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闽西客家历史悠久的连城天香书院(图)

2020-08-23 18:28 国家旅游地理 邹善水 卢运泉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8月23日讯(邹善水 卢运泉)闽西客家连城县文化底蕴浓厚,仅冠豸山先后竞有13座书院哺育一代代学子。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8月23日讯(邹善水 卢运泉)闽西客家连城县文化底蕴浓厚,仅冠豸山先后竞有13座书院哺育一代代学子。冠豸山上的书院,曾被誉为是“客家连城文化摇篮”,各类书院为冠豸山增辉。自宋绍兴三年(1133年)连城置县以来,历代文人学子在山上修筑书院学舍,隐读著书,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有八百多年历史。“山以贤称,境缘人胜。”宋绍兴年间,该县最早的两位进士丘麟、丘芳叔侄在冠豸山首创“二丘书院”,尔后人们在山上相继建起了“樵唱山房”、“修竹书院”、“东山草堂”、“五贤书院”等13座书院。

8月22日,我们游览闽拜谒了鲜为人知、正在重建的闽西“天香书院”。天香书院,座落于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境內棋盘山上。距连城县城13公里,前与冠豸山遥遥相望,后靠风景秀丽的观音座莲山。由于天香书院荒废了近百年,以至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然而,翻开《连城县志》等历史典籍,以及从老一辈人的传述中,依然可以窥觅到昔日这里曾经有过的盛景。历史上,北团地处连城、清流、宁化三县交界地(又称“三县不管地”),天香书院成为这一带客家山区莘莘学子们寒窗苦读的风水宝地,乃至修成正果,出人头地的蕴含厚重历史文化的书院,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连城县志》(民国版)载:“赖仙岽横亘二十余里,为县城之后屏,山岽有庵(今废),半山有天香书院,尚存故址。今北团镇溪尾村乡贤黄善湖先生正在投资重建。天香书院岩石下即雨蓬岩,坐北面南,旧邑祈雨之圣地也。山麓,东经徐坊、江坊、许坊、柯坊与清流分界”。

天香书院建于明未清初。从遗址上去考察,这是一座依山势且严格按古时规格而修建的书院,大门、讲堂、祭殿、书室、居室、饭堂各遵其位,布局严谨。主体建筑面积约600多平方米,结构玲珑小巧。据见过书院的老人口传,整座书院系木质结构,各处斗拱都有简单的图案雕刻。数年前,笔者偕儿孙在书院旧址小遊时,仍见台阶、墙垣、青砖、散瓦。而今,这座书院建筑的精巧,已无从去详尽考究,重要的是要了解它在历史上到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造就了多少人才。天香书院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值得庆幸的是,书院旧址仍保存着一块清同治年间所立的厚实(0.7×1.5米)的石碑,上面完整地刻录着黄氏一族此前从天香书院走上仕途的功名。记有:二品大夫5人(其中,官到翰林院待诏1人、湖南同知1人、直隶州正堂1人),五品以上大夫3人(任州司马3人),岁进士7人(其中,官任银厂大使1人、巡政厅官员1人,国子监曲籍1人、修职郞3人),登仕郎12人,庠生27人,武庠生4人,国学生171人。这仅仅是记载黄氏一族学子的一块石碑,而书院还有江、李、徐姓等族学生的情况己无从得知。然而从能看到的这组数字中,也足以让人感到震撼,天香书院真不愧是莘莘学子修成正果的风水宝地!

借用《石门岩尚友斋记》中一段描述:“孤境幽幽云气屯,当年芳迹寄兰荪。书前处士同归古,谷里幽人空吊魂。碧水弯环佳思在,苍岩迥洁素衷存。只今不作山中石,怅望长天空翠园。”如今,由溪尾村乡贤黄善湖先生独资兴建的银湖山庄与重建中的天香书院,不仅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还即将成为聚老人康养、学生劳动实践与游学、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连城县人文生态发展中一道亮丽的文旅风景(请期待续文红色历史《朱德在天香书院布阵灭团匪》)。

IMG_8221A

连城天香书院旧址新建的银湖山庄聚福楼。邹善水摄

IMG_8221B

连城天香书院旧址新建廊坊。邹善水摄

IMG_8221C

连城天香书院旧址新建廊坊与十二生肖景观。邹善水摄

IMG_8221D

连城天香书院旧址新建廊坊与十二生肖景观。邹善水摄

 

IMG_8221E

 

连城天香书院旧址新建映月楼景观。邹善水摄

IMG_8221F

在重建连城天香书院内的孔圣人座像。邹善水摄

IMG_8221H

连城北团天香书院旧址宣传版。邹善水摄

IMG_8221I

北团镇溪尾村乡贤(天香书院独资重建人)黄善湖先生5年前在书院旧址墙垣旁手持青砖抚今追昔。邹善水摄

IMG_8221J

拟建天香书院内景(网络图)。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