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游客青睐闽西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图)

2020-12-07 09:1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2月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020年12月3日,适逢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农功十九圩天。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12月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2020年12月3日,适逢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农功十九圩天。应邀陪同到四堡镇游览中国雕版印刷陈列馆的上海游客朋友吴先生一行到连城县四堡镇釆风。吴先生无意间听闻有关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的介绍,特别感兴趣。

邻近中午,引领吴先生一行游客朋友,来到座落在四堡镇地名叫“洋科哩”的洪星农家乐用午餐。上海游客朋友指名要品尝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四堡漾豆腐。因为没有预约,农家乐主人邹洪星、邹莉蓉父女俩,愉快地答应尽量让游客朋友品尝到四堡三角包、四堡漾豆腐、四堡炒雪薯、四堡炆臀肉等客家美食。

资料载,四堡三角包是闽西地区一道独特客家美食,以形似三角得名。据悉,四堡三角包曾被评为中国客家名菜。吴先生等游客是通过百度搜索,听导游介绍后,慕名要品尝这道美食。

据洪星农家乐主人邹莉蓉介绍,四堡是中国雕版印刷基地之一。明清时期四堡木刻雕版印刷业十分鼎盛。雾阁、马屋的邹、马两姓村里,有大小雕版印书堂号和作坊五百余家,相互的亲朋好友乃至与四堡雕版印刷业密切交往的外地书商,常相互交流。

邹莉蓉说,四堡三角包烹制方法特别讲究。要选煮熟嫩滑的四堡毛芋子去皮后拌地瓜粉加蕉芋粉调成团状保温备用;选新鲜瘦肉、冬笋、菜心、香菇、葱白、虾皮等配料炒香成馅心。加工时,先将粉团捏成薄圆片,加入适量炒香的馅心,以少许外皮包馅捏出一个尖角,再将大部外皮合拢捏出另2个尖角即成三角包。置蒸笼内蒸熟后趁热盛盘上桌食用,客人既可观赏透明晶亮的外皮裹着的黄白青葱的馅心,食用鲜香可口,在味觉与视觉上得到双重享受。

四堡人以三角包取松、竹、梅三友同心之意。若在过春节或立春日食用三角包,寓意新春“三阳开泰”,如意吉祥。

据四堡史料载,连城四堡人有“立春”吃三角包的久远传说。相传在400多年前,四堡雕版印刷业鼎盛,当地在招待远道而来的书商客人时,古汀州四堡里龙足乡一书坊主人,餐桌上有道美食叫“葛囊包”,形似小木梳(类北方面粉水饺),皮薄似纸,内包各色好料,既香又软。一位广州书商问主人有几种做法,答曰:可扁可圆。又问,是否可做成三角?主妇灵机一动,就捏出一个三角状的包。客人顺口说,三鼎即稳,取松、竹、梅三友之意,望贵地书籍的出版不重版、不盗版、不争版。

四堡三角包象征岁寒三友之意,便在四堡500多家印书堂号、作坊中流传开来。流传至今。

邹莉蓉幽默地说,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的来历与加工暂且讲这些。愿游客朋友品尝说好才算真好。至于其他美食菜肴,且听下次讲解。众人哈哈欢笑一堂。吴先生等上海游客朋友齐夸“四堡美食三角包果然名不虚传。准备再邀朋友来四堡,赏古雕版历史文化,品四堡美食美味。”

IMG_20201203_114637

游客青睐闽西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

IMG_20201203_121726

游客青睐闽西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

IMG_20201203_122835

游客青睐闽西客家美食四堡三角包。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