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看上海浦东30年巨变(图)

2020-11-18 17:3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上海11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30年弹指一挥间。

国家旅游地理上海11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30年弹指一挥间。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上海浦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一路走来,浦东敢闯敢试、先试先行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从1990年全国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被批准设立;到1995年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上海分行落户浦东;再到上海的地标——东方明珠塔、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相继竣工;又到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这份浦东书写的答卷,未完待续………浦东,是一个传奇。30年前,站在外滩东望浦东,举目是阡陌纵横的郊野。30年后,这里奇迹般地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以全国1/800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行走在浦东这片热土,感受深切的是沧桑巨变,是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

我眼中的浦东30年

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几乎每年都要在东方明珠塔上的同一角度按下快门,记录陆家嘴的点滴变化。记得在我的第一张记录浦东照片里,陆家嘴当时还满是低矮的房屋和青褐色顶棚,一眼望去如同紧贴地面的苔藓。而如今走进陆家嘴金融城,在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间穿梭,能感受到无时差配置全球资产的活力。面积不过31.78平方公里的陆家嘴金融城,云集了10余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6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30多万名金融人才。永不眠歇的资本在这里汇聚流转,经济密度“寸土寸金”:285幢商务楼宇中,税收过亿的有102幢,超10亿的30幢,超50亿元的4幢。现在的陆家嘴,已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我们对标的是国际一流金融中心,是纽约华尔街,是伦敦金融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说。

陆家嘴金融城往东,行至张江科学城。这里是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地标,如今又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岛迎客”不过一年多时间,已吸引90多家企业驻足,其中既不乏IBM这样的跨国巨头,又有云从科技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从“地图上看,人工智能岛处在张江科学城的‘心脏’位置,我们就是要驱动人工智能的技术‘引擎’,赋能张江产业持续升级。”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涛眼中,张江追求的是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是全球产业升级的“未来钥匙”。“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眼下的浦东,正聚焦这六大“硬核”产业,紧贴未来趋势,夯实核心竞争能力。

同处张江的上海光源,开启了观测微观世界的“显微镜”。这个世界一流大科学装置的到来,不仅大大加速了张江创新药的研发速度,更为国内学者在微观世界的探秘闯关提供研发重器。原本无法做或者需要出国排队做的分析工作,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副总工程师黄宇营介绍,正在建设中的后续工程,将继续助力国内相关学科迈向世界一流。增强“从0到1”的创新策源能力,完善“从1到100、1000”的产业创新生态——上海给浦东的任务是“打造世界级创新创业集群”。

一座金融城,一座科学城——放在过往30年的波澜壮阔中,这两处经济高地的崛起,也仅能注释浦东发展奇迹的一部分。上海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全球科创“五大中心”,浦东都是核心承载区。2019年,浦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2734亿元,是30年前的211倍;人均生产总值约3.32万美元。站在上海中心大厦49层,黄浦江景尽收眼底,真是美不胜收。

30年来,浦东累计吸引实到外资1029.5亿美元,集聚170个国家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浦东先行先试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是引人瞩目。这里是一片开放前沿: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制造企业、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都诞生在此;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系列制度性开放走在全国前列。

令人刮目相看的浦东三十年巨变

很多人都喜欢站在外滩眺望黄浦江对岸,这里是观察上海、观察中国的一个绝佳窗口。上世纪90年代初,瑞士人威廉·凯勒也是站在同一个角度望向当时的浦东,他看到的是只有第一个“球”的东方明珠和低矮的城市天际线。“很多人都说我疯了。”凯勒决定把跨国药企罗氏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放在张江,“因为,我相信中方伙伴作出的承诺。”事实证明,他是有远见的。

在浦东大道141号的浦东开发陈列馆中。这里见证了浦东“起航”——30年前,浦东大道141号,某种程度上是浦东开发开放历程的原点。30年前,上海市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在这里一栋简朴的两层小楼前挂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由此开启。在这栋不起眼的白色小楼展馆内,一份特殊文件的复制品,引得不少游客驻足。那是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浦东开发开放的正式批复。浦东开发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要求“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党的十四到十七大都对浦东开发开放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

30年来,从“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成为激励浦东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是浦东身上鲜明的特质,浦东创造的中国改革开放的若干个第一就是例证。今天我们回顾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愈发体会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愈发体会到党中央关于开发开放浦东的战略决策的英明伟大。

上海中心大厦,中国第一高楼,被誉为“上海之巅”。陆家嘴金融城,285幢商务楼宇中,聚集了大量“高智商、高学历、高技能、高收入”的“四高青年”群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后滩地块,本是商业用途的临江地块变身“城市绿肺”。占地188公顷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倚江揽翠,又将成为浦东新景。在浦东滨江,过去灰扑扑的“工业锈带”亮了,老码头、旧仓库纷纷变身创意空间,不同颜色区分出骑行道、跑步道、步行道、绿化带。

这里是一座人民之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95年的2.85平方米提高到12.9平方米,市民可以推窗见绿色、漫步进公园。改革开放前的那一句顺口溜:“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渡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这些如今已经藏在一座城市记忆深处了。对于一座城市中的人而言,什么样的愿景最动人?上海如此作答: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浦东发展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见证。而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浦东的三十而立,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浦东最新的发展目标里,到2025年,GDP要跃升到2万亿元,相当于要“再造一个浦东”。2万亿元,从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目标,而是浦东率先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社会的全面进步。

漫步浦东新区心欢畅

三十年载倏忽而逝,曾经农田广袤、房舍低矮的浦东早已今非昔比。形如圆号的南浦大桥、状如竖琴的杨浦大桥、“世界第一拱”卢浦大桥等过江隧桥使天堑变通途,让浦东与浦西紧密相连;东方艺术中心如一朵盛开的蝴蝶兰瑰丽婀娜,早已成为国内外艺术团体在上海演出的首选场馆之一;东方体育中心集“海上王冠”、玉兰桥和月亮湾于一身,内部设施与别致外观一样耀眼夺目;世纪公园如城市绿肺,既净化着空气,也为市民提供了亲近蓝天绿树的休闲乐园……国家级开发区生机勃勃,各有所长,成为浦东发展的引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高楼耸立,金融机构密集,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张江科学城里,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硬核产业蓬勃发展;金桥开发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区内的碧云国际社区是上海最适宜外籍人士居住的国际社区之一;外高桥保税区已成为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着有益的探索。如今,在黄浦江、长江和东海温柔怀抱中的浦东,早已成为太平洋西岸一颗耀眼的明星。世人眼里的浦东,多为摩天大楼、开阔园区和大道通衢。但所有这一切,都不过是浦东的一个表情。她的另一面,藏在新场古镇斑驳的石岸里,藏在咿呀铿锵的锣鼓书里,藏在川沙的古城墙里,藏在汤汁浓郁的下沙烧卖里,藏在年轻人奋斗的脚步中,藏在村庄改造后旖旎的风光中,藏在浦东图书馆人头攒动中……不管是老浦东,还是新浦东,都一样温暖质朴,情意绵长。

漫步在浦东滨江大道上,这里与浦西外滩隔江相望。是集观光、绿化、交通及服务设施为一体的景观工程。它由亲水平台、坡地绿化、半地下厢体景观道路等组成。滨江大道,赫然醒目,遒劲有力。那是沪上著名画家百岁老人朱�瞻于1993年底滨江大道样板段建造时挥毫题写的。

滨江大道采用具有层次的立体设计,在铺满鲜花绿草的坡地顶部,人们可以站在较宽敞的平台一览浦西外滩气度非凡的美景。浦东滨江大道旁的江边滩上还保存原始的芦苇荡。漫步滨江大道犹如进入一条碧绿的彩带,蓝天白云下浦西高楼林立与江水船只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路边的国际会议中心彩球建筑格外醒目,五星红旗在蓝天中迎风飘扬与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明珠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浦西新建高楼群在湛蓝天空的彩云下显得格外醒目。

滨江大道旁有观景望远镜,不时你可停下脚步静静欣赏。不远处是以海鸥展翅飞翔的东方游船码头。回望浦西正前方是十六铺新区。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在这最佳观景台捕捉两岸百柯争流,云彩飘动和外滩万国博览建筑群动与静的结合,给人们无限的遐想。漫步滨江大道望浦西,有一种移步拾景的意境。宽阔整齐的大道,一旁是悦目的绿化带。江边芦苇荡绿油油一片,好一幅浦江秋景画面。亲水平台上,花、灌木镶嵌在翠绿的草丛之中,给人们创造了一种远离大都市的安逸、憇静的环境。人们喜欢站在江边欣赏对岸浦西万国博览建筑群。

C919在浦东下线

C919在浦东下线

滨江大道

滨江大道

高楼林立陆家嘴

高楼林立陆家嘴

黄浦江两岸

黄浦江两岸

陆家嘴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陆家嘴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美丽的滴水湖

美丽的滴水湖

南浦大桥

南浦大桥

浦东的新外滩

浦东的新外滩

浦东地标建筑物之一东方明珠塔

浦东地标建筑物之一东方明珠塔

浦东国际机场远眺

浦东国际机场远眺

浦东上海自贸区

浦东上海自贸区

浦东盛高假日酒店也在24层建造了悬空泳池

浦东盛高假日酒店也在24层建造了悬空泳池

浦东世纪公园镜天湖畔百花齐放

浦东世纪公园镜天湖畔百花齐放

浦东新貌

浦东新貌

浦东新区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

浦东新区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

浦东洋山港码头

浦东洋山港码头

浦东野生动物园内的游人

浦东野生动物园内的游人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头首航仪式-过水门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头首航仪式-过水门

上海浦东世纪广场

上海浦东世纪广场

上海浦东通用汽车厂

上海浦东通用汽车厂

上海世博公园

上海世博公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