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冰雪童话世界-漠河(图)

2020-12-07 09:1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漠河12月7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漠河,地处高寒地带,是我国温度最低、冬季漫长而寒冷的县域,号称“冰雪王国”。漠河昼夜温差较大。

国家旅游地理漠河12月7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漠河,地处高寒地带,是我国温度最低、冬季漫长而寒冷的县域,号称“冰雪王国”。漠河昼夜温差较大。夏季最高温度可达+38度,冬季最低气温曾达-52.3度。因此又有“中国寒极”之称。冬季走进漠河,仰望着蓝天映着白雪,白云绕着冰峰,群山舞着银蛇,还有那深山里的雾凇,使我们如同在诗画中。在没有点滴污染的大山里,在冰雪覆盖的大地上,我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神奇和美丽……

走进中国寒极-漠河

在黑龙江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有一个边陲小镇――漠河,它的地理位置居中国的最北端,素有“中国的北极村”之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神奇的天文景观――北极光。所以,漠河镇又被称为“不夜城”。漠河地处北纬53°的中俄界江黑龙江南岸,常年寒冷如冬,夏季只有半个月左右,而且昼长夜短,白昼可达19小时以上。穿越北纬30度北极村,可看到北极光横空出世的风采。这是我国唯一能欣赏光耀天地、奇异瑰丽的“北极光”的地方。

在去往漠河的火车上,大兴安岭风光在窗外掠过,三层窗户玻璃也抵挡不了严寒。到了漠河县城西林吉站,下火车仅一会儿,身上的余热就被寒气逼走了,呼出的热气,迅即变成一条条在朔风中飘曳的白烟。凛冽的寒风,像一把把小刀,刮在脸上,有丝丝灼痛感。最奇特的是,可以在自己身上观察到雾凇现象,呼出的热气凝聚在眉毛、头发、领口上,形成乳白色的疏松的针状冰晶。经过雾凇的精心包装,男同胞变成了圣诞老人,女孩子若是裹得不严实,估计就得成白毛女了。

冬季的漠河是一派茫茫雪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飞驰的马拉雪橇,别具情趣,无不令旅游者流连。漠河以西82公里的洛古河村,就是中国第三大河―――黑龙江的源头了。在这里,你既能探访东北母亲河源头;还可沿着一条古代的“黄金之路”,寻觅那些艰苦而顽强的淘金者的闪光足迹。漠河是神州的北极。那里少有人至,尤其是在冬季。然而,就在那个白雪皑皑的小村庄里,小木屋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得只能看见窗口橘黄色的灯光,明亮的星星钻石般镶在深蓝色的夜空。在这个北方以北的天空下体验一种极度的严寒,是一种极致的感受。

漠河冬季的旅游项目基本上都和冰雪有关,北极村的茫茫雪景、漠河县的冰灯、雪雕展、马拉爬犁等都别有情趣。在漠河逛街,路面上全是厚厚的冰雪,就算走路极为小心,都容易滑跤。选择冬天去漠河旅游的人也许是有些自虐倾向的。但漠河的冬季风情因而让人好奇。挡不住热爱探险和挑战自我的人们纷纷北上漠河挨冻。

冰雪童话北极村

漠河的北中之北就是北极村了。只见村外东西南三面群山环抱,北面是黑龙江,村内大街小巷两旁是风格别致的木刻楞房,周围的墙体全是用圆圆的松木垒起来的,里外再抹上泥巴。

北极村冬天的黑昼现象特别明显,白天并不白,那太阳好像不发光,也不发热,只是低低地浮在空中。眼前的黑龙江如一位沉睡的少女,江面上不知有多厚的冰层是她的银色礼服。不远处,俄方的村庄清晰可辨。在江面上行走千万不能过江心,不小心就会“出国”哦!江面上零星可见打鱼的农夫,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看他们破冰打鱼,颇有独钓寒江雪之趣。

北极村冬季是一片白雪茫茫,很多原始的木刻楞房子,驮着臃肿的白雪。袅袅升起的炊烟在清冽的空气中弥散、飘绕,充满活力和生机,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近处,一个木栅栏上贴着的红色大字,充满着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找北,请您到漠河。北极村是一个极具北方特色的小村子,是世外清新静谧之处,清洁、舒适、恬淡。在这里可以住农家,宿家庭旅馆,感受北极村、黑龙江江畔原生态的农家生活习俗。这里的家庭旅馆都是经过漠河县旅游局评定的星级旅馆,家家户户都是那种木刻楞房子,门窗旁挂着些玉米、红辣椒或鱼干,庭院用木篱笆围起,篱笆院里整齐地堆放着烧柴,养牛、养马的人家院子里还有一个大大的干草垛。院里一派田园景致。 中国最北一家现已成为北极村的一个特色景点,住最北一家,品尝地道的农家饭,几乎成了每个游客在北极村的必游项目。

这是一片真正的净土,一个雪的王国,到处一片无瑕的白。无意间发现一个教堂,其实不过是一间简陋的小木屋里摆放着几张条凳,房主人告诉我们,每个周末才会有教徒前来做礼拜,平常这里很冷清。其实看着这孤零零的条凳也可以想象教堂的萧条,房主却一再强调这里信主的挺多。

暮色苍茫中的村落恬淡而悠然,我的心里充满坦然与欣喜。“快看!”当地朋友突然叫道,“好美!”我抬头一看,一时为之惊诧,只见蓝得出奇的夜空中几颗调皮的小星星正好奇地眨着眼睛,把不带暖意的微光投撒在大地上,柔和的月光如轻纱,软软地披在这雪白的“娃娃”身上。远处,茫茫的雪原上固守着莽莽的林海,几间在厚厚积雪的衬压下显得极为矮小的房屋透出几丝微弱的昏黄的光。星星点点,斑斑驳驳,似真似幻,亦远亦近,天地间一片朦胧。乳黄、银白、柔蓝、黝黑在这里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迥乎寻常的美。白中泛着蓝,蓝中透着黄,一切又都笼罩在薄薄的灰黑中。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一个童话中的王国,一个我的王国。路边有一片布满“馒头”的雪地,仔细一看,原来底下是一些蓬松的灌木,被雪一盖,高高低低,个个精致,倒也别有一番情趣。

北极村找北

“找不着北了吧?”是我国的一句俗语,意为做事情没有头绪,迷失了方向。可见,“北”在华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分量,找着了北就有了方向,就有了目标。历史上中国北方因战乱多次被分裂,南宋诗人陆游到了八十岁临死之时都念念不忘被女真人占据的北方领土,写下了悲怆的爱国诗词“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岛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版图金鸡之冠——漠河,已不是版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而是承载着中华儿女心头挥之不去的“找北”情怀。北极村的最大特点就是,随意一个地方,都可以说是中国最北端的:中国最北之家、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小学、最北的乡政府……甚至还有最北的厕所。中国最北之家据说是经专家通过经纬度测定验证最北的一户人家,是北极村的地标性建筑。来这里的人,临走前都不忘在中国最北端的邮局里买张明信片,盖上最北端的邮戳,留作纪念。

与俄罗斯隔河相望。“北极村”就是北极点所在地,北极点是指地球自转轴与固体地球表面的交点。你若站在极点之上,“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理常识,便不再管用。所谓的“不夜城”,不是说灯光辉煌,而说讲的这里昼夜不分,夏至前后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神州北极碑紧临江边,碑前立着几尊冰雕,晶莹透亮,上书几个红色的大字“神州北极”。很有些北极的韵味。再往前行,遇到一位长须老人,由于呼出的热气遇到极冷的环境,老人的胡须上结满了冰渣及霜花,眉毛上亦是,像一位圣诞老人,正缩着身子顶风而行。觉得挺滑稽,二人都想笑,但出于对老人的尊重,忍住了,并向他打听最北一家怎么走。问清了方向,告别了老人,待老人走远后,终于忍不住了,二人哈哈大笑。事后想想,对老人挺没礼貌的。

所有到了北极村的人第一件事几乎人人都会想到——找中国最北点,我们也不例外。当地朋友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她带领我从北极村晓兰农家酒店出发,沿着一排排农舍、田野、森林向北行进,沿着石板路、木栅路、木吊桥一路向北,一个“最北点”的指示木牌出现在眼前。这是通往丛林深处的一条木板路,最北点在树林之下的黑龙江江畔——“中国的最北点”。在整个最北点范围内,我们发现了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中;这个“北”是经典颜体、那个“北”是精选欧体,从古至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碑阵,我们找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东经122°20'43.48”E北纬53°29'52.28“N”的标志就立在这里,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到了最北一家,刚准备参观,一条凶狠的大狼狗跑了出来,吓了我一跳,我生来怕狗,虽没被狗咬过,但儿时上学,路过村口,总被狗追。主人很快出来,唤回了狗,并不介意我们参观。这里的人都很大方,在途中随意敲开一家,主人都会热情地邀你进屋暖暖身子。主人在建房时并未意识到自己居然加入了“最”的行列,但陆续前来参观的游客却并未使他们厌烦,他们保持着最大程度的宽容和耐心。

北极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资源优势,神州北极、神奇天象、神秘源头闻名遐迩,这里风光独特,民风古朴,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游客来此找北、找冷、找奇、找纯、找美、找净、找自然。这边陲小村,带给大家不同的感受,北极村之行大家都很开心。对了,我们找到北了……,心想谁还敢说我糊涂地找不到北了?哼!我跟他急!

北极村风光

北极村风光

北极村景色

北极村景色

北极村雪景

北极村雪景

北极人家

北极人家

冰天雪地下的游人

冰天雪地下的游人

金鸡之冠地标

金鸡之冠地标

漠河北极光

漠河北极光

去往北极村

去往北极村

神州北极石碑

神州北极石碑

圣诞礼品店

圣诞礼品店

圣诞邮局

圣诞邮局

玩雪的孩子

玩雪的孩子

雪谷人家

雪谷人家

中国北极点雕塑夕阳

中国北极点雕塑夕阳

中国北极点石碑

中国北极点石碑

中国北极点铜雕

中国北极点铜雕

中国北极圣诞村

中国北极圣诞村

中国最北的村庄——漠河北红村

中国最北的村庄——漠河北红村

中国最北点石碑

中国最北点石碑

中国最北陆--漠河

中国最北陆--漠河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