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西藏堆龙德庆:觉木隆寺 体味藏戏之源的沧桑与厚重(图)

2013-05-30 23:07

摘要:西藏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甲热村是觉木隆藏戏的发源地,与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名的一座寺庙也坐落在甲热村。同桑普寺一样,觉木隆寺也是建立于西藏“三大寺”之前,有着悠久的历史。

   国家旅游地理 西藏拉萨5月30日讯(文/图 记者 史卫静) 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甲热村是觉木隆藏戏的发源地,与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名的一座寺庙也坐落在甲热村。同桑普寺一样,觉木隆寺也是建立于西藏“三大寺”之前,有着悠久的历史。

  
   感受古寺风韵
 

  始建于公元1169年的觉木隆寺尽管现在并不为太多人所知,但它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是700多年的时光流逝都无法抹杀的。
 

  据觉木隆寺寺管会副主任普次伦珠介绍,觉木隆寺属于格鲁派寺庙,始建之初的规模要比现在大很多,如今,只保留了主殿和长寿殿两个大殿,现占地面积26000多平方米。
 

  觉木隆寺主殿绘制的大威德金刚像距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其内壁的黑底壁画也是特色之一,“这是用‘乌金’做的矿物颜料绘制的。”普次伦珠解释道。
 

  长寿殿里供奉着三尊高达六七米的长寿佛,据说比小昭寺里供奉的要早许多年,这一点让普次伦珠感到非常自豪,“可以说是西藏最早铸造的长寿佛。”
 

  而觉木隆寺里最有特色的,无疑是主殿侧室里展示的那些形态各异的面具。据普次伦珠介绍,这些都是每年冬夏用来“跳神”的。从这一宗教仪式里似乎也能找到些许觉木隆藏戏的影子。
 

  体验藏戏魅力
 

  觉木隆藏戏在所有藏戏剧团和流派中,艺术方面发展最为完备丰富,在群众中也是威望最高,影响最大,流行传播最广的。2002年,甲热村被西藏自治区政府命名为“藏戏民间艺术之乡”。在这里,提起藏戏创始人汤东杰布的名字,没有谁不知道的。
 

  甲热村成立的觉木隆藏戏团大部分都是由农民演员组成的,他们对于家乡这一传统艺术有着朴素的热爱,农闲时认真排练,节日期间就到附近村子或者拉萨市区演出。2006年,觉木隆藏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为觉木隆藏戏的传承与发展又提供了良好契机。藏戏团的演出机会增多了,也有了自己的排练场地,据说每年平均演出能达到300多场。
 

  在甲热村,距离古老的觉木隆寺不远,有一座面积不算小的院落,这里就是“堆龙德庆县觉木隆藏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保护中心”,也是觉木隆藏戏团的排练厅。在农闲时节,游人可以看到藏戏团成员们在这里彩排,亲身感受藏戏的独特魅力。

  

   主殿内的5根老柱子。

  

   觉木隆寺长寿殿。

  

   觉木隆藏戏表演。(资料图片)

  

   觉木隆寺里每年“跳神”时使用的面具。

  

   觉木隆寺主殿。

  

   交通:在拉萨市区乘坐17路公交车,在“雄巴拉曲站”下车,沿村间小路前行即到。

  看点:在甲热村可以到仍保留原貌的觉木隆寺参观,运气好的话还可看到觉木隆藏戏团的彩排与表演。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