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浙江仙居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08-18 23:49 ctnews.com.cn

摘要:仙居,是浙东南人类文明的发祥地。1000多年前,崇尚自然的宋真宗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改名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

仙居,是浙东南人类文明的发祥地。1000多年前,崇尚自然的宋真宗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下诏改名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今日仙居拥有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工艺礼品之都”、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众多“金”名片。

来到仙居,随时随地都会有惊喜。

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古称天姥山,恢宏大气,雄壮奇绝,再现了“诗仙”李白梦中神游的奇幻仙境,跻身“中国旅游影响力文化景区”十强。

百里永安溪蜿蜒曲折,清丽脱俗,沿溪分布的永安溪绿道,被誉为“中国最美绿道”,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9.6%,环境空气优良率达100%,水质达标率达100%,景区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这里的“四季花海”名扬四方,油菜花与稻草人共同演绎“花田喜事”,满山红艳的“仙梅”尽情抒发“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数仙居”的豪迈。

一流的山水、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田园共同造就了享誉世界的“人间仙居”。

自201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仙居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化发展改革为统领,按照“全域谋篇、全貌提升、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行动思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谱写了仙居旅游发展的全新篇章,撬动了美丽经济,带火了美丽乡村,助推了百姓富裕。目前,全县共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12家,基本形成“众星拱月、月照星辉”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全域谋篇 创新机制

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仙居县始终坚持党政统筹协同推进,健全了全域旅游部门管理体制,成立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建立“1+10+X”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出台《仙居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仙居县全域旅游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全域旅游发展。创新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工作。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始终,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形成系统化绿色村庄、绿色出行等七大绿色标准,整合旅游品牌形象、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规范旅游市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率先拉开综合执法改革,建立“1+4+N”综合执法体系,成立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旅游中队,其中旅游法庭是浙江省县域城市唯一经浙江省高院、浙江省编办批准成立的法庭,形成了部门服务旅游“大合唱”,营造优越的旅游发展环境。

全貌提升 做强核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仙居县作为浙江省唯一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积极开展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美丽城镇示范县创建,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仙居。“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一户多宅”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人畜分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行动一直走在前列,打造了以“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为主调的美丽乡村。仙居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也进一步提升,金台铁路预计今年通车,杭温高铁有望2022年建成通车。健全旅游集散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形成全域化的旅游集散和服务体系,全域接待能力大大增强。星级酒店品牌化、高端化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在建五星标准酒店8家。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已完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重点旅游场所、景区的旅游厕所建设,已实现景区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为进一步突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的核心引领作用,投入30亿余元对现有景区进行扩容提升,计划将景区打造成日接待能力达10万人次的国际一流山地型景区。与此同时,环神仙居大花园建设示范带工程稳步推进,对环神仙居区块的村庄风貌、城镇建设、生态景观等进行优化提升。加快业态培育,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SPA养生度假基地、丰安生物疗养中心、艾绿芳香度假小镇、飞翔小镇等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开工建设,产业集群成效初显。

全业融合 激发活力

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仙居坚持做好“旅游+产业”“产业+旅游”两篇文章,围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三大百亿产业,推进全业融合,激发产业大活力。

“旅游+农业”的“四季花海”品牌打响,连续举办了23届中国仙居杨梅节、12届浙江油菜花节,被评为中国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油菜花观光带、杨梅观光带、葵花景观带获得“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旅游+文化”成为全域旅游的仙居名片。台州市首条非遗文化街开街,针刺无骨花灯、彩石镶嵌、九狮挪球等20多个“非遗”项目入驻。《天龙八部》《琅琊榜》《花千骨》等100多部影视作品在仙居取景;央视《走遍中国》《城市1对1》《地理中国》等知名栏目聚焦仙居,仙居美食登上《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旅游+体育”魅力四射。连续举办了神仙居高空扁带挑战赛、绿道国际马拉松、中韩登山大会、百里徒步赛、全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等体育赛事,将自然山水和户外运动结合起来,“旅游+体育”名片越擦越亮,神仙居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先后被评为“浙江省运动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仙居县始终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上。通过创建,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撬动了美丽经济发展。目前,全县共创成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25个、浙江省A级旅游景区村庄157个。白塔镇高迁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皤滩乡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有35个,一大批美丽乡村精品村成为旅游热点。杨梅采摘游、葡萄采摘游、樱桃采摘游、草莓采摘游、蓝莓采摘游等活动方兴未艾。单单一个杨梅节,每年就带动游客200多万人次,带动梅农户均增收2.1万元。全县民宿农家乐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民宿)经营户达484户,床位数7800多张,数量和品质均名列全省前茅。淡竹乡成为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下叶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全域旅游发展始终是全民参与共建的工程,仙居县开展县委书记(县长)当导游、机关干部学导游、“7·19”导游日等活动,动员全体市民为美丽仙居代言。创新实施“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三绿清单乡村治理方案,引导全民共同参与绿色创建,得到省委领导的肯定。发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共有志愿团队300多支,注册志愿者22万人,涵盖公益慈善、旅游服务、抢险救灾等行业,仙居县致力于打造“中国最温暖志愿之城”。

全域旅游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小康工程,是一项富民工程。2019年,仙居县接待游客达3885.32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2.67亿元,旅游总收入达213.32亿元,旅游已成为仙居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古老的烟霞大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浙江仙居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