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六盘水六枝:江流宛转绕芳甸 逐浪牂牁寻夜郎

2020-08-27 00:30 国家旅游地理 李佳凤

摘要: 泛舟牂牁觅夜郎 江水水清清如许 贵州六盘水讯:乌蒙新报记者 李佳凤 核心提示:明艳的阳光,升温的江水,群峰叠嶂的两岸,盛夏的度假时光是否让你蠢蠢欲动? 水是天地之灵物。

泛舟牂牁觅夜郎

江水水清清如许

贵州六盘水讯:乌蒙新报记者 李佳凤

核心提示:明艳的阳光,升温的江水,群峰叠嶂的两岸,盛夏的度假时光是否让你蠢蠢欲动?

水是天地之灵物,既孕育生命,又滋养万物,一个地方,因为有了水,便灵动起来,一座城市,也因为有了水,便生动起来。“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到牂牁江,往往是冲着那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和神秘浓郁的夜郎文化而去的。

赵明

时光的流转都变得缓慢

牂牁江风景区位于贵州省六枝特区西部,距离六枝特区中心区67 公里,系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该景区不单拥有牂牁江,还拥有牂牁寨、祭王寨、大补王寨、小补王寨、阿女寨、木城村;老王山、九层山、子王坟、月亮洞………宽宽的牂牁江,从千山万壑中奔腾而过,冲刷而成的奇岩怪石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赤壁峡谷、白玉峡谷、金条峡谷、玄武石峡谷、双猫守江峡谷,雄奇险峻。热带蔗林风光异国情调,使牂牁景区充满了神秘诱人的色彩,是六枝特区海拔最高和海拔最低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风景名胜区。

汽车途经六枝特区郎岱古镇,刚爬上打铁关,烟波浩淼的牂牁湖便扑进眼帘,暖暖的阳光下,绿得令人心醉的湖水,仿佛一块硕大无比的翡翠,在清风的吹拂下微微荡漾。间或有一两艘汽艇划过湖面,撕开一条或直或曲的雪白水巷,随着快艇远去,那雪白水巷,又归于一片平静的绿。周遭的老王山,梯子峡等山峰,倒映湖中,形态各异,显现出各自风貌的墨绿。原本深不可测的湖水,平添更多的未知和神秘。可我知道,在这泓巨绿的下面,除了记忆中那郁郁葱葱士兵般挺立的甘蔗林,还有原毛口这个拥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小镇,还有小镇四周原木城等数个村寨,以及原木城村口几人合抱才能围得过来的古榕树,全都融入了这片无垠的湛绿……

牂牁江主景区位于牂牁镇,要想亲临牂牁江就必须坐船,而坐船的地方就是牂牁镇这个偏远却风光靓丽的小镇。这个临江的小镇给那些渴望寻找水域风情的人们第一眼的是惊喜,江边的码头停靠着各式的船只和快艇,因此,这个远离尘事的小镇也就成了我们探访牂牁江的第一站。

作为六枝特区的一个小镇,牂牁镇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城市人渴望的宁静和悠远。来到这里,时光的流转仿佛都缓慢了许多。在还未上船的时间里,你可以慢慢地在这座新移民的小镇里走走停停,看看小镇居民闲适的生活,仿佛时光穿梭,回到了许多年以前,你的手指会不由自主地按动着快门。

成为千百年时光灿烂的精华

盛夏的正午,牂牁江的太阳依然特别的热烈,在码头,与船家谈好价格后,我们租了一艘汽艇就开始驰骋在江面上,看宽宽的牂牁江,从千山万壑中奔腾而过,冲刷而成的奇岩怪石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赤壁峡谷、白玉峡谷、金条峡谷、玄武石峡谷、双猫守江峡谷,雄奇险峻。

站在船上的我们衣袂飘飘,长发扬起,看身后翻起的滚滚浪花,览两岸崇壁的青山,心早已经飞起来。看着这不染世俗的青山绿水,古风侠道,古寨瓦屋,尘世的许多杂念已经抛洒得干干净净。在毛口到西嘎的30多分钟的行程里、在牂牁江的风里、水里,我由不得地就做了一个素色的女子,那份简单、纯净,自然地就荡在了脸上。

其实,大多数人对牂牁江的熟悉,还源于传说中的牂牁江水怪,后来知道水怪只是一条巨大的蟒蛇而已。现在想来,能容下那么大的水怪的牂牁江,该有多深啊!很早的时候,当地人是把牂牁江叫毛口大河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报纸上、网上、外地人口里的牂牁江,很多人甚至包括当地人都不知道是哪里,慢慢地,人们才知道茅口大河就是现在的牂牁江。但不管她叫什么,这条千古之河,养育两岸多姿多彩的生命。这些生命的繁衍与生长,成为河流密不可分的部分,成为千百年时光灿烂的精华。

体验一个无人打扰的假期

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牂牁江简直是个美食的天堂!临近江边的村民靠水吃水,每天主要以从江中打捞的各种鱼为主要食材,无论是煎、烤、炸、煮的各种鱼味道相当鲜美,让人忍不住胃口大开。目前,牂牁镇正扶持当地村民将房屋改造为农家乐,加上连续几年在景区举行的滑翔伞公开赛,这里已有较好的接待能力。

天涯看世遗,牂牁江的确值得去探访。不知道在别人眼里,看到牂牁江这几个字是什么样感觉,我看着,默念着,有一种远古飘来的感觉,这感觉夹杂在在长角苗、歪梳苗、布衣等少数民族土制的米酒香里。美丽的新农村示范小镇,古老的夜郎王国,古与新的孕育,自然地流淌,如牂牁江的水,一泻千里。欣赏牂牁江古山古水古苗寨的风光中,已经不枉舟车劳顿前往了。

旅行就是游山玩水。这个季节到牂牁江的游客都是带着愉悦的度假心情而来,或驰骋江中看两岸群峰叠嶂,云雾缭绕、或端坐江边发发呆,或是选一个靠近江边的地方露营,或花上80--100 元的价格租住在江中的农家小屋内,与心爱的她(他)体验一个无人打扰的假期,这是多么惬意的一种度假方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当你泛舟牂牁江上,倾听着美丽的夜郎故事,饱览这断岸千尺奇峰异石,心里是何等的惬意呀!

责任编辑:马 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