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走进中国年画之乡-杨家埠(图)

2021-01-11 10:4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山东潍坊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春节是华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人们用色彩鲜艳的年画表达欢乐的情绪和对美好未来的祝福。

国家旅游地理山东潍坊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春节是华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人们用色彩鲜艳的年画表达欢乐的情绪和对美好未来的祝福。作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的山东潍坊杨家埠,自古就是以生产而闻名的“年画村” 。春节前夕,笔者采风走进了这个闻名已久的中国年画之乡。

探访潍坊“年画村”--杨家埠

杨家埠村在山东省潍坊市东北15公里处,杨家埠自古因生产年画而闻名于天下,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是我国著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在清代,这里的年画印量达到了7000万张!当时杨家埠已经名扬天下了,多半个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啊,欢欢喜喜过大年,哪一家还不贴上几幅喜庆的年画!当我快到杨家埠时,还没有下车,路旁商店的形形色色的年画广告就映入眼帘,喜庆的气氛就像是春节临近了。当我两天来走家串户采访时,每到一家年画作坊,看到的,听到的,谈到的总离不开年画。当我问一个印画的女工:你这样每天站着印画,机械地重复着一个动作,累不累?女工笑答:不累啊,你看这年画多好看,我们感觉天天都在过年哪!

杨家埠的年画始于明代,当时的年画主要是以刻印一些神像为主,如门神、灶王、财神、菩萨等。明代隆庆二年后,杨家埠年画艺人创立了“恒顺”、“同顺堂”、“万曾城”、“天和永”等四家画店。清代干嘉年间,杨家埠木版年画开始兴盛,至咸丰年间达到鼎盛,一时间,当地出现了画店百家、画种上千的盛况,年画人才辈出,杨家埠木版年画曾行销大半个中国。

到清朝初期和中期,杨家埠年画的题材不断扩大,刻印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改变过去工笔缜密,向着简率奇巧的方向发展,形成线条流畅稳健,画面潇洒生动,构图灵活多样,色彩鲜艳悦目的风格。民国年间,由于多年的战火,加上当时又有石印年画与它争夺市场,杨家埠年画日渐失宠,从而走向了萧条与败落。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十分重视民间艺术的发展,从50年代,对年画进行了整理和改革,并将杨家埠年画艺术推向了新的高潮,并创作了大批新年画。

悠久的历史渊源,丰厚的文化底蕴,使杨家埠成为特色民俗旅游村,从2002年起就被定位为“中国民俗文化遗产村庄”。去年春节,杨家埠村旅游火了:从年三十到初六共迎接1万多名游客,其中外宾有6000人,创下了历史记录。现在杨家埠已成为当地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纽带。据悉,目前杨家埠村有300多户人家,其中100多户从事年画的生产和销售。

杨家埠木版年画题材广泛,多反映风俗和日常生活,造型朴实、简练流畅,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乡土气息。杨家埠年画的工夫在版上。木版制作是个细致活,需要精雕细刻,有的木版能够保存多年。在一些民间艺人的手中,至今保存有明清传下来的木版。刻好版,还要层层上彩,印在纸上,一幅年画通常要上六至八道彩才能完成,都是纯手工制作,大多是现场印制。杨家埠木版年画起源于寒亭南三华里的杨家埠村,从业者也大多是杨氏家族后裔。

如今的杨家埠村年画销售量每年高达数千万张,除满足当地民间需要外,还远销江苏、安徽、山西、河南、河北、东北三个省和内蒙等地。曾以品种多、规模大、销售范围广而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年画三足鼎立,成为名嗓一时的中国民间三大画市之一。

内容丰富多彩的杨家埠年画

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杨家埠木版年画分钩描、刻版、印刷3道工序,初期为小案子坐印,后改为大案子站印。杨家埠年画的制作工艺也别具特色。艺人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朽稿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反贴在梨木版上供雕刻,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再经过调色、夹纸、兑版、处理跑色等,手工印刷。年画印出来后,还要再手工补点上各种颜色进行简单描绘,以使年画显得自然生动。杨家埠年画表现内容丰富多彩,有神像类、门神类、美人条、金童子、花鸟山水、戏剧人物、神话传说等,同时也有反映民间生活、针砭时弊之作,但喜庆吉祥是杨家埠年画的主题。诸如吉祥如意、欢庆新年、恭喜发财、宝贵荣华、年年有余、安乐升平等,向亲人的祝福、好友的问候,构成了农民新春祥和欢乐,祈盼富贵平安的特点。杨家埠木版年画体裁形式新颖多样,从大门上的武门神、影壁墙上的福字灯、房门上的美人条、金童子到房间内的中堂、灶王、炕头画等,无所不及,无处不有。年画是过年时贴的,中国的民间习惯,对于过年事事要图吉利,这不能完全认为是迷信,主要是一年劳苦之余,在过年的时候,尽量得到安慰,以解过去一年的辛苦与疲劳,而激励来年的工作情绪,年画正好顺应了农民的这种心理,贴年画就成了一种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风俗。

漫游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是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景点的核心部位,园内以年画、风筝为主导,民风民俗为主题。设有风筝博物馆、绘制馆、十八女子作坊、年画博物馆、年画作坊、民俗馆、文物馆、百年婚证展、老粗布作坊、农具展、红色收藏展、书画院、嫦娥奔月台、古店铺一条街、三星湖、度朔山以及杨家埠明清时期古村落、古槐等数十个景点和展厅。让游客在体验风筝扎制、年画印刷等乐趣,同时也可以领略到几百年前杨家埠人的生活方式,体味杨家埠人古老的民俗、民间风情。

杨家埠既是中国最大的木版年画产地,同时又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杨家埠木版年画、风筝都被国务院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之内。来到杨家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气势壮观、风格独特的年画牌楼,这是全国最大的年画牌楼。进入牌楼,有一个高大耸立的“福禄寿”三星,福、禄、寿三星雕塑,这是杨家埠年画中的精品代表之作,始创于明代永乐年间(1480年),问世初衷就是“赐福人间”、“泽披百姓”,期盼、祝愿人们福禄寿常喜,阖家人吉祥。三星中的福星是天官;禄星是文昌;寿星是南极老人。在这里,福禄寿三星高照迎祥赐福,祝愿各位游客福如东海,金榜青云,寿比南山。

从南大门走进来后,映入眼前的就是这威严耸立的文润阁。文润阁,总高32米,五层,是杨家埠的象征。下面将带大家一层一层走进这神秘的文润阁。文润阁的第一层为“溯源堂”。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记述了杨家埠的春秋史诗、岁月沧桑。第二层为“鸢都堂”。潍坊市是闻名遐迩的“世界风筝都”,国际风筝联合会就设在这里,杨家埠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被称为“都中之都”。在这里,陈列展示着1986年第三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中国“风筝王”杨同科先生扎制的360米得特大型“龙头蜈蚣”。其工艺之精湛,造型之独特,起飞之平稳,达到了风筝艺术的顶峰,被称为“世界风筝之最”。第三层为“瑰宝阁”。杨家埠年画与风筝齐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层、第五层则为观光层,从顶层俯瞰整个杨家埠,大气恢弘,端庄典雅。

杨家埠风筝博物馆位于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内,算得上是“园中馆”,博物馆虽然在规模上不如潍坊风筝博物馆大,但其内部独特的声、光、电技术和馆藏风筝也很有看点集合历史、人文、科技于一体彰显杨家埠风筝的种类繁多、做工精致、图案美好祥和等特点。该馆更加侧重于对杨家埠风筝发展史和影响力的介绍,既可作为独具特色的地方展馆,又可作为潍坊风筝博物馆的分馆。

杨家埠木板年画博物馆,占地1200平米。杨家埠年画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民间奇葩。在这里,可以洞穿时空隧道,追溯年画起源及历史成就,一览年画的特色艺术。博物馆分西、南、东三个展厅六个展区,循序介绍画乡风情、年画起源、历史成就、艺术特色、制作工艺、杨家埠年画的中外影响及版藏艺术。

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的版画制作展示区,我与刻版、印刷艺术家零距离接触,用镜头记录了木版年画生产的每一个细节。在杨家埠村,我还探访了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山东潍坊杨家埠百年画店“同顺德”的第十九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在他的小院里,八十九岁的杨大师和他的大女儿,接待了我们并现场为大家演示了杨家埠木版年画雕版制作与印刷的过程。杨洛书自幼受祖传手艺的熏陶,对年画情有独钟,立志有所作为。他上过私塾、还读过6年小学,从7岁开始摸刻刀,在14岁时就跟从父辈学习年画制作实践。因悟性强,虚心向学,善于博采众长,学中有创,18岁就熟练掌握年画制作技艺,尤以刻版最精。此后几十年“刀耕不辍”,现已年近九旬。其主要代表作有《西游记》、《二十四孝》、《历代帝王全图》等。

孩子们的画作

孩子们的画作

山东潍坊杨家埠

山东潍坊杨家埠

外国友人参观年画制作

外国友人参观年画制作

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年画博物馆

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年画博物馆

扬家埠年画

扬家埠年画

扬家埠年画制作艺人

扬家埠年画制作艺人

杨家埠村雕塑

杨家埠村雕塑

杨家埠村新年

杨家埠村新年

杨家埠恒顺画店

杨家埠恒顺画店

杨家埠可爱的的孩子们

杨家埠可爱的的孩子们

杨家埠民谷大观园

杨家埠民谷大观园

杨家埠明代年画作坊

杨家埠明代年画作坊

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承人杨洛书老先生在雕版

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承人杨洛书老先生在雕版

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在展示作品

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在展示作品

杨家埠年画老艺人

杨家埠年画老艺人

杨家埠年画制作雕塑

杨家埠年画制作雕塑

杨家埠年画制作室

杨家埠年画制作室

杨家埠年画作品

杨家埠年画作品

杨家埠青年艺人

杨家埠青年艺人

游览杨家埠

游览杨家埠

中国年画之乡--杨家埠

中国年画之乡--杨家埠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