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云南香格里拉:高原精灵海黑颈鹤(图)

2021-03-05 18:5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云南香格里拉3月5日讯(通讯员 赵万波)黑颈鹤别称高原鹤、藏鹤、雁鹅等,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1876年。

国家旅游地理云南香格里拉3月5日讯(通讯员 赵万波)黑颈鹤别称高原鹤、藏鹤、雁鹅等,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1876年,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第一次在中国青海湖发现黑颈鹤,这是全球发现得最晚的一种鹤类,使世界鹤类总数达到15种。黑颈鹤名列中国98种特有鸟类中的第26号,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际鸟类红皮书把黑颈鹤定为全球急需拯救的鸟类。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香格里拉县,距县城8公里,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4年,总面积31.25平方公里,海拔3266米,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这里是香格里拉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由于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情景颇惹人喜爱。

黑颈鹤为世界珍贵稀有鹤类之一,仅分布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由于纳帕海水草丰茂,能提供黑颈鹤的食物黄蚬、小鱼、植物根茎、水草及蝌蚪等,且少有人迹毁坏环境,气候适宜于黑颈鹤,故而成了其理想的栖息地。据了解,全世界大约有8000多只黑颈鹤,美国鹤类基金会饲养了世界上现有的15种鹤类中的14种,只缺黑颈鹤。1989年1月24日,美国鹤类基金会专家吉姆·哈雷斯带领考察团在纳帕海对黑颈鹤进行实地考察统计,当时统计结果,在纳帕海越冬的黑颈鹤有76只。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改善,到纳帕海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约320多只。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扬名于黑颈鹤,可除了黑颈鹤之外,这里还有省级保护动物灰雁、斑头雁和灰鹤及大量水禽,堪称飞禽的一个乐园。每当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山如黛,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这一季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云集于此,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性画意。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天然湖泊,这里草肥水美,保护完好的原生态环境吸引了无数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每年冬季前来栖息。每到冬天,成群结队的黑颈鹤便从千里迢迢的青藏高原赶来,它们熟悉这里的一切,熟悉那一湖明镜般闪光的碧水。天是蓝的,蓝得清澈、纯净。成群结对的黑颈鹤或起飞滑翔,或翩翩起舞,或悠然漫步,与人和睦相处,天籁神曲,虚幻而又真实,令人心旷神怡。

让我们一起去聆听大自然的芳香声息,黑颈鹤的欢畅鸣叫,让这支源自自然心腹的神曲能唤醒临泯的良知,让这群寓意吉祥、长寿之意的精灵携我们共同谱写香格里拉生态文明建设的壮丽篇章!

高原精灵:黑颈鹤 (1)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2)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3)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4)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5)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6)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7)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9)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10)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11)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12)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14)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17)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22)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23)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25)

高原精灵:黑颈鹤

高原精灵:黑颈鹤 (26)

高原精灵:黑颈鹤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