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带您走进一个真实的蒙古国(图)

2020-12-12 16:5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蒙古12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最近一段时间,从新闻上得知,我国的紧邻蒙古国友好地赠送了三万只羊给我们国家,并陆续已经到达境内。

国家旅游地理蒙古12月12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最近一段时间,从新闻上得知,我国的紧邻蒙古国友好地赠送了三万只羊给我们国家,并陆续已经到达境内,这举动引起我对媒体平时极少提及的蒙古国产生了极大兴趣。笔者今天就带您走进一个真实的蒙古国看看吧!

美丽的“蓝天之国”-蒙古

蒙古国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是被两国包围的一个内陆国家。主体民族为喀尔喀蒙古族。蒙古历史上曾被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契丹等多个游牧民族统治。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17世纪末时蒙古全境被纳入清朝统治范围。1911年清朝灭亡后,蒙古宣布独立,但未得到国际承认,直到1921年在苏俄的控制和操纵下才从中国分裂出去而独立。

蒙古国可耕地较少,大部分国土被草原覆盖。北部和西部多山脉,南部为戈壁沙漠。约30%的人口从事游牧或半游牧。不过,蒙古国当地的风景的确是很美的。蒙古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被世人称为“蓝天之国”。

随着时代在不断的变化,旅游业在不断的兴盛,蒙古国在旅游产业上,也渐渐的有了一定的发展以及成就。在结合了中国的民族政策给当地带来的经济以及设施等方面越来越好,促使当地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中国游客前来游玩。蒙古国拥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绿油油的一片,天空是那么的清澈,这种种景色相互交替着,游客说:这简直是一个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令人十分陶醉。很多中国人对蒙古国更多的是好奇。如今,分裂出去已经达100年的蒙古国他们现状生活是怎样的呢?

当我走进真实的蒙古国才发现,这里的草原资源相当丰富,并且这里还被称为“畜牧”王国,可想而知,这里的畜牧业有多发达了。因为当地的畜牧业很发达,所以这里的肉类是很便宜的,特别是我们国内价格很高的优质羊肉和牛肉,在这里都是即便宜品质又好。除了肉类之外,当地的奶制品也是很便宜的,不过,蒙古国的蔬菜的价格却是很贵的,这也是因为当地人很缺乏耕地的知识,当地蔬菜稀少,因此这里的蔬菜价格要比肉类高出很多。

蒙古国除了畜牧业比较发达外,这里的工业基础是比较薄弱的,该国很多东西都是需要从我们中国进口来的,比如一些生活用品,或者是服饰等东西,由于我们中国跟蒙古国的距离是很近的,所以我们国家有很多商贩也因此从中赚取了不少钱。如果你想要到蒙古国旅游的话,你要切记一点就是这个国家是禁止任何人吸烟的,如果你在当地吸烟的话不仅会被当地人歧视,更严重的话可能还会被抓起来或者直接赶走的,所以烟民想要到这个国家旅游的话得好好想清楚了。

蒙古国这里的饮食大部分都是以西餐还有蒙餐为主的,并且这里让很多中国游客感到意外的是,蒙古国的人民是不会使用筷子的,很多游客原本以为它以前是属于中国的,应该会使用筷子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当地的饮食方面就可以看到出来该国跟我们中国还是很不一样的。

而提到蒙古这个国家,在国际上蒙古的存在感很低,人口三分之一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蒙古和我国的内蒙古是一脉相承,但是现在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外蒙早就被我国的内蒙古自治区远远的甩在了后面。蒙古在苏联时期基本上都能从苏联获得大量的援助,所以即使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但是还有自己的农牧业也过得去。但是随着苏联解体和经济援助的缺失,蒙古的经济濒临崩溃。随着经济私有化的进行,蒙古经济不但增长缓慢而且随着贫富差距的增大社会矛盾日益尖锐。蒙古的再次迎来好日子还多亏了我国的强烈需求和进口。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需要大量的矿产资源。而蒙古作为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也着急自己的矿产出口,所以两方面各取所需。21世纪初期蒙古由于矿产资源的迅猛出口,经济增速还是位居世界前茅。采矿业取代了原有的畜牧业,成为蒙古国的支柱产业。蒙古低迷的经济迎来了黄金岁月。大宗商品的期货、现货的高价格让蒙古国赚得盆满钵满。随着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人口聚集到首都乌兰巴托。据悉到目前,首都的人口数量已经占了全国人口的比例达到了一半以上。

昔日的蒙古帝国、今日牛羊的乐园

来到了蒙古国,才感觉到它的辽阔。接触到蒙古人才感觉到他们的淳朴。成群的牛羊休闲自在的享受着辽阔无际的大草原。在这里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那么的淳朴。在山脚下我看到有一列火车刚好通过。这是蒙古国唯一的一条铁路线路。往南是去中国,往北是去俄罗斯。

来到肯特山脉的特日勒吉国家公园。一路山峦起伏,无边草原,如人间仙境。因为她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在乌兰巴托附近,从而成为了蒙古国最受欢迎的国家公园之一。途中路过三友洞。传说当年牧民和喇嘛为了正义,反抗政府压迫,民族起义失败,三名喇叭在此山洞里躲过一劫而得名。乌龟石位于自然国家公园中,是蒙古国一个标志性景点,来蒙古的人都会被指点到此一游,就象初逛北京总要去趟长城一样。导游讲:摸摸乌龟石的头,可以长命百岁。

乘车到中央省额日德尼特苏木,参观成吉思汗雕像博物馆。当走进雕像博物馆入口的大门。只见成吉思汗骑马雕像,手持金鞭,战马容光焕发,展示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东征西讨、威震欧亚的英姿。成吉思汗雕像博物馆的顶部是成吉思汗雕像,高40米,是世界最高的成吉思汗雕像。雕像的下面就是成吉思汗博物馆,里面陈列着成吉思汗时期的各种文物。圆柱形建筑共36个柱子,代表成吉思汗家族的36位部落汗王。成吉思汗雕像博物馆占地212公顷,下面有一组威武雄壮的蒙古军群雕。成吉思汗雕像博物馆内乘电梯到观景台,近距离同成吉思汗像合影。在博物馆内,我看到一个高达9米、用225张牛皮制成的成吉思汗穿的皮靴,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皮靴。鹰击长空,“良马与猎鹰是哈萨克人的双翼。”可见猎鹰在哈萨克人心中具有极其崇高而神圣的地位。

成吉思汗的雕塑站在高高的山坡上。当我真正来到他的雕塑身旁,眺望苍茫大地,当时我的感觉:我就是这苍茫大地的王。正所谓读万卷书可以遐想;行万里路可以感受。成吉思汗从小失去了父亲,是由聪明智慧的妈妈抚养他们长大。成吉思汗的妈妈在教导她的孩子们时说:“一枝箭很容易被撅断,但是把几只箭绑在一起就不容易断了,团结就是力量”。

乌布苏湖是蒙古国最大的湖泊。这个湖泊的淡水拥有量占世界总淡水量的1%。蓝天、白云影射到清澈的湖面上,仿佛天掉到了湖水中。如若不是湖中有涟漪,我会误以为自己是在腾云驾雾。在蒙古骑马的感觉与任何地方都不一样。先是骑着马儿沿着清澈的湖边漫游,欣赏着成群的牦牛,然后来到郁郁葱葱的森林和山花烂漫的草原。正是酒不醉人景醉人。

当我漫步在乌兰巴托市中心的苏和巴托广场。高高的纪念碑燃着长明火。据悉,这里每逢重大节日和庆典时,蒙官方都在此举行仪式,向纪念碑献花圈,也是为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广场中央矗立着蒙古革命英雄苏和巴托纪念碑,碑上用旧蒙文刻着苏和巴托关于团结的名言,顶部雕像是苏和巴托骑马的英姿。广场中间是成吉思汗座像,左、右边分别是成古思汗儿子和孙子的塑像。蒙古一直是苏联的铁杆。尽管现在已清除了许多列宁、斯大林塑像和画像,我们仍然偶尔可见。

游览蒙古最大的寺庙一甘丹寺

甘丹寺由第四世哲布丹尊巴(蒙古最高转世活佛)所建,为专修高等佛教经典之处,大小庙宇相连,建筑极具美感。黄教领袖甘宝喇嘛就曾住此。甘丹寺建于1838年,由五座僧院组成,鼎盛时期有千名喇嘛,定期举行各种祈祷仪式,是蒙古国香火最旺的寺庙。瞻仰寺内最引人瞩目的章冉泽大佛,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高28米、重20吨,全身镀金,镶嵌2286颗宝石,气势雄伟,富丽堂皇,是蒙古国国宝甘丹寺建筑宏伟、富丽,独特的建造风格和殿堂、佛塔充满了浓郁的藏风,是蒙古国唯一的一座藏传佛教寺庙。

甘丹寺既是寺庙又是佛学院。旅游观光和前来朝圣的信徒们络绎不绝,一群群鸽子在广场上飞舞,或晒太阳,一派众生和谐的景象。寺庙殿堂外的镀金佛像,栩栩如生。

紧接着,我们又参观蒙古末代宗教领袖吉布尊丹巴活佛的豪华住宅一一博格达汗冬宫。冬宫照壁石刻十分精致,巧夺天工。冬宫是博格达汗第八世的行宫和寺庙为一体的建筑,他是蒙古国政教合一的领袖, 蒙古国的最高统治者。1893年经过清政府批准,第八世修建了这座汉藏式的宫殿,整个冬宫呈汉藏式殿宇建筑,建于1903年,里面陈列着蒙古王公贵族华丽的服饰及生活用品,还有邻国各国国王贵族送给的珍贵礼品等。最耀眼的是各国首脑赠送的礼品,如这座150张美洲豹皮制成的 世界唯一的豹皮蒙古包。冬宫门楼、牌楼的格式讲究。正门建筑用了108个楔口,没用钉子,是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

冬宫是蒙古末代皇帝宫殿。说是宫殿,其实是庙宇。说是庙宇,又有两栋小洋楼。他还是一位活佛,信奉藏传佛教,庙宇是他宗教活动的场所。冬宫里有汉、藏两种式样的殿宇建筑群,汉族式样的宫殿全部是木质庙宇结构,包括照壁、牌楼、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三重院落。最后面的中间三层殿宇,是皇宫建筑群中最高的建筑,古朴端庄,独特漂亮。

草原人家蒙古包

草原人家蒙古包

成吉思汗骑马塑像博物馆

成吉思汗骑马塑像博物馆

带有中国元素的寺庙建筑-甘丹寺

带有中国元素的寺庙建筑-甘丹寺

冬日蒙古女人们

冬日蒙古女人们

高达9米用225张牛皮制成的皮靴

高达9米用225张牛皮制成的皮靴

镜头下的蒙古国漂亮女孩

镜头下的蒙古国漂亮女孩

蓝天白云蒙古包

蓝天白云蒙古包

马背上的孩子们

马背上的孩子们

蒙古国大草原上的牛羊马

蒙古国大草原上的牛羊马

蒙古国佛教高僧和喇嘛们

蒙古国佛教高僧和喇嘛们

蒙古国会议会堂

蒙古国会议会堂

蒙古国那达慕开幕

蒙古国那达慕开幕

蒙古国女人的服饰

蒙古国女人的服饰

蒙古国最后一位皇帝的皇宫——博格达汗冬宫

蒙古国最后一位皇帝的皇宫——博格达汗冬宫

蒙古汉子

蒙古汉子

蒙古特日勒吉国家公园内的乌龟石

蒙古特日勒吉国家公园内的乌龟石

首都乌兰巴托

首都乌兰巴托

乌布苏湖畔走马观花的游人

乌布苏湖畔走马观花的游人

乌兰巴托凯旋门

乌兰巴托凯旋门

乌兰巴托之冬-蒙古革命英雄苏和巴托纪念碑

乌兰巴托之冬-蒙古革命英雄苏和巴托纪念碑

喜庆氛围的乌兰巴托

喜庆氛围的乌兰巴托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