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在红船起航地感受美丽的嘉兴城(图)

2021-01-18 09:3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浙江嘉兴1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嘉兴,别称禾城,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

国家旅游地理浙江嘉兴1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嘉兴,别称禾城,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嘉兴有着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嘉兴自然风光以潮、湖、河、海并存驰誉江南,除了拥有乌镇、西塘著名景区外,还有一个让全国人如雷贯耳的著名景区-南湖。今年正值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缅怀革命先驱者们的丰功伟绩,我来到了这在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

美丽的江南水乡-嘉兴城

说到嘉兴,相信很多人脑海里蹦出来的一定是西塘和乌镇以及中共一大会址南湖,不可否认,这三个景区各具特色,独特的江南水乡韵味和红色的教育基地确实是能吸引不少游人前往。但是你知道吗,嘉兴除了以上早已名声在外的景区以外,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的好的游玩景点,相比西塘和乌镇,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几处景点都更加小众,也不会人挤人,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嘉兴这座江南水乡的味道。

与乌镇、西塘和南湖相比,梅花洲知道的人并没有那么多,所以也更加幽静,更适合感受独特的江南风味。梅花洲,在承袭江南风韵的同时,再现了记忆中江南小镇生活的朴素和闲适。始建于南朝的石佛古刹钟声袅袅、余音不绝,漫步西街,翰林书院、冯氏老宅、三步两爿桥一一呈现眼前,仿佛一段穿越时光之旅,悠远的记忆、旧时的生活渐渐清晰。除此之外,梅花洲还有两棵千年银杏树,遗世独立,在秋天时这里遍地金黄,灿烂无比。春天时这里百亩桃花盛开,夏天更是绿意盎然,到了冬天,古镇在白雪的映衬下更为和谐。现在的梅花洲,小河依旧,老房斑驳,远离闹市的梅花洲,让人的心都静看了下来。

徐志摩故居位于嘉兴的海宁,如果你对这位浪漫的诗人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来这里看看。徐志摩是一位传奇的诗人,究竟是怎样的人才能把自己的灵魂融入他的诗歌里呢?在这里,也许你能找到答案。这是一幢中西合璧式的小洋房,他就是在这里与陆小曼度过了短暂而又浪漫的婚后生活。小楼布局规整,和谐对称,即使按照现在的审美来看,这座建筑依然相当时髦和新兴。虽说整体外观是西式洋楼建筑风格,可一入大门依然是浓厚的中国式布局,有着传统的前院和后院,方正的大厅摆设,木质圆桌和配套的木椅……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楼东西厢房陈列的物件,包括生活用品、书信、诗歌作品等都记录着徐志摩短暂而又华丽的一生,在这里你可以更加近距离的了解真正的徐志摩。

南北湖是嘉兴海盐最负盛名的名胜,有“小西湖”的美称,应该说是家喻户晓,那么这里为什么能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呢,一起来看看吧。一条海堤将湖分成了南北,南有白鹭洲,北有蝴蝶岛。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对于处在在平原地区的嘉兴来说,山应该尤为少见,可偏偏在南北湖全是山。在山的最高处,可以看见一座高阁,它就是气势雄伟的白云阁。登上高台,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阁中的茶楼更是被誉称“浙北第一茶楼”。山、海、湖这里应有尽有,所以还在等什么呢!

漫步嘉兴月河古街

到浙江嘉兴旅游,一定要去月河街,它弯弯曲曲的,就像一弯月亮,抱着古城。这里粉墙黛瓦,马头墙,还有鳞次栉比的街巷,有杏花春雨楼头。月河街,风流天子也一定来过。这个就是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嘉兴的粽子驰名海内外,每年端午节的时候,一定会买来嘉兴的粽子品尝,这个是真真粽子专卖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定要进去里面,买几个粽子尝尝。粉墙黛瓦,白璧上两个字,一个药,一个茶。药是药铺,茶是茶坊。古时候月河街上,药铺济世救人,茶坊聊聊闲天,像成都人一样摆个龙门阵,宽坐喝茶,浮生难得半日闲。街上屋檐下挂满了灯笼。月河街上也有星巴克咖啡馆,来旅游的人,文艺青年不少,步入星巴克,或者坐在廊下的椅子上,端着一杯焦糖玛奇朵,或者拿铁,美式,然后翻翻手机,周围三街六巷更是人声鼎沸。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怎不忆江南。江南多的是小桥流水,这里古城虽不比姑苏和杭州,但是也可以感受到那种古桥,狭弄,旧民居的美。纵横交错的河道,还有迂回曲折的街巷。月河古街,后面就是高楼大厦,现代化的城市,前面这么一条水路纵横发达的古街,鳞次栉比的店铺,各种大红灯笼倒映在水上,古旧和现代,那么格格不入,又相互融合,不那么剑拔弩张,而是相互接纳。马头墙,粉墙黛瓦,古街临着河道,出门了就是一条大河波浪宽,推门见水,在楼上可以看到河道的碧波,舟行碧波上,人在桥下过。坐在靠椅上,看河道两岸的风景,如梭的人流,还有乌篷船的摇橹声。

月河街的桨声灯影最美不过了,现在虽然不能感受朱自清当年坐着七板子,在秦淮河上看两岸景致时的心情,但是这里桥归桥,路归路,单檐歇山的房屋,飞檐翘角,还有大红灯笼高高挂,各种作坊店铺,数不胜数。

华灯初上时分,月河街两岸的风光,就像一部风景大片。推开锦绣装饰的阁门,俯视雕饰华丽的屋脊。吹拉弹唱之声络绎不绝,余音绕梁,还有酒店饭铺里飘出来的美酒香气,各种江南好玩意供你享受。一城山色半城湖,月城湖环抱着嘉兴城,整个月城街,在明清以来就已经形成了繁华的街市,这里河道很宽阔,民居都是依水造势,迂回曲折,纵横交错。月色下的月河街是最美!据悉,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到嘉兴不知多少次,但只要到嘉兴,一定会来月河古街。这里有皮影戏馆,评弹书场,还有米行,博物馆,古玩市场,可以说不愧古运河畔黄金水岸的美誉。灯火万家的月河街,见证了嘉兴繁华的过往,也演绎嘉兴今日的盛景。

游览中共诞生地-南湖

说嘉兴就不能不说南湖,中国多个城市都有南湖,但其中最有名的非嘉兴南湖莫属。南湖位于嘉兴老城区东南侧,这个享有红色教育基地的南湖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走近壕股塔可以感受到嘉兴悠久的历史,阔步南湖革命纪念馆能回响起波涛汹涌的年代。尤其站在会景园的望湖楼,注视南湖,望着湖面荡漾的小船、假山、凉亭、石桥、湖心小岛、细长的湖堤,以及五颜六色名花异草,真是美不堪言,美不胜收啊。

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素来以“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和“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烟雨景致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南湖也是滋养嘉兴的母亲湖。南湖形成于汉代,三国时期,南湖称陆渭池,;到唐代改名南湖;唐以后又有滮湖、鸳鸯湖、马场湖和东南湖之称。后晋天福年间(936-945年),吴越国王钱镠第四子广陵王钱元镣任中吴节度使时,在湖畔筑宾舍。北宋以后,湖畔陆续兴建园林有:潘师旦园、高氏圃、南湖草堂、列岫亭、水心亭、乐郊亭、勺园、颜家园、瓣香阁、秋水阁等。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嘉兴知府赵瀛疏浚市河,将挖出的河泥填入湖中,成一“厚五丈,广二十丈”的小岛,四面环水,俗称湖心岛。次年在岛上建烟雨楼,形成景观。清朝顺治七年(1650年),以吴伟业为首的江南士人在南湖举行了十郡大社,湖上名人云集,连舟百艘。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多次登临南湖烟雨楼,一再赋诗,并亲画烟雨楼图。民国元年(1912年)10月,孙中山曾来南湖游览,并在湖中烟雨楼假山前与各界人士合影留念。1921年8月3日,“中共一大”的最后议程在靠泊于湖心岛的一艘游船上完成,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今天的天气真不错,游路需要穿过一条很短的隧道,隧道两侧墙壁上分别嵌有用锻铜工艺制作的《南湖赋》《鸳湖曲》和历代名人有关嘉兴南湖的诗作。《南湖赋》的作者是元代的陈世昌;《鸳湖曲》的作者是清代的吴伟业。诗作中最有名的当属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的《烟雨楼》:“风吹明月堕鱼梁,读罢残书倚绿杨。湖上藕花楼上月,踏歌惊起睡鸳鸯。”在望湖楼台附近的码头附近,我看到了一块“中国红色之旅”标志碑石,码头上的工作人员有好多,非常认真地接待着我们这些零零星星到来的游人。还好,等待了大约有20分钟,船舱里已经聚集了近40位游客。看不出来这些游客是当地人,还是我们这样的外地来客,但能在紧邻春节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冒着风雨和低温来游览嘉兴南湖的人,一定是对它充满了感情和向往。湖域面积比我想象的要大,游船从会景园码头到湖心岛码头走了大约10分钟。

下船的码头离烟雨楼的大门很近,但游客们大多选择先去岛东南瞻仰“中共一大”红船。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矗立在湖边的歇山卷棚顶方亭,亭匾告诉我们,这是“访踪亭”。亭匾的题写者是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亭内立有一通石碑,碑阳刻有“中共一大”代表、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在1963年4月5日来嘉兴南湖时撰写的一首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过访踪亭不远,就是那艘象征中国革命从这里开始、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发的红船。根据董必武、王会晤等“中共一大”亲历者的回忆,当年的会议是在一艘“丝网船”上召开的。所谓“丝网船”是一种以丝网罩住窗户以防蚊蝇的较大型游船,时称“灯船”或“画舫”,在当时应该是游船中比较高档的。“中共一大”南湖会议通过了第一个党纲,选举出了中央局,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李汉俊、陈公博及两位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因故未能出席南湖会议,而陈公博“请假”的理由竟然是和新婚妻子去杭州西湖度蜜月。或许此时,中国革命的大浪淘沙就已经开始了,那些被革命洪流带起的泥沙,终将被抛弃!

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它向人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这条船长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通道,中舱放一张八仙桌,周围放桌凳和茶几。当年中共“一大”会议就是在中舱举行。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在丝网船的后面还系着一条小船,这是当年会议的操办者、“中共一大”代表李达的妻子王会悟用于交通和警戒的小船。可以想象这样的画面:在一艘有十一位须眉男子秘密集会的大船旁,一条小船上的一位巾帼女性正用她警惕的目光扫视四周的湖面,为她的丈夫和同道者们充当守护神。从某种意义上说,王会悟应该是中共行政事务和安全保卫工作的最早开创者。有人曾经为“中共一大”没有女性代表参加而感到遗憾,但王会悟在整个会议的筹备、选址、交通、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告诉我们:中国女性在中国革命的这个重要时刻并未缺席!

从红船系泊的地方可以看到湖心岛最主要的建筑“烟雨楼”的正面,楼前红色围墙上嵌有“钓鳌矶”绿字刻石。这方刻石是时任嘉兴知府龚勉在明万历十年(1582年)题写的,意在祈盼嘉兴能够多出独占鳌头的栋梁之才。也许是巧合,转过年,嘉兴就出了一位新科状元朱国祚。朱国祚曾官至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加太子太傅。龚勉这一“钓”就钓出个状元,让“钓鳌矶”从此成为远近学子的膜拜之地。“钓鳌矶”刻石前面的新月形小池称荷花池。

“清晖堂”是许瑶光在同治六年(1865年)为乾隆帝南巡将要临幸南湖而修建的门厅。光绪十七年(1891年)重修,面阔三间,硬山顶,现在是进入烟雨楼景区的正门。门北侧墙壁上,嵌有一方“烟雨楼”刻石,题写者是清代书法名家冀应龙。同治十二年(1837年),许瑶光在清晖堂左右各建若干厢房,南侧称“孤云簃”,北侧称“小蓬莱”,又叫“菱香水榭”,均用来招待文人墨客,品茗览景,望湖赏花。烟雨楼面阔三间,为重檐歇山顶二层楼阁,二层檐下的“烟雨楼”匾额由董必武书写。楼下正厅内悬“分烟话雨”匾额,两侧梁柱上挂木雕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匾额的书写者褚辅成为嘉兴本地人,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细心的游客可能会发现,匾额中的“雨”字明显是少了两点。关于书写者故意少写两点的原因,一种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希望多雨的嘉兴能少下一点雨,减少洪涝灾害。对联的撰写者是董必武,联、书俱佳,颇见功力。

二楼正厅内悬篆书“湖天一览”匾额,题写者是著名书画篆刻家王个簃。两边有联“如坐天上有客皆仙烟雨比南朝多少楼台归画里;宛在水中方舟最乐湖波胜西子无边风月落樽前”。楼内四壁密布郭沫若、刘海粟、陈叔通、沈钧儒等名人为嘉兴南湖题写的诗文作品,文采飞扬,蔚为壮观。

烟雨楼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因杜牧的名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而得名。现存建筑为嘉兴知事张昌庆在1918年“会绅募款重建”。烟雨楼前有两株高大的银杏树,与烟雨楼原构同庚,树龄已经超过450年。

在烟雨楼西南和东北各有一座御碑亭,西南的这座亭为单檐攒尖顶,东北的这座亭为卷棚顶,两亭内石碑上分别刻有乾隆帝前四次下江南在嘉兴南湖留下的诗句。西亭碑阳是一首七律“春云欲泮旋蒙蒙,百顷明湖一棹通。回望还迷堤柳绿,到来才辨榭梅红。不殊图画倪黄境,真是楼台烟雨中。欲倩李牟携铁笛,月明度曲水晶宫。”这首诗写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春,是乾隆帝第一次来嘉兴南湖。东亭碑阳也是一首七律“不蓬莱岛即方壶,弱柳新荑清且都。烟态依稀如雨态,滮湖消息递西湖。自宜春夏秋冬景,何必渔樵耕牧图。应放晴光补畴昔,奇遐毕献兴真殊。”写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诗中的“滮湖”原为现在南湖的一部分,近代以来把这一带的湖面统称为南湖。

烟雨楼后是一个基本为方形的花园,林木巧立,山石纵横。这里叠筑假山的太湖石多数来自嘉兴王店镇的“吴园”,据说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宋代“花石纲”遗物。吴园又称“惟小园”,始建于明代,后为吴源起所得,精心营造,成一时名园。

秀美的江南,自古以来,真不知有多少文人骚客写过多少爱江南、思江南、梦江南的诗词文章。如果一个地方能够让你连续去过几次仍然意犹未尽,那么这个地方绝对是一个让人留连、心醉神驰的所在,嘉兴在我的眼里就似一位秀外惠中、韵味十足的大家闺秀。

党旗下的宣誓

党旗下的宣誓

红船前的新党员宣誓

红船前的新党员宣誓

嘉兴梅花洲

嘉兴梅花洲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

嘉兴南湖旅游区

嘉兴南湖旅游区

嘉兴乌镇景区

嘉兴乌镇景区

嘉兴西塘古镇

嘉兴西塘古镇

嘉兴薰衣草的花田

嘉兴薰衣草的花田

嘉兴月河历史街区

嘉兴月河历史街区

蓝天逝去下的嘉兴南湖景色

蓝天逝去下的嘉兴南湖景色

南湖革命先烈群雕

南湖革命先烈群雕

南湖烟雨楼

南湖烟雨楼

南湖烟雨楼内陈设

南湖烟雨楼内陈设

戚继光

戚继光

如今的南湖风采依

如今的南湖风采依

乌镇水上游人

乌镇水上游人

烟雨楼清辉堂前的游人们

烟雨楼清辉堂前的游人们

游客在浙江省嘉兴市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游客在浙江省嘉兴市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浙江嘉兴南湖一大会议纪念船

浙江嘉兴南湖一大会议纪念船

中共一大代表塑像

中共一大代表塑像

中共一大会址石碑

中共一大会址石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