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贵州黎平地坪镇:油茶喜迎丰收季 硕果累累捡籽忙(图)

2020-10-29 10:1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0月29日讯(通讯员 姜永模)金秋十月,雪白的茶花开满山,黑亮的茶籽掉满地。

国家旅游地理贵州黎平10月29日讯(通讯员 姜永模)金秋十月,雪白的茶花开满山,黑亮的茶籽掉满地。在地坪镇油茶树不仅是点缀着“山包”之美,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钱包”之基。

油茶产业既是地坪镇传统的特色优势产业,又是地坪镇产业脱贫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地坪镇紧扣产业“八要素”,科学运用“五步工作法”,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和荒山,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又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走进高青村油茶基地看到,满山遍野绿油油的茶林映入眼帘,长势喜人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地上掉满黑亮的茶籽,群众正抢时摘果或捡籽,呈现出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吴主席你看看呀,新品种油茶林就是好啊,果多且大,茶籽又饱满。一天可捡茶籽50至60斤,有400至500多元收入,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余红生非常激动地对吴龙福主席说。2012年作为村主任的余红生带领群众种植了1000余亩的新品种油茶林。

据了解,油茶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油料树种,油茶种植既能推进山区特色产业发展,达到保持水土的效果,又能促进群众增收。特别是近年来,茶油的保健和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

“你们看这茶籽个个饱满,比较黑亮,出油率较高的,油质好。茶油能卖到110元至120元一公斤,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3.5%,品质全国第一的。”滚大村众联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滚书财说。

地坪镇山多地少,人均不足0.4亩地,为了拓宽致富门路,增加群众收入,大力发展地油茶产业。2012年以来新建油茶基地1.2万余亩,完成油茶林低产改造2余万亩,截至目前,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达3.3万多亩,保守估计2020年油茶籽产量达320余万斤,产茶油100余万斤,产值达6000余万元。

岑懂村油茶山满地的油茶籽

岑懂村油茶山满地的油茶籽

地坪镇岑归村茶油基地,满地黑亮的茶籽,群众正抢时在基地捡茶籽

地坪镇岑归村茶油基地,满地黑亮的茶籽,群众正抢时在基地捡茶籽

地坪镇高青村茶油基地,油茶硕果挂满枝。

地坪镇高青村茶油基地,油茶硕果挂满枝。

地坪镇上寨村油茶基地,雪白的茶花开满山。

地坪镇上寨村油茶基地,雪白的茶花开满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