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白鹭翔集的地方——“饶州绿谷”行记

2020-08-22 11:14 国家旅游地理 黎萍

摘要:黎萍(江西乐平)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去“饶州绿谷”时正是小满之后,不满留憾,过满招损,唯有小满,才是刚刚好最舒服的状态。

黎萍(江西乐平)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去“饶州绿谷”时正是小满之后,不满留憾,过满招损,唯有小满,才是刚刚好最舒服的状态。此时,雨水丰沛,山川俊美,万物茁壮,绿意盈怀,说不出的欣喜。

(一)

更让人欣喜的还在乐港镇童乐村的田垄山间,山乡葱郁,村舍俨然。这里离市区很近,路网交织,水运通畅,转过一个山头便与鄱阳交界,人员往来便利,物流畅达无阻。初夏时节,风很安静,吹过林梢,吹起沿路成片成片的雷竹林绿意起伏恣意汪洋。这也是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春天的雷竹长得葱蓉俏拔,绿得欢喜,是诗人们笔下的竹姿倩影,但其实乡人更爱的是一声春雷响过,雷竹脚下拔节生长的雷竹笋,紧邻县城,这上好的天然食材,鲜嫩肥美,品质优良,能够及时送上人们的餐桌,是农人在这一季满怀希望的所在。

“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没曾想,我们随处行走的骆家村,也会有前朝的印记。安塘水库距此不远,丰水期水光盈盈,退潮后一截截的瓷片半掩在红土地里,欲语还休,激发起人们热烈的好奇,非要探寻这瓷石中隐匿的光阴故事。那是怎样的时光呢?青白的色泽,简单的装饰线条勾勒出古朴的意味,时光已然很远,而瓷上的岁月依然清晰分明,尽管深埋在泥土里,但只要重见天日便总会勾起我们遥远的记忆,残缺了的瓷碗、壶口、陶的底,是那样的真实,捧在手里,凝神定气,仿佛能感觉那时的余温,依稀能够看见旧时光里那忙碌劳作的身影。

自古江南,无樟不成村。每个村庄都有善查风水的先生,为樟树的生长郑重选址,经过了岁月的古樟,对村民们来说便仿佛神一般的存在。骆家村路口,和旧祠堂遥遥相守的这棵古樟,在五百多年的日夜中,曾经卓然丰茂,绿树成荫,四五个壮汉都不能围抱的身姿,终难敌过那一场大火,只剩下了粗壮的身形,中空的躯干,让人怀想从前。彼时有顽皮的少年,爬上枝头玩耍,一个趔趄摔下来,几层楼的高度,倒地的少年十几分钟不能动弹,围观的人群吓得屏住呼吸不敢上前,未曾想,少年缓过神爬起身来,居然毫发无损。一时间,村里的人们开始热传,古樟有灵,会护佑她的村民。初一十五,甚至有妇人给她披上红绸,顶礼膜拜。这样的故事我相信是真实的,毕竟真人真事,有名有姓。只是不知道科学家们会如何从风学力学的角度来解释这故事的偶然性,但我还是很喜欢村人对古樟的这份虔诚,许是因为这份虔诚的滋养,古樟有灵气,高高的枯枝上又长出了新叶,层层新绿焕发出的神采让人爱恋不已。

这是一片勤劳而又神奇的热土。

(二)

如果说进入童乐村只是开启了“饶州绿谷”的序章的话,那么到了鄱阳吴张村才算是正式进入了“饶州绿谷”的腹地,这里才是此行的主题和正文。“饶州绿谷”,占地三千余亩,跨鄱乐两地,距主城区才不过16公里的距离,广阔的山林,丰饶的土地,是打造综合性旅游胜地的绝妙场所,可以休闲娱乐、可以赏山观景、还可以体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发生过的英雄事迹,这是一块有故事的风水宝地。 方志敏来过这里吗?许是有的,这里山高林阔,民风淳朴,鸣山煤矿暴动的旧址离这里也不远,在方志敏奔忙在赣鄱大地的时候,这些绿色的山林也是最好的屏障和天然的掩护。村人更乐于提起的是当年朱元璋和陈友谅的鄱湖大战,朱元璋从乐安河上岸前往鄱阳湖,本村牛栏坳是必经之地。众所周知,贫苦出身的朱元璋曾是放牛郎,经过牛栏坳的他,最终战胜陈友谅,便有了些宿命的意味,所以“牛栏坳”这个地方值得人玩味。

“饶州绿谷”还在承建之中,大幕还是刚刚开启,好戏还在后头,还有很多美妙的创意等待在这鄱乐大地上徐徐铺陈延展,最终会带给人惊艳绝伦的美景。就如眼前这绿波荡漾的石岭水库,占地八百余亩,在群山环绕中,浩大又有钟灵之气。有水的地方,总能引发无尽的想象,想当年八百里水泊梁山,水是天然的屏障。而这八百亩平阔的水面,也尽可满足游人与的水亲近,垂钓泛舟自不在话下,游泳戏水足可尽兴,驻亭观景、水榭歌台、水上赛艇、碧波冲浪等等游戏都可以进行,在周遭绿意盎然的美景烘托下,尽情欢愉。亭台楼阁还在建设之中,雕栏画栋古朴雅卓。与周遭的环境融成一体,既亲民又典雅,站在楼顶乘风纳凉,是夏日独有的惬意。参与其中的建设者,有不少四川新安江过来的移民,虽然远赴他乡,但这南国的风光宜人的四季能让人很快就安顿适应。

这样的时节,荷花池里的荷花已经率先吐露粉嫩的芳华,山乡的夜色格外宁静,荷塘已经打造得初具规模,月色下,蛙声荷影,又是另一番良辰美景吧。而眼前的美更容易让人陶醉,在层层山的绿,树的绿中,那一树一树的合欢花儿已经灿若云霞了。城区的合欢已经开败,而此处的合欢花意正浓。山中的时光似乎总是要慢一些的,合欢已然开得如此热烈,总能勾起人浪漫的怀想和温柔的期待。亲爱的,此刻的你,身在何处?可否是在岁月深处等着那不经意的回眸?

(三)

紧挨绿谷的是凤山,兴之所至登高望远正好活动活动筋骨。何况凤山不高,台阶平稳,最适合一家老少的初夏体验。山中的绿比别处更纯粹天然,这时节空气中还弥漫着栀子花的芬芳,甜美淳郁让人心醉神迷。栀子花的盛开是与这山林相守的爱与约定,年年岁岁,抒写钟情。

在我们的记忆中,鄱乐大地是丰饶平宁之地,没曾想,此处还留有火山喷发的旧痕,这真是意外的惊喜。虽然远不能和那些著名的火山相比,也没有带来火山喷发后堰塞湖那样宏大的自然景观,但我们还是惊喜于眼前火山喷发后留下的吻痕,山石被灼烧之后,留下那样焦褐色而有质感的颜色,岩石经过高温的洗礼周身都自带自由呼吸的气孔,晕染出层层的波晕,一处岩石就如一处微缩景观,勾勒出沧海桑田的神奇,最奇妙的是有一块岩石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居然像一只俏丽的山狐,尖尖的鼻翼,大大的眼睛,拖着深褐色的狐狸尾巴,在山的顶端,执着地守护这一方沃土。

这一路行来,都有美丽的白鹭在田间山林仿佛一直在护佑我们,如影随形。及至到达山顶 ,更能清晰地看见白鹭在山林间此起彼伏,不停地盘旋飞起,那白色矫健灵动的身影,给这绿色的山林增添了无限的生气。下至半山,听见山谷中鸟鸣喧腾热闹异常,那是有多少白鹭呀,光是驻足聆听,便知道山林里成群成群的白鹭正在进行一场盛大的欢宴,抑或是一场热闹非凡的统领选举。这些美丽的鸟儿,对山林水质的要求很高,唯有良好的生态充足的鱼虾才能留下她们美丽的身影,为此,我们欣喜异常,凤山给了白鹭一个美丽的家园,她们可以自由地飞翔,或振翅天宇,或静立林梢,或嬉闹追逐,或舒翅高翔,这是多么美妙的图景,不惊扰白鹭的欢聚,只欣赏她们在天空中掠过的身姿,点缀了浓绿的山景。“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此时品味张志和的诗句,他笔下的美景和恬淡愉悦的心情,穿越千年,与我们达成了深深的共鸣。

小满时节,来到了这美丽的绿谷,一切的一切,都刚刚好……

v30

“饶州绿谷”行记

v32

“饶州绿谷”行记

v31

“饶州绿谷”行记

v33

“饶州绿谷”行记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