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让人迷醉的雾灵山秋色(图)

2020-09-08 09:5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雾灵山9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一提起秋色,人们往往立刻想起喀纳斯、九寨沟、长白山这些著名的老牌大景区。

国家旅游地理雾灵山9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一提起秋色,人们往往立刻想起喀纳斯、九寨沟、长白山这些著名的老牌大景区。这些景区的秋色固然很美,但都需要至少一周以上的假期而且路途遥远。其实就在京东100多公里外,靠近承德的雾灵山,就是个赏秋的极好去处。位于承德兴隆县境内的雾灵山自然保护区,有着“京东第一高峰”之美誉,其主峰海拔2116米。这里曾经是皇家的风水宝地,所以被封禁了270多年。或许是因祸得福,正是因为封禁了那么长时间,使得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持了原始状态,各种珍贵树木、奇花异草,珍稀动物都得到了最好的保护。雾灵山的好处就是游人很少,从没出现过摩肩接踵的拥挤场面。这几天秋景的大幕已经拉开,朋友,就请您跟随我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美丽的雾灵山秋色一游吧!

绚丽多彩的雾灵山秋色

雾灵山位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座城市之间。雾灵山为燕山山脉主峰,其山势雄伟,云雾缭绕,森林茂密,奇峰怪石,千姿百态,素以“奇、险、秀、美”而著称。尤其是雾灵山的日落和日出,更为壮观,算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了。

雾灵山,号称“京东第一山”,雾灵山山体高大,地形复杂,森林茂密,成为南北气流交汇地,形成独特的小环境和壮丽景观。雾灵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这里属温带大陆季风性山地气候,具有雨热同季、冬长夏短、四季分明、夏季凉爽、昼夜温差大的特征。地形地貌的复杂性,决定了气候的多样性,有着“山下飘桃花,山上飞雪花”,“山下阴雨连绵,山上阳光明媚”,“素有三里不同天,一山有三季”之称。雾灵四季皆美景,唯秋色绚丽多彩、轰轰烈烈。现在正是桦黄松绿枫红时,那美丽的雾灵山漫山红叶,层林尽染,一派绚丽多彩的美丽秋色。

金秋时节的雾灵山俊美如画,山下还是一片翠绿,山上的桦树、落叶松已变成金黄,山腰的山杨、五角枫、栎树,一层层地变黄、变红、变紫。登临山巅,苍茫大气,举目四望,只见浮云游动,群山莽莽,片片红叶,串串硕果,点点簇簇地镶嵌在峰岭层叠之间,似碧波上飘浮的片片红帆,又似蓝天上飘荡的朵朵霞云。金秋的雾灵山,秋高气爽,叶茂色鲜,野果遍枝。雾灵山的秋天犹如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油画世界。漫山遍野的红枫,似一团团烧得旺旺的火焰,映红了半边天空。

雾灵山不仅一步一景,而且景随时异,“春赠百花香,夏送万木葱。秋织锦绣绮,冬塑冰雪淞”,以雾灵“奇峰、秀水、林海、秋色、日出、云海、佛光、晚霞、冰雪、石海”等奇观,烘托了“燕山之巅、天蓝气爽、云海神奇、峻岭横空、日出磅礴、落霞飞虹、碧海林涛、瀑飞泉涌、古树花草、奇峰怪石”景观特色。雾灵山历史上就被文人学者所关注。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曾遍游雾灵山(北魏时称伏凌山),并在《水经注》中写道:“伏凌山甚高峻,严障寒深,阴崖积雪,凝冰夏结,古世人因以名山也”。

不可错过的雾灵山景观

燕山之最雾灵山身披大清‘龙脉’神秘袈裟处处有奇观。刚来到雾灵山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阵雨将秋老虎的炎热驱赶殆尽,但不一会儿便雨过天晴,山里腾起层层雾气。我站在山顶端俯瞰的时候,似乎有种可以腾云驾雾的畅快感。这就是我对雾灵山的第一印象:层山峻岭、雾气弥漫、空气清新。站在主峰眺望,密云水库、司马台、金山岭长城尽收眼底,明长城如苍龙蜿蜒山间,绵亘百里,难怪有其“龙脉”的传说。

雾灵山是清东陵的上风上水之地,清朝的皇帝认为守住这座云蒸霞蔚、孕育万物的雾灵山,就可以保佑皇陵永固,国运长久,所以雾灵山在清朝统治的27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后龙风水禁地”。百姓也只闻其名,却不见其山。而雾灵山又有五龙山之称,如果登上燕山主峰,环视雾灵山的龙脉风水,你就会看出一些端倪。整个燕山山脉自西北向东南绵亘八百余里,层峦叠嶂,山水环绕,万绿无际,隆起的山脊若隐若现,犹如一条条天龙奔涌腾跃。雾灵山则是龙头聚集之处,在主峰东南侧并排矗立着五座龙头状巨石,俗称 “五龙头”,向周围伸出的五条大的山脊就是五条龙脉,分别是青龙岭、黑龙岭、白龙岭、黄龙岭、赤龙岭,五龙山因此得名。

雾灵山不仅 “四季皆美景”,而且 “处处有奇观”,构成了一幅集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眉之秀、青城之幽于一体的美丽山水画卷。雾灵山主峰上升起的太阳,是北京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清晨曙光渐露,丹霞辉映,山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彩云在天际间变幻,霎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照彻天宇,朝霞映照下的雾灵山,群峰起伏,云雾如海。当暖湿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遇冷凝结成云雾,形成雾灵山变幻莫测、波澜壮阔的雾灵云海。云海在无风之际是出奇的平静,轻风吹过,溅起层层浪花。风势稍强,便似波涛汹涌,又如万马奔腾,置身山巅,神思飞越,浮想联翩,仿佛进入梦幻世界。站在顶峰远眺,山峦在云海中出没无常,宛若大海中的无数岛屿,时隐时现,似真似幻,使人感到一种神奇缥缈的仙境般的美。

佛光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自然现象,是阳光照在云层表面所起的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佛光中的人影,是太阳光照射人体在云层上的投影。人影在光环正中,影随着人动而动,举手投足,影皆随形,此即“云成七彩奇光,人在影中藏”的真实再现,神奇瑰丽,变幻奇妙。据《昌瑞山万年统志》记载“雾灵山长拥祥光,每于六月六日现,土人如期候之”。佛光的出现需要阳光、地形和云雾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在雾灵山如果可以见到佛光是极其幸运的。

雾灵山素以“雄、奇、险、秀、幽”著称,谷深岭高的地貌形态造就了千姿百态的奇峰峻岭:竞秀峰、双猿峰、将军峰、天吼峰等峭拔挺立,五将峰、天鼓峰、聚仙峰等峰高壁绝。鹰嘴峰、泼墨峰、骆驼峰等峰险林密,气不忿峰、雾灵金山等雄奇壮观,金雕崖、青龙崖、青松崖、万丈崖等崖悬壁陡,青龙岭、凤凰岭、松云岭等峻岭横空。

水,是雾灵山的灵魂。泉水汩汩而流,挤裂了峭壁,冲出了石岩,大大小小的泉流,有的从崖头跳下来,有的从斜坡溜下来,化作溪流飞瀑,一起洗绿山谷幽峡。冲刷出一个挨一个的幽潭。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着雾灵百草的芳香一起注入雾灵秀水,掬一捧慢饮细品,犹如琼浆玉液,令人神清气爽。

具备原始森林景象的雾灵山在四季都有不同的表现。早春,嫩绿染眼;盛夏,浓荫重绿;秋到,五彩缤纷;冬来,银装傲然。雾灵山的森林沐日月精华、山川灵气,万顷涌绿,郁郁葱葱,素有“雾灵林海”之称。

“京东之首”的寓意不仅是京东第一高峰,还拥有被称为“京东第一塔”的仙人塔,“京东第一瀑”的龙潭瀑布,“京东第一碑”的清凉界碑,“京东第一井”的七盘井,“京东第一树”的古香杨树。“燕山之最”的寓意为雾灵山在整个燕山地区不仅具有“最高的山峰、最罕见的石塔、最大瀑布、最大石碑、最大峡谷、最古老的香杨树、最高的井”之称的七大绝世景观,而且是世界上最早的自然保护区。可以说,来到北京京郊不去雾灵山,算是把北京城的历史文化缺看了这么一角。当然,再华丽的词藻也形容不出雾灵山的魅力,它等待着你去翻阅、去细品。

秋游雾灵山

走进燕山主峰雾灵山,就像走进天地万象的大观园,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季节欣赏雾灵山,您会得到不同的感受。尤其是秋日登临雾灵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漫山遍野的秋菊花,在秋风中格外娇艳而独领风骚,花楸、接骨木的果实在万丛绿中透出晶莹的红艳。然而最美的要数那层林尽染、流金溢彩的雾灵秋色了。

在蓝天白云与峰峦叠嶂间,山脚下的树木花草还沉浸在夏日之中,山上却正悄悄地变换着大山的衣着。红红的枫叶、花楸叶、栎树叶、山葡萄叶、悬钩子叶在秋风中迎风招展;红红的花楸果、刺玫果、小檗果、五味子、茶镳子、接骨木果、酸浆等串串果实,俏立枝头,随风摇荡;金灿灿的桦树叶、南蛇藤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灿灿的沙棘果正群聚枝头,好似议论着如何在枝头过冬;金珠般的南蛇藤果,正轻启金口,吐露着鲜红的丹珠,似乎在向世人宣告“我有一颗红亮的心”;乌黑发亮的稠李果、刺五加果压得树枝低头弯腰;浅紫色或蓝紫色的翠菊、粉红色的小红菊、金黄色的甘野菊,在秋风中仰视苍天;暗绿色的云杉、油松、笑傲苍野,似乎要与秋菊比一比,看看谁能笑到最后……放眼望去,片片红叶,串串硕果,点点簇簇地镶嵌在峰岭层叠之间,似碧波上飘浮的片片红帆,又似蓝天上飘荡的朵朵霞云。

五龙头是雾灵山的最高峰,由于海拔最高,气温最低,雾灵山的秋色便先由这儿开始。秋天的雾灵山天高云淡,林净空明。站在顶峰远眺,群山拱列,如茫茫沧海中的座座孤岛,看近处,孤峰对峙,耸峭入云,如缥缈仙境中的撑天玉柱。赤橙黄绿青蓝紫遍布山野,那群山峻岭就像铺上了一层五颜六色的锦绣地毯,从我的脚下逶迤铺向天边,那气势格外雄伟,那景色格外壮观。

在燕山最大的峡谷龙潭景区,奇峰林立,崖悬壁绝,森林茂密,潭瀑相连。我踩着由桦树叶、杨树叶、枫叶铺就的镶红嵌绿的金色地毯,欣赏着龙潭瀑布、小壶口瀑布,游走在铺天盖地、硕果累累的野生猕猴桃园中,品尝着秦始皇曾遣三千童男童女所寻找的长生不老之药,捡拾随手可及的山核桃、毛榛、蘑菇,尝试收获金秋的滋味。

为了能看到更多的景点,导游又带我们进入了清凉界景区。除了那至今也难解谜底的“清凉界碑”外,我还看到了直插云霄的天尊峰、清凉界峰,栩栩如生的三像石、骆驼峰,三人难以合抱的参天古树古辽杨等。

在下山的途中,我们又游览了仙人塔景区,那形如仙人状似宝塔的仙人塔令我大开眼界。枫叶泉、柳叶泉、香泉,泉泉清香甘甜;乾坤瀑、八音瀑、之字瀑,瀑瀑激情奏乐;卧龙潭、银龙潭、阴阳潭、天地潭、仙女浴潭,潭潭含情动人。我真是享受了一个收获的金秋,收获多多,惬意多多。

香山虽美也只不过是红叶满山,而雾灵山却是红似丹霞,绿如翡翠,黄像傲菊,橙似火焰,让人看了眼花缭乱。假如你在山里乘车行走,你会随时看到一片片红红的“晚霞”从远处飘来,一团团跳动的“火焰”从车窗前闪过;一条条色彩斑斓的“地毯”展现在你的面前,一个个五彩缤纷的“花团”向后飘去。

雾灵林海是雾灵山金色旅游的最佳看点,无论是站在龙潭景区观景台,还是站在仙人塔景区的怡然亭上眺望,到处是层林尽染,一片片的火红、金黄、墨绿、天蓝点缀着景区的每一个角落。霜叶红似火,胜于二月花,杨桦在秋风的吹拂下,金色的叶子沙沙作响,在耀眼的阳光下飘舞,美得难以形容,令人炫目。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秋日的雾灵山,比春天更富有灿烂绚丽的色彩,比夏天更富有欣欣向荣的景象。雾灵山“一山有三季,十里不同天”独特气候,愣是动用了自身独特的小环境,让我们在一天里经历了风霜雪雨、日月阴晴,印证了秋日雾灵山“一座灵山、两重天地、三种温度、四季风景、五彩缤纷”的美丽光环。

俯视雾灵山壮美秋景

俯视雾灵山壮美秋景

光芒万丈雾灵山

光芒万丈雾灵山

红霞满天雾灵山美景

红霞满天雾灵山美景

迷人的雾灵山仙人塔景区

迷人的雾灵山仙人塔景区

迷人的雾灵山云海风光

迷人的雾灵山云海风光

日出雾灵山美景

日出雾灵山美景

森林王国雾灵山

森林王国雾灵山

雾灵山百世缘石

雾灵山百世缘石

雾灵山观光索道

雾灵山观光索道

雾灵山景区龙潭瀑布

雾灵山景区龙潭瀑布

雾灵山泡泡屋

雾灵山泡泡屋

雾灵山山花烂漫

雾灵山山花烂漫

雾灵山神掌景区

雾灵山神掌景区

雾灵山夕照

雾灵山夕照

雾灵山云海

雾灵山云海

雾灵山长城夕照

雾灵山长城夕照

雾灵山中瑜珈女

雾灵山中瑜珈女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