我们现在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在传承他们纪念他们。

  @陈维建: 艺术来源于生活,虽然没有生活赤诚

  “纤夫”是一个敏感词

  几年前,巴东的一场“裸纤”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网上批评谴责声一片,有评论家辛辣的指出“穿上了文化的外衣拔掉了纤夫的裤子”,从此大家似乎谈到“纤夫”色变,对于“女纤夫”那就更敏感了。然而,生活中大量露骨的泳装秀、车模表演,人们反而习以为常,究其原因,还是“文化”惹的祸。似乎文化就必需是方正的、浩气凛然的,如同英雄不可有自私,美玉不可有瑕疵。

  再看渝洽会上,表演的也不只是女纤夫,男纤夫也很多,但是不少人却选择性的忽略了他们,可见女人的吸引力总是大于男人。

  从“女纤夫”争论上升到文化争论

  这场争论渐渐从“女纤夫”的“伤风败俗”上升到了文化高度,以及该以何种方式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思考。随着航运业的迅猛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各地的纤夫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号子已落寞成绝唱,作为重庆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如何更好地保护与传承下去?印象武隆作为传承基地,大型实景演出作为一种直接的传承模式,是否有更多的模式值得期待。

  印象武隆意义何在

  一场演出一年有近百万的观众量,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它向观众展示了川江号子、巴渝文化,让更多观众了解并记住了川江文化以及巴渝的风土人情,让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坚韧不拔、乐观豁达的纤夫精神深入人心,让我们更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因为印象武隆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品牌培育、传承发展的理念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印象武隆被重庆市命名为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每一个看了印象武隆的观众都会受到极大的震撼,但从中得到的启示却各有不同,也许,这也是印象武隆魅力所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