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华夏第一都”-临汾(图)

2020-08-29 21:1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山西临汾8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俗话说:“三千年文化看山西,五千年的文化看临汾。

国家旅游地理山西临汾8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俗话说:“三千年文化看山西,五千年的文化看临汾。”位于中原地带的山西省临汾市自古就有“华夏第一都”的美誉,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同时也是黄河文明的摇篮。《帝王世纪》称“尧都平阳”说的就是临汾。可见,这里作为上古时期的重要文化发源地,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禹贡》分天下为九州,平阳为冀州之地。冀州处九州之中央,故称“中国”。也就是说“中国”一词出自山西临汾。另外,临汾是最早出现人类居住的地方,临汾的丁村人比山顶洞人要早几万年。山顶洞人距今约3万年左右,而从临汾出土的丁村人遗迹来看,丁村人在临汾生活距今至少有10万年。也许我们的祖先,就曾经来自这里;全球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临汾洪洞大槐树移民的后裔。

美丽的帝尧之都--临汾

临汾,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别称为平阳、卧牛城、花果城。临汾,因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素有“棉麦之乡”和“膏腴之地”美誉;是山西省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非物质文化种类繁多,有蒲州梆子、威风锣鼓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被誉为“梅花之乡”“剪纸之乡”和“锣鼓之乡”。山西省临汾市是座美丽的城市。临汾当国都的历史非常悠久。中国古代圣人尧帝,就定都于临汾,当时叫平阳。因此,临汾也被称为“华夏第一都”。据悉,尧定都于临汾,并不是只是文字记载,出土文物也证明了这一点。1978年之后,临汾在襄汾县陶寺发现了最早在公元前4300年就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遗址。很多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就是尧帝定都的地方,而“中国”这两个字,就起源于临汾,尧都平阳之地。

史称平阳的临汾,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这里还诞生了卫青、霍去病、霍光、郑光祖等历史名人,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不少明清时期闻名遐迩的晋商发迹于此,更别说已经历近两千年的尧庙,以及不知道澎湃了多少年的黄河壶口瀑布。临汾,是个有着自己独特文化传承的古城。在尧帝定都的临汾,跟尧帝相关的最重要两个遗迹,就是尧庙和尧帝陵。尧庙位于临汾市南4公里处,始建于晋代,后经唐、元、明、清历代重修增建。庙内现存五凤楼、广运殿、尧井亭及寝宫等。其中广运殿是供奉尧王的主殿,庙内有10多座石碑,上面记载了尧王的丰功伟绩。而尧帝陵,则位于城东北35公里处的郭行乡北郊村。陵前有祠宇,祠内存在碑碣10余通,碑文记载尧王故绩及尧陵沿革。

如今,人们为纪念尧帝,还新建了号称“天下第一门”的“华门”,那华门真是算得上是华夏文明的纪念碑了。据介绍,临汾的华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门建筑,比世界上最高的法国凯旋门还高0.4米。华门由基座、主门与阁楼三部分组成,是一座兼容各时期古建风格的宏伟建筑,建筑的每一处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寓意。

古都平阳大中楼,位于临汾城中心,基座呈正方形,周长160米,楼高43.76米,为我国最高的鼓楼。世传民谚:“平阳府有座大鼓楼,半截子插在天里头”,坐落在临汾市区的大中楼龙盘虎踞,以其高大雄伟著称于世。千百年来,邑中父老引以为荣,外地游客有口皆碑,此楼实堪为帝尧故都古老文明的象征。 大中楼因建于东、西、南、北四街的中心而得名。华灯初上时分,临汾的五彩鼓楼显得格外美丽,为城市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鼓楼广场的夜景更加光鲜夺目绚丽诱人。鼓楼门洞上方各镌有石雕匾额,依其四面分别为“东临雷霍”、“西控河汾”、“南通秦蜀”、“北达幽并”。这一组按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原刻复制的匾文,苍劲古朴,概括了平阳府的重要地理位置。

漫步临汾访古寻幽

踏上山西这片土地,脑海中就跳出“地上文物看山西”这句话。游临汾,仿佛穿越在时空的隧道。从300万年前的冰洞群,到10万年前的旧石器遗址,再到2500年前的古村,沧海桑田,幽幽古韵。旅游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了起来,你我在时空交错中体验着中华文化的悠远浩博。

中国广泛分布的各类洞穴,是颇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但要说起冰洞,却是很少见。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就有这么一处巨大的天然冰洞群。我第一次进入冰洞,充满期待。洞外虽然正处秋老虎发威之际,洞口处的服务员却在给游客分发棉大衣。往洞里走,寒气袭来,即将进入冰的世界,前方一片晶莹剔透,只见洞体四壁结冰,形态各异,冰柱、冰瀑、冰花、冰帘、冰挂、冰锥、冰笋、冰钟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看到此景,我不由得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乡宁县志》中记载:早在清朝嘉庆年间就对“云丘八景之石穴藏冰”有了明确的记录。据介绍,云丘山冰洞是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之一,所在区域地貌形成于300万年以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在景区范围内目前已探明发现的冰洞群共有16个,其中1号冰洞群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洞腔相互贯通,蜿蜒曲折,洞内总长199米,最宽处有12米,最高有15米。

世界上已发现的冰洞大多分布在极寒地带,在山西云丘山这样低纬度的地方能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天然冰洞群,属于罕见的自然景象。至今,专家还无法破解其形成原理。因天然冰洞的稀缺罕见,开放以来就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

感受了300万年前远古寒冰的清冷之后,我来到相邻的襄汾县丁村遗址,时间定格在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1953年,在丁村附近的汾河河畔发现了大型旧石器时代遗址,随后又经过两次发掘,出土近万件石器,最重要的是获得了三枚牙齿化石和一个幼儿右顶骨化石,大概距今10多万年。“丁村人”的发现填补了中国大陆人类进化中间“古人”的缺环,推翻了“中国文化西来说”,其科学价值与学术意义不言而喻。如今,一些珍贵的化石和考古过程在丁村文化陈列馆静静地展现在游客面前。遗址所在地的丁村,保留着完好的明清民宅建筑群,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有人说:山西的古建筑群中,最为完善的是平遥;最有艺术的是晋祠;最有味道的则是丁村。笔者走进丁村,原汁原味的古朴之风拂面。斑驳的建筑、灰黄的色调,时光一下子回到了几百年前。丁村明清民居是中国北方典型的四合院民宅,建筑风格典雅,布局错落有致,装饰艺术更具特色,无论是檐枋花板、雀替斗拱等木雕艺术,还是柱础、门墩石、踏步石等石雕艺术,都渗透出当时人们的审美情趣。在一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民居里,中厅栏板上雕刻着百戏图:“宁武关”“岳母刺字”,不仅雕刻工艺精湛,还是研究中国戏剧不可多得的史料。

这些古建瑰宝中还藏着中国第一座汉民族民俗博物馆——丁村民俗博物馆,它已走过34个春秋。近万件文物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晋南民间历代相沿的岁时节日、婚丧嫁娶、民间工艺等生产生活民俗。当我漫步在丁村的房前屋后、村里村外,仿佛能听到前辈先民的足音,仿佛能看到他们劳作的身影,这种时空交错、汇古与今一瞬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临汾的古韵不限于丁村,众多古村形成了晋南古村群落。位于云丘山的塔尔坡古村,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传说老子曾下榻于此地。后世道家闻名而至,遂在附近山中修行,并和当地山民结邻而居,渐成村落。塔尔坡古村被称为“千年民居建筑的活化石”。

塔尔坡40余处院落依山势层叠排列,多为石砌拱顶的窑洞建构,也有依山挖掘的石洞和土洞。古村的院子套院子,窑洞通窑洞,部分院落之间有暗道相通,如迷宫一般。我边走边看,不一会儿就已远远偏离了既定路线。村子内外遍植古树,多为上千年树龄的古树,有核桃树、花椒树、柏树、松树、桐树、桃树、杏树、桑树等上千株。古村一年四季掩映在古树密林之中,世外桃源一般。

到塔尔坡观光,人们还能品尝到农家饭、大碗茶和花馍水席,也可观看花鼓、皮影、武术和染布等表演,并可参与体验蒸花馍、打铁、倒辣椒、做豆腐、农耕等内容。每日在窑洞里还上演大型情景剧“婚俗迎亲仪仗”。每个院落各有不同的特色展示。在花馍水席院,我们纷纷驻足不前。院中展示的花馍如工艺品般精美,有动物、花卉、蔬果、汉字等多种造型。当地人介绍说,馍的用途大致分为敬奉天地、祭祀祖宗、人际交往和日常食用。云丘山的花馍有三种:一是人们走亲串户送的礼仪馍,二是祭天、祭地、祭祖宗用的祭祀馍,三是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不同节日蒸的节气馍。花馍饱含着从古至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走进临汾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说起临汾,就一定要说说洪洞大槐树。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位于临汾市洪洞县城西北2公里处的广济寺旁边,是闻名全国的明代迁民遗址,是海内外数以亿计大槐树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明朝时在这里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这次移民让洪洞成为了“天下故乡,华人老家”这一段古老的故事,也使这里成了中国最大的寻根祭祖园。看着这巨型的根雕大门,仿佛像是看到在很久以前历史的轮回。

在中华大地悠悠历史长河中,先人有过无数次的迁徙,或因战乱,或因天灾,背井离乡,寻找安身之处。而最具代表意义的是临汾的洪洞大槐树,这正是明朝初期大规模迁徙的见证者。

话说,在元朝时期,黄淮地区战乱不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人丁锐减,而位于中原腹地的山西洪洞却得以幸免,反而成为当时的人口聚集之地。到了明朝,当时的政府决定从这里抽取人丁,充实周边各地,于是在广济寺旁设局发资,移民纷纷折下相传是汉代所植大槐树的叶子以作留念。如此长时间大范围有组织的大规模迁徙,在我国历史上是罕见的,而将一方之民散移各地,仅此一例而已。600余年来,大槐树迁民遗址早已在炎黄子孙心中深深扎下了认祖归宗之根。

这株洪洞大槐树,虽早在历年的天灾中被毁,但衍生的后代大槐树还活着,主干粗壮,沟壑纵横,枝繁叶茂,成为了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如今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有一个祭祖堂,堂内设1230个移民先祖姓氏牌位,被称为天下民祭第一堂,有数亿计移民后裔来此寻根祭祖。据传,凡小脚指头的趾甲是二瓣的,就是大槐树移民的后裔。不少朋友来此,都会赶紧脱鞋脱袜子看看,说不定几百年前就是一家人。

在临汾洪洞县,值得去的不止大槐树,还有洪洞县城东北15公里的霍山广胜寺。创建于东汉建和元年(147)的广胜寺,屹立霍山之巅,如今是由上寺、下寺和水神庙组成的元明古建筑群,说是艺术奇葩也不为过。

下寺里保存着非常古老的木架结构,喜欢木建筑的人就不要错过了。而在下寺西侧的水神庙明应王殿内,217平方米的壁画除绘有霍泉水神明应王王宫生活、娱乐的神话故事外,还有唐太宗《敕建兴唐寺图》《唐太宗千里行径图》,画中园林、后宫、村舍、街市以及官吏、侍女、鱼翁等各种人物描绘细微。其中,尤以东壁南侧墨书有“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的元代戏剧壁画在海内外最负盛名。画上,戏台、道具、脸谱、服装、人物、表情和器乐伴奏一应俱全,男女同台演出业已成风。

上寺里,有着稀世珍宝——飞虹塔,它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七彩琉璃塔,被誉为中华第一琉璃宝塔。塔身砖砌,高47.31米,平面八角形13层,表层全部镶嵌黄、绿、蓝三色琉璃烧制的屋宇、神龛、斗拱、莲瓣、角柱、勾栏、花罩及盘龙、人物、鸟兽和各种花卉图案,一层一组,图案各异。尤其是第三层平座之上的佛、菩萨和金刚琉璃像,第四层至第十层各面镶嵌的琉璃盘龙、宝珠及花饰,透过阳光的折射,呈现出美丽的七彩色调。塔后弥陀殿内,明代铜铸西方三圣佛像(阿弥陀、观音、大势至)为元代佳作。殿内两侧的红木经橱内,曾存放闻名中外的《赵城金藏》。因为实在太珍贵,现在已经重点保护起来。

结束语

除了洪洞大槐树,临汾历史悠久、境内文物古迹甚多,还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壶口瀑布就位于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境内,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瀑布宽达50米,深约50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之一。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既然临汾到壶口瀑布非常近,您不妨站在黄河岸边观瀑,高唱起“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威武雄壮的歌声吧!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临汾的悬空寺-云丘山玉莲洞三清殿

临汾的悬空寺-云丘山玉莲洞三清殿

临汾鼓楼

临汾鼓楼

临汾天下第一门

临汾天下第一门

临汾尧帝陵风光

临汾尧帝陵风光

临汾云丘山风景区

临汾云丘山风景区

山西云丘山相传老子在此问道修行

山西云丘山相传老子在此问道修行

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

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

世界最壮观的金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奇观

世界最壮观的金色瀑布--黄河壶口瀑布奇观

塔尔坡村

塔尔坡村

乡宁云丘山云海秋色

乡宁云丘山云海秋色

永和县乾坤湾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永和县乾坤湾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云丘山观光索道

云丘山观光索道

云丘山万年冰洞景色

云丘山万年冰洞景色

云丘山玉皇顶

云丘山玉皇顶

云丘山玉莲洞风光

云丘山玉莲洞风光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