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新疆北屯:荒山蝶变“花果山”(图)

2021-04-21 19:0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北屯4月21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长河西流春光好,盘桓得仁环山道。

国家旅游地理新疆北屯4月21日讯(通讯员 代维利)长河西流春光好,盘桓得仁环山道。瓦蓝瓦蓝的天空下,空气中弥漫着新鲜泥土和香草的气息,鲜亮嫩绿的小草柔弱又坚强,成片成片的果树接连吐绿,丁香、榆叶梅欣然绽放。

从216国道进入北屯,远远就能望见得仁山上的两座雕塑:一座是金戈铁马的成吉思汗,另一座是镇边将军张仲翰。山上还有两座小亭,一东一西,相互守望。我想,这是一种对地域文化的纪念,一种对得仁山前世今生的纪念。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每每想起这句话,我也总会惦记着哺育我成长的依山傍水的故乡北屯,以及承载着我童年万花筒般梦幻的北屯得仁山。

得仁山,位于新疆北屯市,早先在此游牧的蒙古人称其为“多尔布尔津”, 意思就是“像毡子一样的平地”。

相传得仁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点将台。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在此点将西征,并确立了“得仁者得天下,以仁治国”的理念。

1958年,当时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张仲翰将军莅临点将台,俯瞰注视山下这片杂树丛生的河谷,决定在此定址建师、铸剑为犁、屯垦戍边。他还取“中国最北面的一支屯垦部队”的意思,为此地定下了一个涵义悠远隽永的名字——北屯。

记得山中有一处山沟叫“花果山”。说是“花果山”,其实既没有花也没有果更没有水帘洞。山洞倒是有一个,洞口还有一个铁栅栏门。

为了一探究竟,小时候我们这帮毛孩子点上油毛毡钻过这个山洞,有些胆大的孩子从一头钻进去再从另一头钻出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吓自己,钻着钻着不知是谁喊一声“狼来了”,大家就争先恐后地跑出来,两只鼻孔被烟熏得黑乎乎的,用手一抹就变成了“花猫”。后来,山洞年久失修很多地方开始坍塌,就没有人敢再去钻了。

那时坦荡荡光秃秃的得仁山除了一丛丛稀稀拉拉的梭梭外,就剩儿时的天然美食“老娲蒜”了。梭梭长得都不高,5-6公分的样子,根部都有一个隆起的沙包,干旱缺水的时候就像是一小簇杂乱堆放的干草,遇到雨水的时候又会返青变绿显示出罕见的生命力。“老娲蒜”只在每年春天天气转暖积雪消融的时候才有,而且极不容易找到,它长有两片叶子和蒜苗有些相像,果实在根部,白白的吃起来甜丝丝的沁人心脾。

山顶还有蜥蜴,不过是一种生长在戈壁荒漠个头很小的袖珍版蜥蜴。它的保护色跟平顶山的颜色差不多,有时候只有跑起来才会被发现。再贫瘠再干旱的土地也会留有生命的踪迹,这不得不让人赞叹这些戈壁精灵的顽强生命力!

70-80年代,在北屯得仁山下还建有一个兵站。那里的解放军都很勤劳,不怕苦不怕累,每年除了要接送新兵和进行日常的军事训练以外,还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盖营房、种菜,和老百姓相处也很融洽。夏天每次兵站放露天电影,年少的我和小伙伴都会抹上蚊子油兴高采烈结伴去看。

与兵站相邻的是一个秦腔剧团,每天剧团的演员都会在山上吊嗓子练功。后来,人们又在山脚下建起了砖窑、钢窗厂、食品厂,在山上建起了电视塔、水塔……现在很多早已成了历史的遗迹。

从2001年开始,北屯得仁山立体绿化工程启动,动员全师各团场参与其中,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前所未有的植树绿化热潮,如火如荼的劳动竞赛全面展开。

全师上下干劲十足绿化家园,我和伙伴们一天到晚“泡”在山上。责任落实到人头,每个人挖几个树坑,尺寸的大小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每个树坑的底部都要放上发酵过的牛羊粪作为底肥,挖出来的原土要清走,栽种的时候要换上有养分的好土。

从山坡下面一直到山顶上面,漫山遍野全都种上了花、草、树,得仁山终于旧貌换新颜,我们顶严寒、抗酷暑、斗风沙总算没白辛苦!为了确保栽种一批成活一片,师里建管并重专门成立了绿化队,在得仁山铺设了纵横交错的滴灌网,由专人负责对树木花草进行管护。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得仁山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日臻完善,不管是山顶平平整整的环山路还是山下弯弯绕绕的幽静小道两旁,都安装了漂亮别致的路灯,并在多处修建了雕梁画栋的亭子,相隔不远就会有美观耐用的座椅。上山有上山的道,下山有下山的路,一级级的台阶组成一条条的曲径,就像一串串节奏妙不可言的音符在上与下、远与近之间来回蜿蜒伸展……

2011年,一座军垦新城——北屯市在几代兵团人的不懈努力奋斗下诞生。如今,北屯的交通四通八达,方便、快捷。这个年轻的城市正乘着新时代大潮腾跃疾进,和祖国母亲一道在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上昂首阔步。得仁山这座沉寂、荒芜的童山秃岭犹如被神奇的画笔精心描绘、渲染、妆扮得“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分外妖娆。随之,变为靓丽名片,成了北屯市吸引八方游客的地标性植物生态园。

得仁山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一座沉寂千年的荒山秃岭变为了生机盎然的秀美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仁山,家门前的一座小山。吾生于斯,长于斯,我的故乡我的得仁正在续写新的“传奇”!

莫负春光!万物复苏闻啼鸟,好整以暇新绿时。微风徐徐拂眉梢,歇歇脚儿寄心语:两看相不厌,只有得仁山。

北屯风情

北屯风情

彩玉路

彩玉路

晨练的市民

晨练的市民

得仁山印象

得仁山印象

丁香花开

丁香花开

老军垦

老军垦

凉亭下休憩的游人

凉亭下休憩的游人

沙枣花

沙枣花

市民在得仁山公园游玩

市民在得仁山公园游玩

夕阳下的成吉思汗雕塑

夕阳下的成吉思汗雕塑

蜥蜴

蜥蜴

鲜花盛开昆虫来

鲜花盛开昆虫来

辛勤的蜜蜂

辛勤的蜜蜂

艳丽的鲜花

艳丽的鲜花

夜幕山色

夜幕山色

游客流连于香樟树间

游客流连于香樟树间

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络绎不绝

张仲瀚与少年

张仲瀚与少年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