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理荟萃

福建连城:备受游人青睐的赖源乡万隆桥与幽琴洞(图)

2021-04-23 20:2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4月2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谢贤春) 4月20日,几位摄友、驴友相邀,从闽西连城县城区驱车60多公里,来到福建省连城县赖源乡上村村小遊。

国家旅游地理福建龙岩4月23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谢贤春) 4月20日,几位摄友、驴友相邀,从闽西连城县城区驱车60多公里,来到福建省连城县赖源乡上村村小遊。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省内外游人,赖源乡党政机关与连城县地质公园赖源溶洞景区管理站工作人员,已做好各项准备,整个景区环境十分优美。

在著名的连城县地质公园赖源溶洞景区旁,我们首先进入一座古老的廊桥叫万隆桥。据导游介绍,万隆桥历史上是赖源乡上村村的风水廊桥。万隆桥的桥体为全木结构,飞檐翘角,精巧美观。桥顶呈六角塔状,六侧彩墨工笔画鲜艳如初。所绘 《八仙过海图》中的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等人物栩栩如生,虽藏于深闺,仍难掩其秀,可谓千米高山一胜景。

桥中间横梁挂一木制方匾“序”载:“桥曰:万隆万世隆盛之业,也谈桥坐落于上村水口,千山拱秀,万洞精奇之间,与石燕岩、龙宫洞、石禾仓、水牛洞、出奇洞、永丰寨诸景为一线,遊称梅花山名胜之一。据考,原桥建于季明万历暦,修於乾隆盛世,迄今三百七十余年秋,冠之以莲东,古迹名副其实。无奈年久失修,风雨无情,造成上漏下颓,洪水无义,冲坏河堤,主体倾斜,游人过客望而生畏。幸于一九九六年丙子季冬月,蒙赖源乡党政之关怀,暨全体人民之劳力,万隆桥一期抢险翻新工程完满告竣,一座九欗通衙,如楼似塔,雕梁画栋,飞檐翘角之跨溪古建,又沐浴於政通人和之阳光里,而再现其昔日之采雄姿。予观万隆桥之賸概也,固无滕王阁‘襟三江雨带五湖’之气势,亦无岳阳楼浩浩荡荡气象万千之变化,然近有茂林修竹、清泉涓涧、羊肠石径、车马大道,万紫千红、鸟语花香,农家小憩,邀友谈心,遊吟爽畅。又宣亚於岩城登高?莲邑豸峰之半云也!文物之为文古迹之为蹟,承平盛世永葆青春,予等素不能文姑置,数言犹重望於后来者,是为叙。 公元一九九六年下元丁丑岁次腊月望五 暨重修。”万隆桥亭古建筑历经近四百年沧桑,依然横跨于青山绿水间,宛如卧波之虹。

赖源乡党委书记马华宗介绍,随着连城县地质公园赖源溶洞群景区开发对外开放,来赖源乡生态旅游的国内外游人日益增多,万隆桥成了千米高山赖源乡的一张古迹名片。

ZSS21041701A

游人乐游万隆桥。邹善水 摄

ZSS21041701B

高山古韵万隆桥。邹善水 摄

ZSS21041701C

万隆桥顶六角塔。邹善水 摄

ZSS21041701D

赖源古道杜鹃红。邹善水 摄

ZSS21041701E

万隆桥畔幽琴洞。邹善水 摄

ZSS21041701F

幽琴洞內如仙境。邹善水 摄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