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六百年巍巍紫禁城(图)

2020-11-12 09: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北京11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说起北京故宫,可能会引起许多人的向往,确实,我也想去故宫看看,今年,正逢故宫建成600年之际,我专程走进了北京故宫,去看看皇帝的龙椅。

国家旅游地理北京11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说起北京故宫,可能会引起许多人的向往,确实,我也想去故宫看看,今年,正逢故宫建成600年之际,我专程走进了北京故宫,去看看皇帝的龙椅,看看那万人朝奉的大殿,以及后宫是否真的像电视剧里面的那样。那红色的城墙,高高的大柱仍然还在传达着皇家的威严,台阶上的太和殿似乎还是在位皇帝接受天下臣民朝拜而准备的………

世界上最大的帝王宫殿—紫禁城

故宫,又叫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坐落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与凡尔赛宫、白金汉宫、白宫、克里姆林宫一道被并称为世界五大宫,当然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始建于公元1406年,1420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2米,长3400米的宫墙,形式为一长方形城池,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故宫建成后,经历了明、清两个王朝,到1911年清帝逊位的约五百年间,历经了明、清两个朝代二十四位皇帝。是明清两朝最高统治核心的代名词。明清宫廷五百多年的历史,包含了帝后活动,等级制度、权力斗争、宗教祭祀等。当时普通人连走近紫禁城墙附近的地方都算犯罪。由于明清宫廷是封建制度高度完备的最高统治中心,不寻常的大事,往往都是围绕皇权的传承与安危展开的。

漫步巍巍紫禁城

我是一个十分喜欢看历史宫廷剧的人,也曾经多次在影视作品中看到北京紫禁城的模样,当我真正走在红色的宫墙内时,脑补着影视剧里或悲或喜、或惊心或温暖的情节,却被眼前的一幕幕硬生生地拉回了现实。紫禁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真多啊!在检票口,自己几乎是被游客推着进去的。

明清两朝的紫禁城,走过600年的历史,历经数次天灾人祸,现在每天向普通游客敞开大门,让“市井小民”也能够在昔日的皇宫里随意参观,恐怕是自明成祖朱棣以来的两朝皇帝们没有想到的。600年前,已经完成由燕王向皇帝身份转换的朱棣,将自己为王时的封地北平改为北京,并兴建皇宫和城墙,经过10余年的准备,力排众议,修建紫禁城,并将首都迁于北京。由此开启了宫墙内数百年争权夺利的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演着一出出的悲欢离合。

如果你喜欢历史,在北京最应该去的地方就是故宫,紫禁城黄瓦红墙、金扉朱楹、白玉雕栏、宫阙重叠,一片巍峨壮观。穿越时间的回廊,多少悲欢离合,多少人来去匆匆的走过这个宫殿………皇宫浩大的气场,正所谓“禀天地之灵气”。宽阔的皇宫广场上品味中国历史的厚重。从旧皇城正门天安门门洞穿过,沿着青砖铺就的道路北行,一大片巍峨宏大的建筑群让人恍然有置身哲学意义的天地之间的感受,没错,你正在走进昔日的紫禁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帝王宫殿建筑群。故宫是明朝的第三位皇帝——永乐皇帝朱棣历时14年才落成的巨大工程。据说当时动用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10万人,民工上百万。仅就建筑工艺而言,如果你看惯了如今各地的仿古建筑,再看故宫,那你就能立刻领会什么叫“云泥之别”。

故宫宫殿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贯穿了整个北京旧城,故宫在这条中轴线上占有1/3的长度。用于建筑上的严格的对仗使故宫形成了一种丝毫不为左右的威势,并拥有自身独特且无法仿造的节奏感。

故宫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南为政治活动区,即外朝,北为生活区,即内廷。外朝的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是故宫里最吸引人的建筑。内廷是皇帝平日办事和他的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你会发现皇帝后妃的居处比不上苏杭园林那般惬意,但这里确实演绎过中国历史上最高级别的“阴谋与爱情”。

故宫博物馆院内陈列有我国各个朝代的珍贵艺术品,据统计达上百万件之多,占全国文物总数的1/6以上,其中很多是绝无仅有的国宝。

故宫四门

故宫有四个大门,正门名为午门。其平面为凹形,宏伟壮丽。午门后有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通往太和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故宫的四个城角都有精巧玲珑的角楼,角楼高27.5米,十字屋脊,三重檐迭出,四面亮山,多角交错,是结构奇丽的建筑。

故宫的正门叫“午门”,俗称五凤楼。东西北三面以12米高的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有1组建筑。正中有重楼,是9间面宽的大殿,重檐庑殿顶,在左右伸出两阙城墙上,建有联檐通脊的楼阁四座,明廊相连,两翼各有13间的殿屋向南伸出,四隅各有高大的角亭,辅翼着正殿。这种形状的门楼称为“阙门”,是中国古代大门中最高级的形式。这组城上的建筑,形势巍峨壮丽,是故宫宫殿群中第一高峰。午门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每遇宣读皇帝圣旨,颁发年历书,文武百官都要齐集午门前广场听旨。午门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文武大臣进出东侧门,宗室王公出入西侧门。

后门“神武门”,明朝时为“玄武门”,玄武为古代四神兽之一,从方位上讲,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玄武主北方,所以帝王宫殿的北宫门多取名“玄武”。清康熙年间因避讳改称“神武门”。神武门也是一座城门楼形式,用的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式屋顶,但它的大殿只有五开间加围廊,没有左右向前伸展的两翼,所以在形制上要比午门低一个等级。神武门是宫内日常出入的门禁。现神武门为故宫博物院正门。

东华门与西华门遥相对应,门外设有下马碑石,门内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桥1座,桥北为三座门。东华门与西华门形制相同,平面矩形,红色城台,白玉须弥座,当中辟3座券门,券洞外方内圆。城台上建有城楼,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城楼面阔5间,进深3间,四周出廊。在午门以内,有广阔的大庭院,当中有弧形的内金水河横亘东西,北面就是外朝宫殿大门——太和门,左右各有朝房 廊庑。金水河上有5座桥梁,装有白色汉白玉栏杆,随河宛转,形似玉带。

巍巍故宫三大殿

太和门内,在3万多平方米开阔的庭院中,是外朝的中心: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明朝称: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嘉靖时改名:皇极殿、中极殿、建极殿。现名为清朝时名称)。这3座大殿是故宫中的主要建筑,它们高矮造型不同,屋顶形式也不同,显得丰富多样而不呆板。

太和殿和中和殿、保和殿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工字形基台上,太和在前,中和居中,保和在后。远望犹如神话中的琼宫仙阙。基台三层重迭,每层台上边缘都装饰有汉白玉雕刻的栏板、望柱和龙头,三台当中有三层石阶雕有蟠龙,衬托以海浪和流云的“御路”。在25000平方米的台面上有透雕栏板1415块,雕刻云龙翔凤的望柱1460个,龙头1138个。用这样多的汉白玉装饰的三台,造型重迭起伏,这是中国古代建筑上具有独特风格的装饰艺术。而这种装饰在结构功能上,又是台面的排水管道。在望柱下伸出的龙头也刻出小洞口。每到雨季水由龙头流出,千龙喷水,蔚为壮观。这是科学而又艺术的设计。

太和殿(明朝称奉天殿、皇极殿),俗称“金銮殿”,太和殿高35.05米,东西63米,南北35米,面积约2380多平方米。面积是紫禁城诸殿中最大的一座,而且形制也是最高规格,最富丽堂皇的建筑。太和殿是五脊四坡大殿,从东到西有一条长脊,前后各有斜行垂脊两条,这样就构成五脊四坡的屋面,建筑术语上叫庑殿式。檐角有10个走兽,为中国古建筑之特例。大约从14世纪明代起,垂檐庑殿是封建王朝宫殿等级最高的形式。太和殿有直径达1米的大柱72根,其中6根围绕御座的是沥粉金漆的蟠龙柱。殿内有沥粉金漆木柱和精致的蟠龙藻井,殿中间是封建皇权的象征——金漆雕龙宝座,设在殿内高2米的台上,安放着金漆雕龙宝座,御座前有造型美观的仙鹤、炉、鼎,背后是雕龙屏。太和殿是故宫中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是故宫最壮观的建筑,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殿宇。整个大殿装饰得金碧辉煌,庄严绚丽。太和殿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即皇帝即位、生日、婚礼、元旦等都在这里庆祝。

中和殿(明朝称华盖殿、中极殿)是故宫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后。保和殿高29米,平面呈方形,黄琉璃瓦四角攒尖顶,正中有鎏金宝顶。屋顶正中有一条正脊,前后各有2条垂脊,在各条垂脊下部再斜出一条岔脊,连同正脊、垂脊、岔脊共9条,建筑术语上叫歇山式。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内阁大臣和礼部官员行礼,然后进太和殿举行仪式。另外,皇帝祭祀天地和太庙之前,也要先在这里审阅一下写有祭文的“祝版”;在到中南海演耕前,也要在这里审视一下耕具。

保和殿(明朝称谨身殿、建极殿)也是故宫三大殿之一,在中和殿后。中和殿高27米,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平面长方形,黄琉璃瓦四角攒尖顶。屋顶有4条垂脊的亭子形的方殿。四脊顶端聚成尖状,上安铜胎鎏金球形的宝顶,建筑术语上叫四角攒尖式。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保和殿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游览紫禁城内廷

故宫建筑的后半部叫内廷,内廷宫殿的大门——乾清门,左右有琉璃照壁,门里是后三宫。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两翼有东六宫和西六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之处也是皇帝与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后半部在建筑风格上同于前半部。前半部建筑形象是严肃、庄严、壮丽、雄伟,以象征皇帝的至高无上。后半部内廷则富有生活气息,建筑多是自成院落,有花园、书斋、馆榭、山石等。

乾清宫在故宫内庭最前面。乾清宫是内廷正殿,高20米。重檐庑殿顶。殿的正中有宝座,内有“正大光明”匾。两头有暖阁。乾清宫是封建皇帝的寝宫。清康熙前此处为皇帝居住和处理政务之处。清雍正后皇帝移居养心殿,但仍在此批阅奏报,选派官吏和召见臣下。

坤宁宫在故宫“内庭”最后面。重檐庑殿顶。坤宁宫是明朝及清朝雍正帝之前的皇后寝宫,两头有暖阁。清代改为祭神场所。雍正后,西暖阁为萨满的祭祀地。其中东暖阁为皇帝大婚的洞房,康熙、同治、光绪三帝,均在此举行婚礼。

交泰殿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含“天地交合、安康美满”之意。其建于明代,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重修,是座四角攒尖,镀金宝顶,龙凤纹饰的方形殿。明、清时,该殿是皇后生日举办寿庆活动的地方。清代皇后所谓亲蚕典礼,需至此检查祭典仪式的准备情况。清代的“宝玺”(印章)也收藏在这里。

在后三宫东西庑,还有为皇帝存储冠、袍、带、履的端凝殿,放置图书翰墨的懋勤殿。南庑有皇子读书的上书房,有翰林学士承值的南书房,以及管理宫廷日常生活的处所。此外还有左右对称的日精门、月华门、龙光门、凤彩门、基化门、端则门、隆福门、景和门,通妃子居住的东西六宫。这种左右对称的平面布局,也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特征之一。

在坤宁宫北面的是御花园。御花园里有高耸的松柏、珍贵的花木、山石和亭阁。御花园原名宫后苑,占地11000多平方米,有建筑20余处。以钦安殿为中心,园林建筑采用主次相辅、左右对称的格局,布局紧凑、古典富丽。殿东北的堆秀山,为太湖石迭砌而成,上筑御景亭,名为万春亭和千秋亭的两座亭子,可以说是目前保存的古亭中最为华丽的。

北京故宫东侧的太庙

北京故宫东侧的太庙

北京故宫宁寿宫九龙壁

北京故宫宁寿宫九龙壁

北京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

故宫建筑上的吉祥瑞兽

故宫建筑上的吉祥瑞兽

故宫角楼夕照

故宫角楼夕照

故宫金水河夕照美景

故宫金水河夕照美景

故宫内部陈设

故宫内部陈设

故宫养心门

故宫养心门

皇宫内廷陈设

皇宫内廷陈设

坤宁宫吉云楼

坤宁宫吉云楼

乾清宫

乾清宫

世界宫殿建筑奇观紫禁城

世界宫殿建筑奇观紫禁城

巍巍北京紫禁城

巍巍北京紫禁城

祥瑞之兽铜雕

祥瑞之兽铜雕

游览北京紫禁城的游人们

游览北京紫禁城的游人们

御花园

御花园

紫禁城金孪殿

紫禁城金孪殿

紫禁城秋色

紫禁城秋色

紫禁城太和殿

紫禁城太和殿

紫禁城铜门钉

紫禁城铜门钉

紫禁城钟表馆藏品

紫禁城钟表馆藏品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